00后“养成系楼主”上央视,拉宏桑到底有什么魔力?

小云2022-05-18 20:45

在B站上看到莫言老师写给青年朋友的这一封信,颇有感触,虽然只是小时候经历的两件事,却能给予他力量,铭记一生:“当我遇到艰难时刻时,给我带来知识与力量的一本书与一个人。一本书是《新华字典》,在当年那种孤独穷困的环境里,就是这本工具书,陪着我度过了艰难时刻,而且也为了我以后能拿起笔来写小说奠定了基础。一个人,是我爷爷。小时候跟着去荒草甸子里割草,归程时遇上大风,我看着爷爷双手攥着车把,脊背绷得像一张弓,他的双腿在颤抖,小褂子被风撕破,只剩下两个袖子挂在肩上,爷爷与大风对抗着,车子未能前进,但也没有后退半步。爷爷与狂风对峙的模样,永远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不能被它打倒。”

是呀,总有那么一两个人,总有那么一两件事,会成为我们在黑暗日子里的一丝光源,迷茫时候的榜样,重振旗鼓时的动力。和大家分享几个00后up主,虽然不知道多少人看过、了解他们,但我相信,一定有你会喜欢的。

 “人人都是楼长” 

@拉宏桑“点开之前没想到这么搞笑。”

那条被央视爸爸转发的《成为楼长后,整栋楼的人都知道我是UP主》带我走进了这个00后女孩的世界。

她从高中就开始记录自己的生活,她经常录制翻拍、仿妆、整活等幽默视频,每一个视频就像是当代00后的生活缩影,碎片又完整,搞笑又现实,和每一个人都那么像。

受到疫情影响,拉宏桑开始了居家隔离的生活,她在机缘巧合下成为楼长,更新的视频也变成了各种楼长心路历程。在里面,我们看到了更真实的基层人员工作风貌,更直观感受到了疫情下上海人民的生活现状,更理解了“挑起大任”的年轻人一路遇到的坎坷与温暖......

看她就好像看到曾经的自己,犯错、委屈、喜悦、骄傲......很多人喜欢她也是因为能在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拉宏桑的视频把喜怒哀乐每一种情绪都向外诉说着,通过她的视频,很多人在紧张的疫情氛围中短暂抽离,获得了片刻的温暖与慰藉。

“君子坐而论道,少年起而行之”。拉宏桑向我们展现了00后真实的一面,他们对责任与担当有着自己的理解并付诸行动。

 “我想当个专业导演” 

@185同学“都凌晨三点了还在放烟花呀”  

短片全程几乎都是个人的呢喃,期间穿插着生活的细碎瞬间,没有太多与对方如何认识相处的叙事表达,却能够感受到一个女孩暗恋无果的伤感和自嘲。

这是B站的一个时长3分钟的短视频,这是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超短片系列的超级人气奖获奖作品,这,是张一卿自己的故事。

《嘣》被B站网友比作“王家卫的电影”。张一卿在这部短片里巧妙地运用蒙太奇技巧,加上摇晃、降格的镜头塑造出缓缓推进的叙事手法,生动描绘出了一个从暗恋到失恋的女孩的心路历程。

第一次拍摄属于自己的短片是在张一卿16岁的时候。她的初衷是记录美好感情,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拍摄、剪辑,不论是情节还是制作上都很青涩,但幸运的是这部片子被学校拿到校内电影节上放映,反响也很好,自此,她的内心就埋下了“成为一名导演”的种子。

在B站上看她的视频,会发现一个个就像年轮一样,有着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圈圈脉络,分明、有力。 “不管是视频还是影视,他的衡量标准,就只有几点:内容是否够真诚?是否能够打动观众?想表达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视频真诚,打动观众,引起共鸣。

张一卿的导演梦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她经历了两次复读、三次艺考,漫漫长征路上,她就像一个不断紧绷的弦一样,为了进入导演这一行,张一卿每天都在刷着看几遍才能看懂的数学题,走在会把人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的夕阳下。

但现实是残酷的,第三次,还是失败了。她放弃了第四次机会,揣着自己全部积蓄——1685元,坐上了去拉萨的火车,在看到车窗外清澈的湖水和连绵的雪山,听到牦牛的低鸣和呼呼风声,没有云遮挡的阳光洒在草原上,她被震撼了。

“感觉生命的意义不只是一张张试卷或者某个大学,世界上真的很大。”这段穷游西藏的经历被她用镜头记录下来,上传到B站,一夜走红,粉丝量逐渐上万,视频的播放量也到了400万,她说“或许综合类大学是适合我沉淀的地方,这不是妥协,只是把终点线撤掉,亮出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跑道。”而我也始终相信有一天一定会在大荧幕看到:导演 张一卿。 

“追风少年” 

