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周报 | 宁德时代电池获欧盟准入证 欧盟计划2025年光伏发电能力增一倍

2022-05-22 13:54

【热点聚焦】

起底四川斯诺威矿业控股权竞拍:隐藏的三大疑点

新型电力系统再获强调 国家电网全力攻关核心技术 哪些环节蕴含投资机会?

晶澳科技斥资百亿欲抢滩N型市场 高效组件时代“群龙混战”开启

光伏掀技术变革浪潮:多家HJT公司捷报频传 行业迎资本开支上行周期

光伏概念股涨停潮,行业维持高景气,一季报延续高增,哪些核心标的可关注?

特斯拉长期多头罕见倒戈 大幅下调目标价至1000美元

【国际概览】

欧盟委员会公布能源计划 到2025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增一倍

欧盟委员会18日公布名为“RepowerEU”的能源计划,快速推进绿色能源转型。计划提出,将欧盟“减碳55%”政策组合中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总体目标从40%提高到45%;建立专门的欧盟太阳能战略,到2025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翻一番,到2030年安装600GW;将热泵的部署率提高一倍,并采取措施将地热和太阳能整合到现代化的区域和公共供暖系统中;到2030年,可再生氢气生产1000万吨,进口1000万吨,以取代难以减碳的工业、运输部门所使用的天然气、煤炭和石油。欧盟委员会还宣布,欧盟凝聚力基金与共同农业政策(CAP)可通过自愿转让的方式向欧盟复兴措施基金(RRF)提供269亿欧元和75亿欧元。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秋天将创新基金2022年大规模征集的资金增加一倍,达到约30亿欧元。

新西兰出台减排计划 加快电动车推广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新西兰政府公布了一个减排计划,提出在未来4年内拨出数十亿新西兰元资助农业、建筑、能源、交通等领域的一系列减排项目。该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是加大交通运输领域的减排力度,加快普及电动汽车。政府将提供清洁汽车补贴,鼓励购买低排放汽车,投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还将试行一项电动车租赁计划。预计到2035年,新西兰全国轻型车辆中至少有30%为电动车。此外,计划还提出研究将氢气作为替代能源,制定氢能发展战略。计划所需资金将由总额45亿新西兰元的气候应急基金支付。

【国内动态】

国家能源局: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1亿千瓦 同比增长7.9%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1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7%;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3.6%。

东莞加码新能源基建:“十四五”新增充电桩超10.8万个 建成加氢站29座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官网发布《东莞市汽车能源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东莞规划新增10.8万个充换电设施 ,各类型充电桩总量达12万个;加氢站规划布点29座。

【行业动向】

宁德时代获得欧洲经济委员会新法规下全球首张准入证书 法规适用于电动车辆电气安全要求

宁德时代获得德国交通部颁发的全球首张欧洲经济委员会R100.03动力电池系统证书。率先获得证书代表了欧洲经济委员会对宁德时代品质为先的安全理念以及电池系统能力的高度认可。欧洲经济委员会颁布的第100号法规是国际公认的适用于电动车辆电气安全的通用要求,该法规的03系列修订文件已于2021年6月生效。

乘联会:4月汽车销量118.1万 同比下降47.6%

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4月汽车销量118.1万,同比下降47.6%,新能源商用车1.9万,同比上升38.8%,渗透率8.8%,创历史新高。1-4月汽车销量769.1万,同比下降12.1%,商用车118.1万,同比下降39.8%,新能源商用车6.8万,同比上升77.1%,渗透率5.8%。

LG新能源将与特斯拉高层会面 商讨动力电池合作事项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月LG新能源副董事长Kwon Young-soo将与特斯拉高管会面,就动力电池合作进行商讨,讨论内容将涵盖自动化工厂建设、下一代圆柱电池以及镍、锂采购问题。

比亚迪:新增关联方盛新锂能关联交易预计金额40亿元

比亚迪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新增关联方盛新锂能采购及委托加工锂产品的2022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为40亿元,并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相关手续。

