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影响”下的4月,广东经济在发生哪些变化?

张锐2022-05-20 16: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5月18日、19日,广东省统计局陆续公布今年1-4月多项经济数据并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广东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全省克服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

此前,广东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3.3%,低于一季度国内GDP增速4.8%。

消费同比下降

消费零售方面,广东由一季度微增转为前4月负增长。

数据显示,1-4月,广东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万亿元,同比下降0.2%。而今年一季度,广东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为1.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具体看,商品零售26874亿元,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2609亿元,下降22.7%。

“消费负增长说明拉动经济增长的一架非常重要的‘马车’不给力,值得认真关注。”5月19日,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经济还处于下行轨道中,不少行业存在裁员减薪情况,影响消费基础。同时,疫情不断,停工停业不时发生,影响消费动能。此外,国际形势不稳定,收入预期不好,影响消费情绪。

今年“五一”假期,广东省内多地开展促进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彭澎称,目前的消费券必须要有自己的消费支付才能使用,而且还要抽奖式领取,既不是‘普惠’,也没有“精准”扶持没收入、少收入群体。

“根据欧美以及港澳的做法,普遍发现金是‘普惠’,也可以用原来的办法,对无收入、低收入群体发放现金,这是‘精准’。”彭澎称,但最终能拉动消费的,一是收入稳定,二是预期向好。

5月9日,广东省统计局关于消费市场运行分析报告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生产经营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居民就业压力较大,收入增长有限,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下降,预计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会趋于下降,月度降幅逐月收窄。

出口恢复明显

进出口方面,出口恢复明显,进口降幅扩大。

数据显示,1—4月,广东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2.54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增长5.1%,进口下降3.8%。今年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出口增长 2.2%,进口下降 2.0%。

如果对比3月的情况,4月出口恢复更明显。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报告指出,一季度,受香港疫情影响,粤港贸易通道不畅对广东外贸造成明显冲击。3月当月,进出口总额下降 6.9%。其中,出口总额下降 3.3%,进口总额下降 11.8%。

“今年前4月,疫情防控前后耽误大概有十多天的时间,最近半个月非常努力的争取客户订单效果还不错,转移到越南、印度的订单是有的,竞争加大了但总体影响可控。”一家陶瓷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们现在对下半年的预期比较悲观。

从全省工业生产方面的数据看,过去一个月在产行业增长面下降。

数据显示,1—4月,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2万亿元,同比增长4.4%,分行业大类看,全省在产行业增长面79.5%。而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分行业大类看,全省在产工业行业大类增长面87.2%。

1-4月,支柱行业中的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7%;核酸检测需求提升和开放新冠抗原检测带动医药制造业增长16.2%。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增速放缓,新动能仍旧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1—4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9.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3.9%,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14.7个百分点。新兴领域投资增势强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84.8%。而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8.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4.1%。

广东省统计局在日前发布的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判断和对策建议中认为,从“三驾马车”的预期看,投资方面,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和“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逐步落地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转正后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相关政策有利于工业投资增长,随着国际需求环境的转变,工业投资二季度预计能保持前期高速增长的惯性,但增速将逐月回落;房地产政策明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突出“因城施策”,在稳增长的政 策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在二季度将有所收窄。

同时,广东统计局认为,在消费方面,疫情仍然是影响的最大因素,随着省内疫情逐步好转,消费增速有望缓慢回升;进出口方面,在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油价攀升、汇率波动等综合因素叠加影响下,全省下阶段外贸进出口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