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王良正式获任招商银行第四任行长

老盈盈2022-05-19 19: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5月19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公告称,该行当天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王良先生为招商银行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王良为招商银行行长,任期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其行长任职资格之日起,至第十一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由此,王良成为招商银行的第四任行长, 招商银行第一任行长王世桢任职12年,第二任行长马蔚华任职14年,第三任行长田惠宇任职9年。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靴子落地之后,招行股价的严重超跌态势有望开启修复。

今年4月底,招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被查之后,王良开始主持招行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王良生于1965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银行学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招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2012年6月任招行总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2013年11月不再兼任北京分行行长,2015年1月任招行副行长,2016年11月至2019年4月兼任招行董事会秘书,2019年4月起兼任招行财务负责人,2021年8月起任招行常务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及香港上市相关事宜之授权代表。2022年4月18日起全面主持招行工作。

4月25日,招商银行召开一季度业绩发布会,在回答投资人关于股价问题时,王良就表示,招行股价有所波动下行,“我们非常着急”,正在与投资者深入沟通交流。并称招行自上市以来平均营收复合增速19.99%,对招行的未来充满信心。

王良当时亦表示,目前招行各项业务经营管理正常,招行的战略非常清晰、坚定。招行的战略从2004年开始就确立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的发展战略,到2014年提出“轻型银行”的战略,去年又提出“大财富管理的价值循环链”为核心的3.0经营模式。这些都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都是在零售银行战略基础上的不断提升和深化。目前零售银行业务已成为招行的压舱石,成为招行业务的半壁江山,无论是规模、收入、利润、品牌都给带来巨大的贡献,零售银行业务肯定会坚定不移。

5月19日,招商银行收盘报38.03元。自田惠宇被免职,招商银行近20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1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