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要闻回顾|李克强:稳地价稳房价,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工信部:打通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刘荻秋2022-05-18 21:46

 【李克强:稳地价稳房价,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李克强说,要用改革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突出就业优先,通过稳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民生,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缓交利息。确保粮食稳产和能源稳定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畅通物流大动脉和微循环。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以有效举措增强民企信心。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稳地价稳房价,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工信部:打通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5月1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要推动压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最重要的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帮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国家发改委:推动国内消费持续恢复,促进脱贫地区产业升级发展】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各部门将围绕“帮销、促产、疏浚、解困”四大领域,推进开展70项重点工作事项。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动消费帮扶各项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统筹推进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保障脱贫地区农产品顺畅流通,不断扩大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推动国内消费持续恢复,促进脱贫地区产业升级发展。

【财政部:4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208亿元】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22年4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20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0亿元、专项债券1038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163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74亿元、专项债券860亿元。合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4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44亿元、专项债券1898亿元。

 【国家能源局: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7.9%】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1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7%;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3.6%。 

【银保监会:目前我国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较强】5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在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保持稳健运行,风险抵御能力还是较强的,这也为发挥监管逆周期作用、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了政策空间。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1.82%,保持在合理水平,银行业拨备余额7.4万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97.5%。

【国资委: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5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争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表率专题推进会上表示,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集团公司要系统梳理未上市和已上市资源,结合实际逐步将现有未上市的优质资产有计划地注入上市公司,必要的也可单独上市。要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支持有利于理顺业务架构、突出主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价值实现的子企业分拆上市。要盘活或退出低效无效上市平台。

【天津将放宽滨海新区落户限制】日前,天津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滨城”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将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在滨海新区落户限制,制定差异化人口导入政策,优化人口结构,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连云港:市区居民购买新房 最高按购房款2%进行补贴】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住建局于发布《支持市区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实施细则》提出,对市区(不含赣榆区)居民购买新建的家庭唯一住房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予以补贴。具体为,2022年5月18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对购买的系家庭唯一住房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和90平方米以上的分别按购房款的1%和1.5%进行补贴;对购买的系第二套改善型住房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和90平方米以上的分别按购房款的1%和2%进行补贴。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