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心啊鲁冰花

夜雨瞬间2022-05-20 11:15


说起鲁冰花,人们并不陌生:“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 鲁冰花,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妈妈的心啊鲁冰花”……91年的春节晚会上一首香港歌星甄妮与南京小红花合唱团共同演唱,由姚谦填词,陈扬谱曲的《鲁冰花》,传唱遍了神州大地,一夜走红,成为20世纪90年代初期风靡一时的流行歌曲,甄妮也成为华语乐坛红极一的歌星。

这首歌的传唱,让人们知道了有一种几乎从没见过的花,名字就叫做鲁冰花。

这首歌是电影《鲁冰花》同名的主题曲,电影是一首哀伤的叙事诗,讲述了一个凄美的乡村故事。在电影里面,鲁冰花用来象征母爱,它开满乡间田野,点染农村景致,而在花叶凋零后化作春泥更护花,却正如同世间最真挚的爱--母爱一样无私和伟大。电影没看过,这首歌没听过的人却不多。

三年前玉渊潭公园举办了玉渊潭第一届鲁冰花节,今年已是第四届。小宝塔一样美丽的鲜花,在蓝天白云、树木和绿草的映衬之下显得格外美丽。引来了无数游客竟折腰,从此和樱花节一时瑜亮成为玉渊潭的两大花节。

今年的鲁冰花没有再栽培在南门的下沉广场,而是换到了园子北侧的路边和樱花草坪的小土坡上。这两处地方更加开阔,避免了游客聚集,与此同时运用栽培技术,分先后拉长了花开的时间,便于更多的人观赏。更赞的是,公园西北角鲁冰花的旁边还有一架盛开的紫藤花,也为鲁冰花凭添了几分姿色。

北京的公园花由春到秋从不缺花,梅花、玉兰、迎春花、海棠、樱花、二月兰、牡丹、芍药、郁金香、虞美人、月季、波丝菊、百合、荷花、菊花……你方唱罢我登场。偏是这人们耳熟能详的鲁冰花,很少有人见过她的真容。印象中以前只在北京植物园的路边看到过为数不多的些许鲁冰花点缀在树荫下,花旁虽有铭牌,如果不是特别留心,往往视而不见。

玉渊潭抓住了人们熟知花名,未谋其面的卖点,别出心裁大量引种鲁冰花,即美化了园林,也给休闲旅游的人们带来了欢乐,虽是取巧,却值得为它点赞。

图文作者:夜雨瞬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夜雨瞬间】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