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涨停再三跌停 “家装第一股”东易日盛成“杀猪盘”?

李微敖2022-05-19 23: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连续五个涨停后,接着连续三个跌停。

在此期间,控股股东公告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大比例减持,三位高管则披露或预披露,已通过或将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

2022年5月以来,有“家装第一股”之称的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713.SZ,下称:东易日盛),祭出了一波离奇的走势。

此前的4月27日,东易日盛发布一季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称:现金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均出现10%以上的降幅。其中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及现金流,都为负数,现金流的降幅更高达121.82%。

而在5月10日、11日,即股价连续涨停期间,东易日盛控股股东天津东易天正投资有限公司(原名“东易天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东易天正)以大宗交易方式,两日之内减持620万股,占东易日盛公司总股本的1.4778%。

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秘及一位专业从事证券维权事务的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依据《证券法》《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等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控股股东及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进行事先预披露,避免因消息提前公布而导致股价下跌。

同时,在东易日盛此番股市走“妖”前后,该公司还有三位高管进行预披露,均表示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各自所持的股票。其中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双侠是在2022年3月1日进行的预披露,在5月12日,她宣布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11万股东易日盛的股票。

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东易日盛的股价为何会出现以上种种异常情况?其控股股东及公司高管的减持,与股价异常是否存在关联?控股股东及高管们的减持,是否还会继续?

2022年5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办公电话及电子邮件方式,联系东易日盛董秘采访,不过截至5月19日16时,未获回复。

家装第一股上市 陈辉、杨劲曾为实际控制人

东易日盛总部位于北京,成立于1996年11月,2014年2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家庭装饰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长久以来,在北京等北方城市,东易日盛也被认为是家庭高档装修乃至豪华装修的代表。

上市之初,东易天正公司持有64.80%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东易天正公司的股东为陈辉、杨劲二人,彼时两人为夫妻,各持股50%,属“一致行动人关系”,因而两人当时也同为东易日盛的实际控制人。

1967年出生的陈辉,1985年从宁夏银川考入当时的西北建筑工程学院(今西安的长安大学),就读建筑学专业。1989年毕业之后,他来到位于北京房山区的燕山石化设计院任设计师。1991年辞职到深圳,在深圳市天工装饰工程公司开启了自己的装饰业生涯。

1993年,陈辉回到北京,从事公共建筑装修工程承包业务。他曾就业的深圳市天工装饰工程公司,后来也被吊销,不复存在了。

1996年11月,东易日盛公司在北京房山成立。成立之初,杨劲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即董事长。1997年,陈辉任董事长,杨劲改任总经理。

杨劲,1968年出生,她与陈辉均为中国国籍,两人也都获得了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权。不过2016年及之后东易日盛的年报称,他俩没有了境外永久居留权。

除通过东易天正公司持股之外,陈辉、杨劲亦各直接持有东易日盛2.47%的股份。两人在上市公司东易日盛里,也分别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2014年上市第一年,东易日盛营业收入达到18.80亿元、净利润1.16亿元、扣非净利润1.09亿元,现金流0.47亿元,净资产9.30亿元。

随后几年,东易日盛业务稳步发展,到2018年,其营业收入达到42.03亿元、净利润2.53亿元、扣非净利润2.14亿元、净资产11.92亿元。其中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水平达到历年最佳。

2019年,东易日盛业绩全面下滑:营业收入37.99亿元,同比下降9.62%;净利润转亏,为—2.49亿元,下降198.66%;扣非净利润,为—3.28亿元,下降253.10%;净资产7.19亿元,下降39.67%。

东易日盛将业绩下降的原因归结于,家装行业“面临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型、行业竞争加剧等诸多考验”,“家装引流模式快速变革,线下自然客流减少,形成电商、内容营销、社交媒介、精装等新入口;消费者对家装需求也逐步提升”等等因素。

引入小米 陈辉与杨劲夫妇离婚

2020年,东易日盛营业收入继续下滑至34.47亿元,不过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转正,分别达到1.80亿元、0.76亿元。

这一年,东易日盛迎来了一位重要的投资者。

2020年10月,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下称:小米科技)与东易天正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小米科技将获得东易日盛5.01%的股份。

这一交易在2021年1月完成。小米科技成为东易日盛第二大股东。加之前期的减持,东易天正在东易日盛的持股比例降为56.11%。

东易日盛称,其与小米科技的合作,除了资本层面之外,还有发展物联技术与智能家居业务的考量。

到2021年,当年7月,东易天正与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证券)进行了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将东易日盛2%的股票售于山西证券,并约定365天回购。

