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晴了

杨昇2022-05-20 14:26


题记:这是我2008年写的一篇文章,那段时间是我的创作高峰期,一天一篇文章,保持了三个多月。现在回头看,那一时期写的文章中竟然有不少精品,尤其一些短小清新的散文,今天读来依然很有感觉。近期发的三篇文章都是我那一时期写的,《润润的,春的感觉》是2008年3月1日写的,《雨愁》是3月7日写的,这篇《天晴了》是3月12日写的。三篇文章我都很喜欢。写散文真的需要灵感,而灵感是一种飘忽而过稍纵即逝的感觉,如微风划过水面掠起的几丝似有似无的波纹,没有敏锐的触感就感觉不出,没有宁静的心态就注意不到,没有细腻的情感体会就抓不住,没有表达的欲望和能力就不会成文。这种感觉的得来是天赋,而生活会把这种感觉打磨得越来越“钝”,人会渐渐地敏感不起来,变得很迟钝麻木。我正在变“钝”的路上,现在我已经很难体会到当年“触景生情”的那种敏感了。所以,好的散文很难得,好的散文作者也不可能一辈子都能写得出好文章。


天终于晴了,阳光灿烂,春色喜人。

初春的阳光是一年中最宜人的,这不仅仅因为春天的阳光温柔熨帖,更因为还没走远的冬天湿冷难熬,让人忆苦思甜般地想要拥抱春天。那纠缠不休的南国的冬天啊,总是阴沉沉的,微风吹着细雨,常常数日不开。

这种婆婆妈妈的南国鬼天气一点儿都不爽快,天冷得不够彻底,雨下得不够痛快,时冷时暖,似雨若晴,洗湿了的衣服好几天都干不了,人会觉得好像自个儿都发霉了一样。这种天气里大部分人都蜷缩在烤火炉边,忍受着凉飕飕的屋子里这恼人的冬天的折磨,一个个就像冬眠的虫子,懒得做任何事。

突然春暖花开了!久违的太阳就这样不遮不掩地笑眯眯地向你打招呼。春光下,万物都是那样熠熠生辉,一切都似乎复活了一样生动,就连钢筋水泥的大楼也笑逐颜开了,在阳光下眨着眼睛。风中的萧瑟雨中的忧伤被阳光轻轻掠去,在春日的骄阳下,你没法让自己忧愁。

寒冷瞬间被驱散,温润的空气里散发着春的味道,泛着阵阵温热,褪去冬日厚重的棉衣,换上轻松的春装,就觉得身体完全自由了,在这充满活力的阳光下,整个人都变得精神了。

花儿一样爱美的女人迫不及待地换上了夏装,调皮的风儿轻轻地掀动柔软的裙裾,留给人们无尽的春的遐想……

走出蜗居了一冬的屋子,突然就有一种想要干点什么的冲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里的打算绝不是刻意地制定出来的,而是被春日的骄阳催生出来的,是每个人面对春晖的自然反应。于是赶紧思索哪些事被慵懒的冬日耽误了,哪些人被寒冷的冬日疏远了,哪些情被萧瑟的冬日稀释了。乘着这万物复苏的大好时光,一切都有机会修正,一切都有机会弥补。

走啊,在春天的阳光里,让我们踏歌前行。

文/杨晟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杨昇】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