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房企应收账款回收力度 家居建材企业反思过往营收模式

张锐2022-05-20 22: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的影响,燃料价格可以说是大幅上升,陶瓷生产主要是用天然气,在去年已有原材料涨价、房企暴雷欠账的压力下,我们企业的成本压力又更大了,而且也无法提价,大部分需要自己消化。”5月19日,广东一家陶瓷企业的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该名负责人同时认为,陶瓷行业原本也是产能过剩的,目前整个行业的预期偏悲观,但是业内认同需要重新思考过去依赖房地产企业的模式,并且有意识的鼓励大家共同对下游房企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此前,5月13日,上市陶企东鹏控股(003012.SZ)在公告中回应投资者关于“追回多少坏账”问题时就曾明确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回收力度,该公司已成立逾期应收追讨小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出现流动性风险的地产客户以资产抵债为主的相关债权回收解决方案。

东鹏控股同时称,2021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的主要有恒大系、华夏幸福系、蓝光系、世茂系以及中南系等房地产行业客户。

此外,更早前的3月17日,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尹虹在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官方微信发表的《2022年行业风向洞察》一文中,曾透露部分房地产企业在瓷砖行业的欠账数额:“东鹏、蒙娜丽莎、冠军、帝欧、海鸥和惠达,房地产欠他们的应收帐款是110个亿,最大的是帝欧接近40个亿。”

尹虹在该文中称,陶瓷行业仅恒大就有50亿数量级的应收款,可见其对整个行业产生的影响。

“拿房。”针对家居企业向房企追账的情况,一家知名上市家居企业负责对外发言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作出了这一简短的明确回复。她同时表示,相关欠账规模对其公司整体的影响还是可控的。

不过,以家居企业索菲亚(002572. SZ)为例,其在今年4月公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对应收恒大集团款项计提了单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9.09亿元。而2021年,索菲亚实现营业收入104.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约1.23亿元。在其营收中,以承接地产、酒店、企事业、长租公寓、学校、医院等样板房及工程批量项目为主的大宗业务渠道收入占比15.41%。

索菲亚在年报中表示,在公司迈入百亿里程碑的历史性时刻,却也迎来了最为沉重的打击。公司的大宗业务遭遇了重大客户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不得不针对该客户计提了专项减值损失,导致公司当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同时,这次的挫折提前给公司上上下下都上了深刻的一课。在未来的经营中,公司管理层的风险意识会不断加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