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商家盼618大促后“回血” 阿里张勇:平台需提升商家经营的确定性

钱玉娟2022-05-20 2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确实难,但也得跟上节奏。”提及将要到来的2022年618年中大促,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家居用品商家张旭,盼着它能“成为一个转折点”,扭转目前持续下滑的经营数据。

5月20日下午,张旭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他讲到,自家商品销售的旺季是年根,可即便当前是淡季,业绩跌得让他直呼“我的天啊”。

从4月初开始,每天盯着自家品牌在主流大电商平台乃至抖音、快手这类直播电商平台上的经营数据,“日均销售额相较2021年同比跌了50%。”现实让张旭心里发慌, “真是断崖式一样(下滑)。”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 “很难出现前几年搞活动时的报复性消费了”。不过,张旭心里明白,要提振消费信心,鼓励商家活跃度,各大平台会在今年的618大促期间,首先在商家侧加大扶持力度。

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周,张旭就看到,天猫向商家侧发出公开信,宣布天猫淘宝、菜鸟、阿里妈妈等多个业务单元,将在618期间推出25条扶持政策,重点针对商家在大促经营中面临的“现金流”和“物流”等主要挑战予以扶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有不少像张旭这样的商家侧,在经营中遭遇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平台方之一的阿里巴巴深有体会。5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与来自国内外的300多位消费品商家进行了一场线上交流。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个不可控的变量,张勇认为消费需求仍是常量。“我喜欢讲一句话,‘努力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张勇在交流会上反复提到,坚信经济发展中消费的力量,与此同时,他还强调阿里正通过在特殊时期提供一系列服务,为商家多带去一些确定性。

就在这场交流会举办的前一周,“疫情中所有商家都不容易。”不只是与之交流的商家代表,张勇将在平台上生存与发展的商家称之为“新老伙伴”,在他看来,特殊时期大家需要坚定地站在一起,而以消费为核心发展战略之一的阿里,会“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数字化经营阵地”。

为了“组织好供给的确定性”,张勇在交流中重点提及了平台在新零售、远近场履约方面的布局和能力。除了与商家在当下不确定性中形成商业经营的共振,张勇在交流会上还公布了“品牌减碳消费行动”,呼吁商家与平台一同践行社会责任,例如共同研发低碳商品。

记者了解到,早自去年双11开始,阿里便鼓励商家在大促中展开绿色经营,面对2022年的第一场大促,张勇邀请平台上的商家们一起推进绿色消费、绿色物流,以形成基于绿色低碳为目标的社会价值共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