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世界名画欣赏之十

刘会芹2022-05-19 12:08

卢西安·弗洛伊德《帕丁顿室内》

Interior at Paddington

Lucian Freud

1951

《帕丁顿室内》中男子身着雨衣静立屋中,奇怪的僵硬感和大尺寸的枯萎盆花呼应。英国当代表现主义画家卢西安·弗洛伊德,偏爱畸形而病态的主题。用粗率的笔触和克制的用色,揭示出某种生命本质的色彩。弗洛伊德坚持画画直到他去世之前,尽管在二十世纪,抽象表现主义占领了整个艺术世界,但是弗洛伊德一直坚持表现主义绘画,最终成为英国最伟大的当代画家之一。

画框将所有元素囚禁其中,强调了幽闭恐惧的基调。无光泽颜料带来粉彩画的质感。红地毯和灰蓝的基调对比,增添不安的气氛。

杰克逊·波洛克《蓝柱》

Blue Poles

Jackson Pollock

1952

美国艺术家杰克逊·波洛克以独创的 “滴画” 技法闻名。巨大画布平铺地面,四周游走时,将颜料喷洒滴溅画布,同时综合使用多种材料,构图没有中心、结构无法辨认。

以反复的无意识的动作画成复杂难辨、线条错乱的网,追求下意识的极端放纵的方法。《蓝柱》标志了其绘画的全新浓烈度。丰富的色彩也摆脱了此前略显拘束的调色,其富丽感令人叹为观止。

见过波洛克的人回忆道:“进入波洛克的画室就像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他把思想和充沛的感情完全展露在画室之中。画室的一边是一个个大颜料罐子,墙上案上到处是颜色的滴痕。另一边是尺度巨大的作品,他经常坐在前面沉思好几个钟头,他脸上的线条很硬,而且经常眉头紧锁,显然,波洛克的每一幅作品都不是轻易完成的

威廉·德·库宁《女性一》

Woman

Willem de Kooning

1975

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德·库宁,探索如何让具象元素在抽象构图中发挥潜力。在关于女人的作品中感受最强烈。

画面由一系列不同厚度、重量和方向的扭曲线条组成,试图捕捉人物被社会和语言规范前的初始状态。

《女性一》由具象和抽象两个领域构成的特定张力塑造,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感染力。

贾斯培·琼斯《旗帜》

Flag

Jasper Johns

1955

贾斯培·琼斯偏爱理智和精准的方式,拆解抽象表现主义的修辞美学。

《旗帜》在美国国旗的基础上,通过对媒介的改动,用蜡质介质制造出厚重的表面,形成类似表现主义的风格。

打断了图像的意义功能,赋予旗帜这种漂浮之物某种坚实的物质性。作为对抽象表现主义的反击和批判,成功的和一系列艺术前例妥协。

巴尔蒂斯《山》

The Mountain

Balthus

1955

在现代艺术激烈变革的时代,巴尔蒂斯却是一位具有古典主义情结的画家,善于从普通平凡的生活场景中揭示人的心理活动,建立起超自然情绪的心理绘画。

《山》平淡而诡黠的画面之下,笼罩着迷离的惆怅和莫名的思索,似乎刻意在心灵深处探询索隐。深刻中溶入了诗意般的抒情气氛,无论是外表还是布局,都体现了很深的古典主义烙印。

马克·罗斯科《白色中心》

White Center

Mark Rothko

1950

马克·罗斯科专注哲学命题,深入生命本质,以完全抽象的色域绘画风格表达出的情绪本身,色块仿佛悬浮于背景之中,让人感受到宇宙和宗教。

《白色中心》以白色居中,夹着黄色、桃红和玫瑰紫。极为精简的构图之上,色彩的感觉被无限放大,散发出具有象征意味奥妙的美感,引发强烈的心理共鸣和情感震撼。

大卫·霍克尼《泳池双人像》

Pool with Two Figures

David Hockney

1972

《艺术家肖像(泳池与双人像)》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图像,堪称霍克尼的巅峰之作。画作融合了两个标志性题材——泳池和肖像,描绘了一名身穿西装的男性站在泳池边,望向水池中游泳者的场景。

两个人像分别采用不同的风格描绘,作为一件概念艺术,体现了理想化池畔风景的精髓,以及极其复杂的人际关系。

安迪·沃霍尔《玛丽莲·梦露》

Marilyn Monroe

Andy Warhol

1956

美国波普艺术明星安迪·沃霍尔,擅长采取照相版丝网漏印技术,让画面如同印刷厂未完成的样张一般,这幅《玛丽莲·梦露》是最典型的代表作。

沃霍尔大规模复制流行明星梦露的图像,折射了20世纪60年代兴起的大众流行文化的思潮,同时对美国充满商业气息的社会,进行了善意的讽刺。

安塞尔姆·基弗《室内》

Interior

Anselm Kiefer

1981

安塞尔姆·基弗有力的描绘了德国第三帝国时期的文化,创作了很多新表现主义最具挑战性的画作。

《室内》的广阔空间依稀是政府大厅,漆黑浓重的色彩,边缘锐利的线条,粗粝的涂抹方式令气氛倍感压抑。

画作探讨了民族身份和权威机构间的博弈。冷峻、脆弱的建筑全不带感情的,诉说着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记忆中带着痛苦的过去,释放出强烈的情感能量。

批评家杰克·弗拉姆说:”这些文字脱离了其所题献的画面,独立地唤起了关于一系列相关事物以及各种关系的联想,诸如中世纪纽伦堡的歌唱大师以及瓦格纳为他们写的歌剧(以及二战前的纳粹集会和反犹太人法案,二战后在此召开的战犯审判)。

彼得·多伊格《淹没》

Swamped

Peter Doig

1990

美国当代艺术家多伊格独创的迷人魅惑的景物作品,透过类似电影手法的构图和编排,流洩出深层潜意识中具有时空连续性的弦外之音,隐藏着象征意义和梦幻般的叙事性。

《淹没》融合居住旅游的记忆,创造出幻想、写实与抽象融合的画面。特殊的构图视角与色感,表现出时间流逝的叙事张力。

图片来源: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