@风羽酱-sdk

追风里程超过2万公里、鸡蛋大的冰雹从头顶落下、驱车向着最激烈的天气状况驶去……“惊险”、“刺激”这些词用来形容风羽酱一点都不意外。

现在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摄影专业的风羽酱,5年前把相机对准天空,捕捉风云变幻,与狂风暴雨赛跑,在社交平台已经是“大神”级别的存在。

他到过山东、内蒙古、东北、上海等地,也曾直击2021年5·14苏州盛泽龙卷风灾后现场。

这位追风少年不止追风,还“教书”。通过8分钟的短片,向大家展示了火焰的各种形态,以及火焰的不同反应;通过裸眼观察者的回忆模拟肉眼见到的画面,向大家讲解日食真正的面貌;通过各种光照向大家讲解摄影知识......

风羽酱不仅从摄影的视角拍出了自然科学的“美”,同时还传递了科普知识,让自然科学变得丰满和立体。能找到热爱并授于他人,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不是么?

 “我们不会丢掉根” 

@416女团

“她唱着他乡遇故知,一步一句是相思,台下人金榜正题名,不曾认台上旧相识。”416女团是由五位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00后女生组成,凭借着一曲《探窗》连续登上各大热搜。

边靖婷的老旦、杨淅的程派青衣、朱佳音的梅派青衣、朱鹮的荀派花旦、程校晨的花旦,国风歌曲、流行歌曲被改编成京剧戏腔,5位科班出身的女生一人一句轮番演绎,引得屏幕前的看官一阵叫好。

“生旦净丑演绎京剧人生,唱念做打体悟国粹精华。”不仅有各种歌曲的翻唱,还有自己的改编和原创,在视频里,她们换上戏服,眼随指行,手起抬落,各有姿态,青衣清亮婉转,花旦甜美清脆,老旦铿锵有力。

除了唱,他们还会展示京剧赶妆、戏服、扮相、手势等,教网友分辨不同流派唱腔,在记录生活的同时普及京剧知识。

而也是这几位女孩子带来的表演和各种京剧知识的分享,让很多人看了她们的视频后,主动去搜索京剧、了解京剧,甚至去学习京剧。

“我这么晚才知道中国戏曲的美”

“曾几何时有人说中国传统戏曲会没落,但这回感觉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感谢你们”

“小时候不喜欢听戏曲,总觉得咿咿呀呀不知道唱的是什么,直到现在才体会其中的韵味”......

也有人提出质疑:

“用京剧戏腔翻唱歌曲,是在糟蹋国粹京剧。”

“这压根就是两个东西,不要糟蹋京剧了!”

每次也会在自己的视频下面强调,戏腔演唱不等同于京剧,她们的戏腔演绎只是帮助更多人敲开了京剧大门。

“我们只是说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哪怕是个人里面有一个人,一百个人里面能有一个人去听戏了,我们就已经很开心很知足了。”

416女团用创新的方式,让戏曲在互联网上获得了新的生命力,也激发了更多人对戏曲文化的向往,这或许是她们坚持的意义。

 “每一幅作品都像是我的孩子” 

@栩生难 有一双“打印机”一样的手是怎样的体验?

B站的栩生难也许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他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把画笔下栩栩如生的钢铁侠、哪吒、姜子牙从线稿、描边、上色、勾勒全过程展示出来。

栩生难从小就喜欢看动漫,特别是《哆啦A梦》,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让同学们临摹《猫和老鼠》,而栩生男获得了独一无二的展示机会。

“正是老师这次表扬,让我觉得对于画画这个事情,我还是有点天赋的哈哈。”

小时候的热爱在他看到油管博主drawholic的视频后成为他的未来方向,他根据视频买了手绘工具,把视频调到0.5倍速播放,学习国外大神的手绘笔法。

“哪怕有一点没有看懂,我就一遍遍回放,仔细临摹。”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栩生难开始进行独立手绘,他还给自己定下了规划,每天至少要画两个小时的手绘。但手绘并没有想象中容易,他说每次拍摄前都不知道打了多少次草稿,就连走在路上、课间、休息时间都在脑海中构思自己的作品。“每一幅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很期待看到他们最终呈现出来的模样。”

相比较美食、化妆、鬼畜、科技,绘画在互联网浪潮里算得上是渺小的存在,考古以前栩生难的作品,作品也没什么水花。但好在,他坚持了下来。

写在最后: 

鲁迅在《热风》里对青年人表达祝愿:“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是呀,那些00后的up主,就是中国青年的缩影。

他们有伤心有迷茫,但也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他们有执念也会钻牛角尖,但也愿意释然,大不了换个方向重新启航;他们历经风雨身心俱疲,但会为了心中热爱永不言弃;他们会被质疑被谩骂,但仍不放弃心中那最后一丝坚持的信念;他们不被人看见,却像小小星辰一样用力地发着光......

00后up主,年轻,又有力量。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小云】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