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行长廖林:重点围绕三个方向发力小微纾困

胡群2022-05-20 19: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今年以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明显增加,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生产力。”5月19日,工行行长廖林在第28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末,普惠贷款全面实现“增量扩面降本”,余额同比增长43%,其中一季度信用贷款增量占比42%;客户数同比增长31%,一季度小微企业新增客户中首贷户占比约40%。全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60BP。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当前经济工作把舵定调,明确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大要求,研究部署了一系列“稳增长”有力措施。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金融监管机构提出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4月29日,央行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认为,要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银保监会于近日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提升融资便利度、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当前遭遇的困难并非仅源于融资。

5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很多像服务业的中小企业以及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中小企业出现了一些经营困难,中小企业普遍反映订单难找、成本难降、账款难收、融资难求、人流物流难畅通,难以正常生产经营。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4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显示,4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3,为2021年以来新低。4月份的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反映出中小企业资金状况略有改善,但企业信心低迷、市场预期偏弱、成本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效益持续下滑且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其中,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6.9,比上月下降0.4点,已连续3个月下滑。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宏观经济感受指数全面下降。

廖林表示,“帮助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活力、添信心,对于稳就业保民生至关重要。下一步,将拿出更多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增量工具和帮扶举措,切实扛起支持小微企业纾困的大行担当。重点围绕三个方向发力。”

一是,开展“普百业、惠万千”专项服务行动。廖林表示,工行持续加大金融服务供给,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信用贷款占比和首贷户数量继续提升。严格落实减费让利要求,杜绝违规收费和变相转嫁服务成本,保持普惠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第二,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接触性服务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工行提前对接客户到期融资,加强接续资金支持。对出租车、网约车、货车司机和网店店主等灵活就业群体,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对参加疫情防控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提供延期还款、协商还款、征信保护、停催停扣等服务措施。

第三,加强重点客群服务。工行围绕国家战略导向,发挥数字普惠优势,创新改造金融产品,做好制造业、科技创新、外资外贸、乡村振兴等领域小微金融服务。加大对粮食、大豆、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购销等环节信贷投放,做好种业振兴、耕地保护等领域金融服务。进一步强化“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完善专属服务模式。创新新市民金融服务,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