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牵着梦想走四方,背着行囊追太阳!

闲聊幕后故事2022-05-20 08:21


《勘探队员之歌》歌词

作词:佟志贤 作曲:晓河


是那山谷的风

吹动了我们的红旗

是那狂暴的雨

洗刷了我们的帐篷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

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

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

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


是那天上的星

为我们点上了明灯

是那林中的鸟

向我们报告了黎明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

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

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

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


是那条条的河

汇成了波涛的大海

把我们无穷的智慧

献给祖国人民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

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

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

为祖国寻找出丰富的矿藏


这首脍炙人口的励志歌曲《勘探队员之歌》,创作于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局之年的1953年。这首歌不仅是那个时代的声音,更是人民群众的心声。很快,这支具有感召力的歌曲,如同一颗时代的火种,让“火一般的热情”迅速燃烧在新中国的苍茫大地上。

二十世纪世纪五十年代,《勘探队之歌》在地质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中广为流行;六十年代,它又在石油工人中激昂唱响。二十一世纪,这首歌依然激励着一代代地质工作者建功立业!


赵炳庭 / 文

光阴似一支离弦的箭,岁月是季节走过的旅痕。

多少个月夕风晨、春夏秋冬,你无暇欣赏这绚丽的风景。诗和远方都是一种致命的诱惑,你一直跋涉在追赶的路途,抹掉一脸的汗水,信念坚强成理想中的一棵参天大树。

地质锤、罗盘、十字镐、登山鞋……这就是你随身携带的武器;戈壁、高山、荒漠、峡谷……这就是你角逐的战场。历经险阻,领略被险情吞噬的恐惧与被刺激所淹没的心潮,撒播一千次失败,收获的却是一千又一次的渴求。

大自然是一首诗,是一幅多彩的画。日月星辰,雨雪风霜,你忘记了白天黑夜,季节的轮回。

初春,茫茫戈壁,漫天黄沙,不见炊烟,罕见人迹,突然,远方传来清脆悦耳的钻机的轰鸣。

在这荒凉恐怖的不毛之地,究竟蕴藏着多少地下宝藏?  

是谁? 是谁来到这生命的禁区?

原是一支地质勘探队。

钻机的轰鸣声,打破了山野的宁静;地质锤滚烫的星火,叩问沉睡中的岩石。

地质锤是地质队员手中的武器,敲打是它的发声方式,是它生命之花的最好绽放,它在冰冷的石头中寻找灵感。

金木水火土,金银铜铁锡,都在这里排兵布阵,等待检阅。那地质锤铿锵的歌吟,是向矿藏进发的冲锋号。

夏天,太阳很暴烈,工地上翻滚着热浪。你坚守的背影,在炙热的骄阳下竟然横平竖直的拉长。队员们,一张张疲惫染满污垢的脸上,挂满了细细密密的汗珠。

漫漫古道,淡淡星月,诉说着旅途的艰辛。高耸的钻塔上彩旗猎猎,机台上是你忙碌的身影,钻杆与管钳相互碰撞、机器的轰鸣,在茫茫旷野中訇然作响,如一曲铿锵动听的交响乐章。

秋天,在这多彩的季节、丰收的季节,你的心里装着一个辽阔的天和地,就因对地质事业的痴情,你把山水揽进怀里,又把自己交给了山水。多少次桃花开谢,多少次莲藕出泥,多少次桐叶铺地,多少次大雪纷飞,年华流逝一如秋月春花,虽然,生命的轮回只是一趟单程的车票,内心的追求依旧火热,如同滚烫的岩浆。

冬季,双足踩进雪野,用足板去感受积雪的厚重。清冷砭骨的夜风,从帐篷的夹缝渗进来,你下意识地裹紧了大衣,兴许是职业习惯驱使,搓搓手,呵呵气,跺跺脚,一页页地质日志、一份份储量报告,在夜色点燃的激情中悄然诞生。农家院里,那一处处矿点水源,都是你智慧的结晶。

一生平淡如水,如山涧的涓涓溪流,如路边默默无闻的小草。

大雁南去又北往,冬去春又归,时间如白驹过隙,唯有你傲骨铮铮,挺立着的是地质事业的希冀。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