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早起

吴重生2022-05-23 11:56

(晨起窗外所见    吴重生 摄)

吴重生/文

“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这是《朱子家训》开篇的话。我的朋友当中很多人习惯早晨作业,或读书,或写作,往往是利用吃早饭前的一小时左右时间,心无旁骛,专心写一篇文章或看若干页书。所谓学问,就是这样日积月累而成的。

早晨空气好,记性好,早晨的时间不用来学习,实在是可惜。而且,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早晨睡懒觉,对身体有害无益。现在年轻人习惯于熬夜,早晨往往起不了床。虽然年纪轻,体内阳气充足,但也经不住日蚀夜耗。长此以往,好身体终将被掏空。

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偏偏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不以为然。古人强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有大智慧的。其实不独人类,很多动物也是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一规律的。太阳落山之后,温度开始降低,植物停止光合作用,改为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也就是说,到了晚上,植物在与人类争夺氧气的呼吸量。你日落而息,就能减少体能消耗,维持机体平衡。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使一天的生活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就像写文章一样,等于开了一个好头。你可以倒一杯温开水,在书桌前享受片刻宁静;可以在备忘录上写几条当天的计划,从容面对已经到来的新的一天。当你迎着朝阳去上班,心情一定是轻松而愉悦的。

早起的好处,人所共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置若罔闻呢?看来,中医养生知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睡觉是最简单的养生方法,中医认为,子午时辰睡觉对人体机能修复至关重要。子时、午时都是“阴阳交替”的时候,适合沉下心来休息,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维持阴阳平衡。如果懂得这个道理,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年轻人熬夜,尤其是在前半夜熬夜了。肝脏在夜晚人睡觉时排毒,晚睡会导致人体毒素无法排出体外,轻者会产生色斑、痘痘等皮肤问题,重者会导致生物钟紊乱,表现为记忆力下降,精神不振,食欲下降,烦躁不安,以至于猝死。要知道,该睡时不睡,该起时不起,是最不划算的时间经营观。在你睡懒觉的时候,早起的人们已沐浴在阳光里了。

表面上看,无法早起,是因为前一天熬夜忙工作,实际上是做事没计划,不会统筹安排时间,或者说意志力不够强。要做到早起其实并不难。按时吃晚饭,睡前不看手机等生活习惯的养成,都有助于早起。早起是一种美德,早起是一种自律,早起是一种习惯。每一天都是一个完整的生命,早起,就是掌握对自己生命的自主权。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套用一下,我们应该把时间用在刀刃上,而早起,就是有效利用时间的最好方式。

早起的人性格开朗,早起的人工作效率高,早起的人有好人缘。努力请从“早起”始。



2022年5月23日晨6 时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