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布局与美元贬值策划

谭雅玲2022-05-22 08:59

谭雅玲/文 美国投行高盛认为美元已被大幅高估,美国经济衰退降临使得强美元或难持续,这正是为美元贬值造势的重要迹象。高盛预估美元目前大幅高估约18%,按照目前行情与未来预期指向权衡推算,预计未来美元贬值指向将为85点,这正好与市场一直预期美元贬值的方向与深度相吻合,也是美国经济地位与影响可持续非常重要的保驾护航贬值之策,美元高明所在就是汇率方向的定力与主见。然而,这种观点既有恐吓性,也有策略指引性。一方面是美元强势依然有节制,升值不得已之间布局未来行情才是重点。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衰退渲染为主,目标依然是刺激美元贬值,舆论先行是美国常用套路。我基于长期观察美元的经历经验,特提出以下3点关注。 

关注1:美联储加息事实掩盖了美元收缩流动性。市场焦点高度聚焦美联储加息,但是美国隔夜拆借规模则是目前美元升值不得已的局面,甚至是美联储调动与摆布手法提前备应的一种策略设计。毕竟按照美元货币政策的原则,美元贬值是美国国家的基本国策,这是基于美元市场地位与威力做出的选择,独有的定价模式是美元升值应对局面的暂时性,但并非是美元政策的长期选择与需求。美元升值的背景与逻辑重点在美国隔夜逆回购的手法与路径,市场在美联储加息刺激下,伴之美国短长期国债收益率倒挂,3月21-22日美国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8个基点报2.109%,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8个基点报2.326%,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9.1个基点报2.298%,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1.6个基点报2.488%。随即3月23日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的需求跃升至1.8万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最高。

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强烈,市场随之调整各自资产配置期限与规模,此时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加速推进市场对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的参与。其实美联储早在去年就开始操作隔夜逆回购工具的使用,甚至市场规模效应天天创历史新高。毕竟前期美联储的投入导致美国金融系统流动性充裕,加之疫情救助精准对标企业流动性需求,伴随短期国债收益率不高的隔夜逆回购0.05%利率成为热点。美联储实操的意图明确,市场循环与结构流程促成美元升值是美元流动性管理的手法与经验,当年格林斯潘也运用这种策略成功调控美元走势,最终制造了举世瞩目的亚洲金融危机,并使得美国资本流入大规模增长,美国经济与投资双收益。如今鲍威尔已然是万变不离其宗,美元升值也是美国内压外溢的手段与套路,事实掩盖美元贬值真实意图值得警惕真风险与危机隐患。

关注2:美元升值伴随全面收缩局面配合性有效。目前美元升值上窜停留短暂,美元相对高位事实清晰,此时高盛评估对美元贬值则取十分重要。同时美元自身也在积极努力协调潜在发散美元贬值的空间与条件,如黄金下跌的对标是关键,瞬间金价跌破1800美元与美元升值反关联明朗,但是黄金面临上涨氛围与因素多多支撑上涨行情时趋势与事实,黄金上涨是美元贬值逻辑的准备阶段,黄金上涨与美元贬值对标将是美国因素主动掌控与调节规划之意。尤其是篮子货币在美元指数权重中占比最多的欧元,其基本保持稳定,自身升值动力不足,但不贬值行情坚守或随从美元摆布为主,进而大量对冲基金套利欧元策划也是欧元不贬的重要支持。

对冲力量压住欧元平价预期是目前欧元不贬的诱因之一,也是美元需要的重要升值节制力量之重。此外就是英镑、加元、澳元和纽元在自身加息以及商品上涨环境中不升反贬,甚至贬值有点极端,这超出现实状况,也背离逻辑道理,其中美元因素生成的内外结合设计与组合则是关键考量。尤其英国经济第一季度已然保持0.8%与8.7%的增长率,甚至英国央行加息不断,英镑基准利率已经达到1%,这与美元基准利率不相上下。如果对比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指标,无论真假或美元贬值和英镑升值比较顺应经济面和利率上调态势。美英之间货币伙伴关系伴随英镑不加入欧元、英国脱欧,两者之间紧密合作清晰可见,英镑贬值后备美元贬值的反弹是主要趋势。加之加元和纽元一度加息50点超乎市场预料,但这两只货币不升反贬,既使石油上涨也刺激不了加元反弹,粮食农业产品上涨也无法推进纽元升值,同样后备美元贬值的配合度将是焦点侧重。这期间的美元防御性策划是关键,主要篮子货币超出经济现实、逻辑循环或反向运行等待配合美元贬值集聚力量、胁从升值鼎力支持时不容忽略的配合与胁从关系与逻辑。

关注3:美元贬值极端发挥奠基技术与经济基础。目前从美元升值时间看将近3个月,这期间美国经济稳健,第一季度经济总指标负值增长背后的各项指标向好反比明显,经济数据造势迎合美元走势存在疑虑,美元试图推低贬值策略一直难以实现,毕竟比较关联之间的优越和领先是美元贬值无法之关键。另外从美元贬值幅度与阶段看,第一阶段美元从2月21日的95.6819点上至3月29日的99.2985点,升值3.72%;第二阶段从3月30日98.4179点上至5月13日的105.0144点,升值6.70%;两次叠加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10%,高盛此时发声预示美元升值已经难以维系,甚至会造成未来经济与政策不良影响与压制。无论时间推理或幅度累加,美元升值基本走到一个时点与节点,美元贬值面临急切的调整与修复,甚至是报复性的行情发泄。汇率综合因素很多,但技术作用本身的规律、周期、节奏、竞争逻辑具有主观、人为或不为人知的可能。尤其美元高端性水平与手法更超乎寻常,进而美元前期极端升值蕴意美元刻意贬值值得关注动向。外汇市场最简单的技术定力,张大跌大与跌大涨跌的循环也必然是美元贬值的可能概率。尤其目前美股与美债配置性指标已经造成美元贬值的条件,尤其美国经济衰退担忧越来越强烈,美股波动率炒作熊市焦点或都将意在推动美元贬值发生。尤其高盛之前还提出今明年美国经济下调,预期指标远远达不到,甚至重回美国经济2%常态时期,这是否预示美元贬值回归逻辑在情理之中。

美国内外交织准备、设计、铺垫、关联已然做足市场美元贬值倾向,但是世界事件凸显不良、市场事态十分复杂,比较间的优势或是目前美元贬值最大障碍,而美元将冒险经济衰退游说以促进美元贬值技术,并借助关联往来的发酵与发生将十分具有可能。尤其目前市场关于美国通胀下降与美联储加息确定是矛盾与打架模式,美元战略意向长期化与短期策略障碍性破解将更加凸显美元威力与影响,美元贬值拭目以待,全球资金资产与商品价格面临动荡、风险乃危机更加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