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双碳”工具落地见效带动绿色信贷高速增长

2022-05-22 15:04

新华财经济南5月21日电(记者贾云鹏)记者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自去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以下简称“双碳”工具)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通过加强政策传导、精准银企对接,推动“双碳”工具落地见效。

目前,山东有156亿元碳减排贷款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11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贷款获得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在此带动下,一季度末山东省绿色贷款余额达到9292亿元,较年初增加1207亿元,同比增加738亿元,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6.4个百分点。

“双碳”工具推出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见效助力山东省绿色低碳转型的若干措施》,从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营造政策落地氛围、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构建服务组织体系、强化外部激励约束等五个方面提出10条务实管用措施。同时,建立覆盖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领域的碳金融项目库,搭建政银企服合作对接平台。

据介绍,山东首批碳金融重点项目库于3月底发布,共涵盖420个建设项目,碳减排领域278个,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142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涉及融资需求1500亿元。对于碳金融重点项目库的企业项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对接和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一对一”实施金融辅导,帮助企业更便捷了解获得优惠利率贷款的条件、办理路线、所需资料等,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目前金融机构已对420个项目全部进行了对接,近70个项目获得授信支持超500亿元,按照项目进度获得贷款支持近60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2%。

针对“双碳”工具支持范围内企业和项目的实际特点和融资需求,山东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力度,先后创新推出了碳排放权、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贷款产品,配套增加项目贷款支持。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霍成义说:“我们通过项目库,组织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支持相关项目企业,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以‘总对总’方式发放政策工具的支持资金,既为贷款投放和项目建设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撑,又保障央行资金的精准性和直达性。”

来源:新华财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