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使命 创新发展 中华人寿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2022-05-23 19:58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国肆虐,为个人生活和企业运营带来了严峻考验。对此,一些保险机构在通过创新保险产品、优化服务模式,帮助投保客户对冲风险压力的同时,不断展现出特殊环境之下的企业担当。

作为中华保险子公司,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人寿”)自成立之初就秉承“坚守初心使命、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在服务新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健康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运用科技力量回归保障本源、践行社会责任。

疫情以来,中华人寿通过捐款捐物、保险责任扩展、线上线下服务融合等举措,助力疫情防控,满足客户在线投保、理赔、保全及业务咨询等各环节需求,积极发挥国企责任担当。近年来,中华人寿先后获得“企业社会责任绒花奖”、“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榜样”等殊荣。

抗击疫情 保障社会民生

2020年疫情之初,中华人寿第一时间对旗下19款长期疾病保险产品进行新冠肺炎责任扩展,涉及风险保额约20亿元;同时向老客户、合作伙伴、员工及家属赠送保险,涵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身故、意外身故责任,涉及风险保额约43.5亿元。

2021年、2022年,中华人寿又两次面向30余款长期疾病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产品进行新冠肺炎责任扩展,并且推出一款疫苗接种医疗意外保险,满足客户对疫苗接种的风险保障需求。

中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顺利推进保单服务落地,公司通过客服热线及微信公众号24小时全时段受理理赔报案,免除因新冠肺炎身故理赔的等待期、取消因新冠肺炎就医的医保自费及医院等级限制,适时启用“家庭坐席”远程办公确保热线服务不间断。

在特殊人群保障方面,中华人寿针对老年人开发了《中华新生活意外伤害保险》、《中华新生活多倍重大疾病保险》等多款保险产品,2021年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保险金额86215.7万元,并向京津地区众多45岁以上中老年人及家人赠送保险保障。

随着新业态、灵活就业人数增加,其保险保障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2021年,中华人寿为新业态从业人员累计提供保险金额7340万元,涉及意外伤害、意外医疗、百万医疗、重大疾病、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年金保险等产品。

疫情不仅影响个人,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中小微企业,面临供应链断裂、资金链紧缺、销售渠道受阻等困境。近两年来,中央多次呼吁各部门出台纾困政策帮扶企业,包括降低融资成本、减税降费等措施。

而保险机构能够通过补偿手段,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数据显示,中华人寿在2020年为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额1.96亿元,2021年为小微企业提供风险保额2.15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落实普惠 服务国家战略

疫情是各行各业需要应对的中短期课题。长期来看,“乡村振兴”、“普惠金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国家战略,则是保险等金融机构持续推进的目标。

早在2017年6月,中华人寿便组织总分公司全体员工针对“湖南省邵阳县定点扶贫任务”开展捐款献爱心活动,以实际行动巩固国家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后返贫等问题。

2021年,为贯彻落实中央消费帮扶政策要求,中华人寿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先后从湖南省邵阳县、甘肃省和政县和临洮县、内蒙古察右中旗和察右后旗等地购买大批农产品,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

据中华人寿相关负责人透露,2021年11月,受疫情影响,喀什市伯什克热木乡石榴滞销。喀什中支总经理带队前往该乡最偏远的17村,大家踊跃采购滞销石榴并积极帮助农民开拓销售渠道,获得老乡一致好评。

除了直接资金支持,在落实保险普惠方面,2021年5月,中华人寿伊犁中支联合伊宁市委政法委在伊宁市辖区巴彦岱镇新村组织“为民办实事”,为辖区内困难群众送去“中华守护女神特定疾病保险”免费赠险。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2021年,中华人寿的信用债涉及基础建设、公用事业、商业贸易、综合等9个行业的84家实体企业;不动产债权计划及信托计划则涉及基础建设、煤炭开采、市政建设、综合等5个行业的20家实体企业。

自2021年1月起,中华人寿新疆分公司为“一带一路”重要交通枢纽的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员工及家属的保险保障服务,并为相关人员提供为期1年的中华交通工具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赠险服务,累计承保16606人次,对应保险金额54.8亿元。

“2022年,我们还将通过债权、股权等多种投资方式,积极挖掘科技创新、新基建及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为区域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中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加持 加快数字进程

服务国家战略、保障民生安康的过程中,中华人寿的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技术,正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线下场景受阻的环境下,中华人寿通过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信息技术,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实现了自助投保、微回执、在线回访、智能核保、微信保全、微信理赔等线上服务,以及智能核保小助手、智能问诊等线上辅助工具。

例如,微信保全服务新增“敬老版”功能,为客户提供31项常用保全,整体流程中嵌入人脸识别验证、活体检测验证等多种技术手段,2021年微信保全申请件数共58746件,占个险保全总和的56%。

再如小额理赔产品“简E赔”,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技术作为团体业务客户在线理赔的申请授权依据,真正做到精准、快速理赔,2021年共签约企业户数为144家,赔付案件32019件,合计赔付金额1173.5万余元。

此外,中华人寿推出智能医学核保引擎系统“智多星”,利用光学字符识别(OCR)和自然语言处理(NLP)将体检报告、门诊病历或住院病历自动识别转化为文字,自动识别异常指标信息,初步实现复杂核保件的智能化审核。

2021年,中华人寿的线上承保率达到99.04%,问题件在线回复率由去年同期55.77%提升至86.62%,线上理赔案件量由去年同期628件增加到26963件,线上回访量由2020年的7420件上升到24380件,同比增长229%。

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风险也随之产生。为了防范洗钱风险,2021年,中华人寿新搭建了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测系统,包括大额交易监控、异常交易监控、模型实验室、可疑模型配置、内部协查、客户风险信息等模块。该系统通过建立客户统一视图、搭建独立的反洗钱数据集市等,从系统架构层面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监测。

回顾六年历程,中华人寿一方面传承中华保险35年的品牌积淀,坚守“保险姓保”的初心,另一方面不断开拓创新,运用科技力量推进数字化转型。“坚守”与“创新”相互作用,为中华人寿实现高质量发展、践行企业责任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