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教育部:“职教高考”制度正加快建立;爱彼迎将暂停中国境内游房源预订业务;扎克伯格因参与数据泄露决策遭起诉

蒯思函2022-05-24 11:48

 事件关注

【教育部:“职教高考”制度正加快建立】5月24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目前,全国有4500余所职业学校支持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启蒙教育,辐射中小学近11万所,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同时,“职教高考”制度正加快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正在完善,这将为中职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提供更适合的多样化发展机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开展煤炭生产成本调查工作】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组织山西、陕西、内蒙古三省区发展改革委,相关煤炭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召开视频会。会议要求,相关地方和企业要高度重视煤炭生产成本调查工作,严格按照《煤炭生产成本调查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沟通协调,真实、准确报送企业煤炭生产成本、销售情况。与会企业一致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按时报送相关数据资料,积极配合做好数据分析等工作。 

国家统计局:5月中旬生猪价格环比上涨4%】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2年5月中旬与5月上旬相比,23种产品价格上涨,27种下降。其中,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环比上涨4%,焦煤(主焦煤)、焦炭(准一级冶金焦)本期价格环比下降9.2%。

 国家卫健委:52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98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5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本土病例141例(上海58例,北京41例,四川19例,天津16例,陕西4例,辽宁1例,吉林1例,浙江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32例,其中本土498例。

大公司

【爱彼迎将暂停中国境内游房源预订业务,聚焦出境游业务】据爱彼迎房东社区微信公众号5月24日消息,爱彼迎中国宣布业务调整,将固本培元,聚焦出境游业务,整合资源,全面服务于出境游的回归。同时,爱彼迎中国将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据了解,为帮助社区平稳过渡和长效发展,爱彼迎中国将通过多个渠道提供信息和服务支持,同时为房东和体验达人免除相关订单服务费。

【雅戈尔取消超13亿元医院捐赠事项】5月23日晚间,雅戈尔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对外捐赠的议案》。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听取广大股东意见后,决定终止对外捐赠事项。此前,雅戈尔于5月17日晚间公告,为进一步聚焦时尚产业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拟退出健康产业,向宁波市人民政府捐赠普济医院及相关资产,拟捐赠资产预估价值13.6亿元。 

【法拉第未来:2021全年净亏损为5.17亿美元】5月24日,法拉第未来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年度财务业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年净亏损为5.17亿美元,而上年年同期净亏损为1.47亿美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现金余额为5.05亿美元。截止2022年3月31日的现金余额为2.76亿美元。

 【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因参与数据泄露决策遭起诉】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的母公司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被美国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起诉,拉辛指控扎克伯格直接参与了导致与剑桥分析公司相关的数据泄露决策。拉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证据表明,Meta的子公司脸书未能保护其用户的隐私和数据,而扎克伯格亲自参与其中,从而直接导致了相关数据泄露事件。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再次易人】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5月23日晚,巴西矿业和能源部宣布由经济部部长保罗·盖德斯的助理卡奥·马里奥·安德拉德,接替何塞·科埃略出任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新总裁。这是博索纳罗政府今年第三次更换国家石油公司总裁,上一任总裁何塞·科埃略仅在任40天。巴西矿业和能源部发布的声明中说,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目前面临很大的挑战。

A股午盘 

【A股三大股指均跌超1%,两市超4200股下跌】5月24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震荡下行,两市超4200只个股下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1%,深证成指跌1.65%,创业板指跌1.95%。盘面上,行业板块跌多涨少,汽车板块冲高回落,煤炭、运输服务、石油、汽车类板块上涨,造纸、医药、仓储物流、教育、IT设备、互联网等板块走弱。两市成交额近60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额超70亿元。 

【煤炭概念板块拉升】陕西黑猫涨停,上海能源、昊华能源等跟涨。

【汽车整车板块】中通客车涨停,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跟涨。

【物流板块走低】怡亚通跌停,畅联股份、新宁物流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