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父亲的菜园

闲聊幕后故事2022-05-21 12:35


王永港/文

屈指算来,父亲种菜卖菜也得二十多年了。

然而,今年,父亲的菜园却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这危机,或许父亲挺不过去了,亦或许,父亲种菜卖菜的生涯到此结束!

这一切都是源于今年春天的倒春寒,跟春旱,当然还有疫情困扰。

还记得前一段时间,给父亲视频,母亲在一旁插话说,由于今年倒春寒来的猛烈,刚刚移栽上的两个大棚的黄瓜苗全部冻死了,损失惨重!我看到母亲在旁边摸着眼泪,即心疼那些黄瓜苗,又心疼投入的那些钱!父亲只是默默地不说话,眼里有一种绝望的感觉!

昨天晚上,又一次跟父亲视频,突然就感觉父亲一下子苍老了许多。父亲说,由于天旱,井里的水含盐量高,浇的菜要么死掉了,要么不生长,三四亩地的菜就这样全部玩完了!父亲眼神暗淡,神情颓废,有一种说不出的悲凉。

我的心忽然感到好疼好疼!父亲今年有七十一了吧,母亲年龄更大,今年七十五了,赖以生存的菜园就这样几乎全部绝产了,父亲说投入的资金大概三万多,不但一分钱也回不来,还打上那么多的力气,消耗了那么多的时间精力!或许,对很多人家来说,三万多块钱算不了什么,可对于七十多岁的父亲母亲来说,那就是他们的命,几乎就是一年的收入。

父亲开始种菜是在二十多年前。

在我十岁那年,因为种种原因,父亲跟母亲去了很远很远的一个小岛上打工。这一去就是近三十年。而这座小岛,成了父亲母亲的第二故乡,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那是一座美丽的小岛,素有海上仙山之称——长岛。然而,美丽是属于他们的,跟父亲母亲没有关系。我们只是外来打工的,所有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活下去!最开始的几年里,父亲跟母亲先是在海边打零工,维持基本的生活保障,住的是山上以前部队留下的平房,穿的是别人穿剩下的衣服,吃最便宜的饭菜,干最脏最累的活!十多岁的我曾经跟随父亲母亲一起去打工,受尽了别人所有的白眼,吃尽了所有的苦,咽下了所有的委屈!我们只是苟且地生活在这所城市的角落里,尝遍了人间的酸甜苦辣。

一个偶然的机会,父亲承包了几亩地,开始了种菜的生涯,成为了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岛上的菜农,这菜,一种就是二十多年!

种菜卖菜的辛苦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种菜卖菜的苦,我亦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看看父亲满头的白发,看看母亲一身的病,就已经足够了。

我们只是外地人,跟这个城市格格不入!生活在最底层,然而却挣着世界上最干净的钱!每一分每一毛,都是血汗钱。

父亲跟母亲努力的让我去读书学习,就是因为让我不再过他们过得生活,然而,我却没能成为他们的骄傲,让他们依然生活在最底层!每每想到这,我的心里总是痛苦的,总会疼痛不已。

父亲卖菜最是公平公正,童叟无欺。

上学时,每年暑假我都回去帮忙,跟随父亲一起去卖菜。父亲吆喝,我帮忙收钱找零!父亲的摊位上总会有很多的老客户来买菜,这不仅仅是因为父亲种的菜好,菜新鲜,更重要的是父亲的诚实善良。因为卖菜都是机动的,很多时候走村串巷!我的耳边常常回响着父亲沙哑的声音!“卖菜来,茄子辣椒西红柿,黄花韭菜大葱来!卖菜来,新鲜的蔬菜来……”

那声音空洞而又悠长,合着蝉鸣,飘荡在寂静的巷子里……

父亲经常说,卖菜,卖的是良心,只有如此,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才能在这个城市里继续生活下去。

父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所几万人的小岛上,大部分人家都买过父亲的菜,所以,父亲的菜总是卖的最好,卖的最快。很多当地人都亲切的称呼父亲,卖菜的老王。

然而,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因为今年的倒春寒,因为今年的旱情,让所有的一切希望都成为泡影!父亲母亲赖以生存的菜园就这样结束了。

我看到母亲哽咽着,父亲喃喃着说不出话,我却没有任何安慰的话语说出口!我不敢说,我怕我的泪会肆无忌惮地流淌下来!

匆忙的挂断视频,我才发现,泪,不知何时,早已爬满了我的脸颊!我的心,好痛好痛!

父亲母亲,我该如何去安慰你们呢?我该如何去承担你们的痛苦呢?我该如何去面对这一切呢?有地,就有希望,有菜,就有希望,然而,这一切都结束了!父亲跟母亲所有的希望都远去了,因为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已经经不起折腾了。

或许,奇迹会出现的,然而,这渺茫的奇迹,真的会光顾吗?

无语泪先流……

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着父亲母亲,祝福着这一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