2021年的东易日盛,还有一个巨变:9月,成婚已然20多年的陈辉与杨劲,“经友好协商,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

陈辉与杨劲原本在东易天正公司各自持股50%;离婚时,两人进行了财产分割,陈辉在东易天正的持股比例,上升到68.24%,加上他直接持有的东易日盛股权,合计持有东易日盛38.29%的股份。

杨劲持有东易天正的股份减少为31.76%,加上直接持有的东易日盛股权,合计持有东易日盛18.55%的股份。

东易日盛的实际控制人,也由陈辉、杨劲二人,变为了陈辉一人。杨劲同时辞去了东易日盛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职务,陈辉兼任总经理。

2021年里,东易日盛全年营业收入为42.92亿元,增加24.52%;净利润下滑57.00%,为0.78亿;不过扣非净利润0.85亿,同比增长了12.89%。净资产则为9.75亿元。

无论是净利润,还是净资产,距离2018年的数据,仍有一定的差距。

大股东持续大手笔减持 东易日盛五涨停再三跌停

2022年1月4日,东易天正公司再度大手笔减持股票。

其与上海玖鹏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代表“玖鹏大鹏精选 20 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下称:玖鹏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东易日盛5.99%的股份,转让给玖鹏基金。

玖鹏基金成为东易日盛第二大股东,小米科技退居第三,而东易天正持股比例下降为48.12%,不过仍为控股股东。

2022年一季度,东易日盛业绩不佳:营业收入3.75亿元、净利润-2.44亿元、扣非净利润-2.47亿元、现金流-1.50亿元,同比下降分别为23.35%、10.67%、12.71%、121.82%;净资产为7.31亿元,同比也减少了25.03%。

在2022年3月1日,东易日盛公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双侠和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管哲因个人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各自持有的部分东易日盛股票。

此前的2021年8月,李双侠曾计划在6个月内以集合竞价方式,减持其持有的不超过165,712股东易日盛股票,但随后的6个月时间里,李双侠未实施任何减持。

在李双侠准备减持而未减持的这6个月里,东易日盛股价最低时5.34元,最高7.75元。

2022年3月至4月,东易日盛股价起伏震荡,股价从2月底的6.70元,到4月底收于5.65元,下挫15.67%。其中4月28日,盘中一度达到两个月来的最低点5.26元;4月29日,即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则上涨了4.05%。

进入5月,东易日盛股价更是一路高歌:5月5日,上涨4.42%;5月6日、5月9日、5月10日、5月11日,连续4个交易日,全部以涨停收盘。

5月11日晚间,东易日盛公告:东易天正公司在 5 月 10 日、5 月 11 日,分别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420 万股股票、200 万股股票,共计减持620 万股,占东易日盛公司总股本的1.4778%。

5月10日、5月11日,东易日盛的收盘价分别为7.85元、8.64元。

一家A股上市公司董事、董秘及一位专业从事证券维权事务的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依据《证券法》《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等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控股股东及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规避事先预披露环节,避免因消息提前公布后,导致股价下跌——但如果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则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报告交易所并公开披露。

同时,减持结束之后,如果减持的股份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则需在次日通知上市公司进行披露。

5月11日晚间,东易日盛亦公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勇,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在未来6个月减持其持有的部分东易日盛股票,拟减持股份将不超过11.84万股。

5月12日,东易日盛似乎未受上述减持的影响,继续以涨停价开盘,盘中略有回落,但最终仍以涨停价每股9.50元收盘。

5月13日,星期五,东易日盛以10元开盘,高开5.26%,不过随后一路下跌,以跌停价收盘。

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5月16日、17日,东易日盛又连续跌停收盘。

5月18日、5月19日,东易日盛继续下跌。5月19日收盘于每股6.75元,较5月13日盘中最高价10元,短短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32.50%。

走势如此之“妖”,令不少在涨停价买入的中小投资者直呼,遇到了“股市杀猪盘”。

所谓“股市杀猪盘”,又叫“散户收割机”,简言之,是股市庄家高度控盘之后,会把股票推到高位,再诱导散户高位接盘,从而将筹码顺利地转移到散户手中。然后股价开始疯狂下跌,导致散户投资者严重亏损。

在公开信息之外,东易日盛究竟发生了何事?控股股东是否存在操纵股票,拉高股价再趁机减持的可能?控股股东在短时间内,连续大手笔减持股票,究竟为哪般?下一步,控股股东及公司高管,还会继续减持么?

2022年5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办公电话、电子邮件方式,联系东易日盛董秘采访,不过截至5月19日15时,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