协鑫能科等企业竞逐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

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54.29%股权17日在京东破产拍卖平台拍卖。对于本次拍卖的参与方,市场猜测潜在企业主要是在四川布局锂矿资源的企业,包括协鑫能科、川能动力、四川路桥、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等。记者注意到,协鑫能科去年9月曾与新希望集团旗下主体合作投资新能源上游资源,而新希望集团发起的川商基金正是斯诺威矿业的第二大股东,协鑫能科此前表示,公司拟向移动能源上游原材料锂矿行业延伸,正谋划和推进潜在投资标的资产的相关交易。

晶澳科技:拟102.9亿元投建公司一体化产能扩建

晶澳科技公告,拟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投资项目包括曲靖10GW高效电池、5GW组件项目、合肥11GW高功率组件改扩建项目,预计投资额102.9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2.38%。同日公告,拟调整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调整后拟10转4派1.5元。

亿纬锂能:拟30亿元投建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

亿纬锂能公告,公司拟与云南省玉溪高新区管委会就公司在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泉片区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项目相关事宜签订《投资协议》。本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

天齐锂业:首批约10吨氢氧化锂产品确认所有参数达到电池级氢氧化锂标准

天齐锂业公告,一期氢氧化锂项目经过反复调试和优化,首批约10吨氢氧化锂产品通过公司内部实验室取样检测,并于2022年5月19号确认所有参数达到电池级氢氧化锂标准。产品样品已送往第三方实验室等待独立检验结果。为实现该项目商业化生产,TLK后续将提供产品给不同客户进行品质认证,这一流程预计需要4-8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公司和TLK将继续专注于实现和巩固工厂稳定、一致和可靠的运营。

小米披露Q1 ESG减排目标

小米Q1财报披露,在能源消耗目标上,预计至2026年底,集团自有办公室人均消耗下降5%,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4.5%。

日产全固态电池迈向量产阶段

日产汽车首次披露了试制新一代全固态电池的设备。与面向纯电动汽车(EV)的目前主流的锂离子电池相比、能延长续航距离等潜力巨大的全固态电池的开发竞争正日益激烈。目前全固态电池的生产过程中手工作业仍很多,处于不断摸索的阶段,但日产计划2028年度启动量产。

丰田汽车与多家公司签署氢动力开发协议 考虑进军公交、重卡领域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丰田汽车欧洲公司、CaetanoBus公司和液化空气集团签署了一项与开发基于氢气的运输方案有关的协议。近来,开发低排放和零排放汽车的竞赛逐渐升温。当地时间5月17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称,该协议的目的是“在开发氢动力项目方面与几个欧洲国家进行更密切的合作”。CaetanoBus公司位于葡萄牙,是丰田葡萄牙公司Toyota Caetano Portugal和三井物产的一部分。各方将专注于包括与配送和加油有关的基础设施、低碳和可再生氢气生产,以及在一系列车型中使用氢气等与氢气有关的领域。丰田表示,项目开始的重点是“公共汽车、轻型商用车和轿车,之后是加速进军重型卡车领域”。

【技术与投融资】

我国科学家实现常压下二氧化碳加氢制长链烯烃

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曾杰教授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铜—碳化铁界面型催化剂,实现了常压条件下二氧化碳加氢高选择性制备长链烯烃。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长链烯烃在精细化工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目前,工业合成长链烯烃的普遍方法是基于乙烯的齐聚反应,而乙烯主要来自石油资源。与之相比,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再与二氧化碳反应直接制备长链烯烃,则会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

LG化学开发出超强阻燃塑料

近期LG化学公司表示,已经开发出一种高度耐热的塑料,可以延迟电动汽车所用的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其称,这种新材料具有世界上最长的阻燃时间。内部测试显示,这种材料“在1000度以上的温度下能阻止火焰蔓延超过400秒,比一般的阻燃塑料长45倍”,这将在电池起火的情况下为车内人员的安全疏散提供更多时间。

科视光学获近4亿元C轮融资

高端光学装备及机器视觉光源厂商科视光学获近4亿元C轮融。本轮融资由中芯聚源、民生股权投资基金、洪泰基金联合领投等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防焊DI数字光刻机、半导体DI数字光刻机、光伏电池光刻系统规模化生产、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等。

来源:财联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