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合佳缘”到“复爱合缘” 打造以品质驱动的爱情关系产业集团

2022-05-20 14:16

5月20日,百合佳缘集团宣布正式开启全新品牌升级计划,更名为“复爱合缘集团”。“百合佳缘”集团业已从提供单纯的婚恋服务,扩展为涵盖了婚恋、娱乐社区和婚嫁三大业务板块的全产业链公司,原有的名称无法承载代表公司发展的实际情况,因此对原有的“百合佳缘”品牌进行升级再造,以全新品牌进入全新阶段,开启新的征程,为消费者打造最具品质的婚恋婚嫁服务链,构筑一个开放的爱情产业系统,打造以品质驱动的爱情关系产业集团。

“复爱合缘”的品牌含义代表着一种爱情关系的维系,即以爱情关系为核心,阐述爱情连接、维系和见证的三大业务支柱。复星全球合伙人、复爱合缘集团CEO吴琳光表示:“未来,集团将会加速构建和整合婚恋、娱乐社区、婚嫁三个赛道,帮助年轻人把爱情关系经营好,成为以品质驱动的爱情关系产业集团。”

回首“百合佳缘”到“复爱合缘”的发展历程,总共经历了四次里程碑式的重要事件: 2015年,“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合并,将原有的赛道进行整合,成立了“百合佳缘”; 2017年初,开始搭建婚礼业务,正式开拓婚礼婚嫁领域。2018年7月4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宣布成为百合佳缘集团控股股东,并表示“分享百合佳缘未来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同时,为中国家庭打造幸福生态是复星与百合佳缘一致的战略愿景。”目前百合佳缘已成为复星集团“大快乐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百合佳缘集团将原有的品牌赛道再一次进行整合,成为国内爱情产业唯一覆盖婚恋、娱乐社区、婚嫁的全产业集团。

目前,复爱合缘集团的多元化业务特征愈发明显,以“爱情关系”为核心的产业链布局更为聚焦。截至2022年4月底,集团整体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超4亿、MAU达1110万、遍布全国的服务门店超过200家。

对于传统婚恋社交板块,由于用户婚恋需求变化和单身群体数量增加等有利因素,国内的婚恋市场正在不断释放出新的潜力。经过多年持续深耕,目前“百合网”、“世纪佳缘”两大知名婚恋平台已成为赛道内的头部品牌,目前合并注册用户累计超过3.6亿。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百合佳缘”以25.1%的占比稳居国内婚恋大市场收入份额首位。然而,行业单一靠流量和靠增长,获得竞争优势的时代已过去。想要留存用户,同时具备互联网端、线下端的运营与整合能力,形成一体化的产业链,能够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婚恋需求,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因此,未来对于“复爱合缘”而言,在婚恋领域里依旧会依托原有的平台优势,进一步进行行业渗透,提高市占率,不断发展和提升。

娱乐社区板块承担着用户对爱情关系的维系。“复爱合缘”旗下的情侣社区平台“恋爱记”,就是通过把“记录”融入到更多的情侣场景,满足情侣间记录和分享内容的需求,通过沉淀有纪念意义的内容,达到爱情关系的维系作用。其通过深度融入更多年轻化、沉浸式的情感社交场景,满足了年轻用户对个性化的服务体验,从而获得了大量年轻人的青睐,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据了解,“恋爱记”用户平均年龄为19岁,新的消费群体以及消费方式,也为集团的婚恋婚嫁服务提供了更丰富的发展想象空间。此外,复爱合缘集团还通过参股“测测星座”与“Hello Talk”的方式,继续丰富情感细分社区领域,并将以填充资产和扩大规模的方式,进一步补充“维系爱情关系”的用户场景,并将以资本操作为主,不断扩大该板块的范围并与现有资产连接,形成生态关系。

作为打造婚恋婚嫁服务全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复爱合缘集团的婚嫁业务板块目前也正处于高速布局和整合发展的过程中。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狭义婚礼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然而行业整体呈现小而散的现状,区域性强、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各地区的婚礼企业各自为战,目前尚未出现一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规模化、规范化的婚礼品牌。“婚礼市场的需求变化快,婚礼设计理念以及服务,必须紧随潮流,这相当考验婚礼企业的产品创新,以及服务链的能力。”吴琳光介绍说:“复爱合缘的婚嫁业务采用了多品牌战略,从全国性品牌、地方性品牌、线上一站式品牌,以及婚礼堂等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布局,具备专业人才、产品创新、方案策划等行业优势,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消费需求,实现一站式婚庆体验服务。”通过战略投资与并购的方式,目前复爱合缘集团拥有了“喜铺”、“汇爱”、“艾恩”、“爱菲尔”等多个知名婚礼品牌,全面覆盖婚庆、婚礼堂、婚礼培训策划等多个领域,能够精准覆盖不同消费群体,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的婚礼需求,至今已累计完成超过十万对新人婚礼。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业务探索,复爱合缘集团构建了一个婚恋、娱乐社区、婚嫁等业务流通的爱情关系产业系统,实现美好爱情的连接、维系与见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婚恋婚嫁服务,满足多样性的爱情关系需求,加速推动成为全球顶尖的爱情关系产业集团。

从“百合佳缘”到“复爱合缘”,是集团发展新的里程碑,更是走向未来的新起点。吴琳光表示:“复爱合缘集团未来将继续以‘爱情关系’为核心,打造一站式产业服务链,成就美好爱情,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值得信赖的优质服务,从服务一个人,到服务一对人,到服务一个家庭;从‘一生一次’,转变为‘一生一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