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 | 说底色

吴重生2022-05-24 13:32

(初夏时节  吴重生 摄)

吴重生/文

底色的本义是指是打底的颜色,绘画时第一层着色,是决定整幅画基本色调的颜色。底色还是一个专用名词,指的是染纺织品前用作底层的颜料。

人生如画。我们每一个人就是自己人生这幅画的作者。人生的底色是什么呢?是你成长的经历,是你人生初始阶段所受到的教育,是你人格塑造最初的样子。人生的底色就是一个人从小养成的人生信仰、道德修养和行为准则。人生底色健康向上的人,一定能在漫漫人生旅途中无惧风雨,抵挡住形形色色的诱惑,保守住自己的本心。

人生犹如调色板,可以有千万种颜色,但唯有底色是不能轻易改变的,我们要擦亮人生的底色。百折不挠是刘玄德的人生底色,乐观向上是苏东坡的人生底色,坚守信仰是夏明瀚的人生底色……自古成大事者,都能不忘初心,坚守底色。底色是定盘星,底色是家乡的山峦,底色是时代的印记,底色是事业成功的保险箱。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底色是一个人修养、气质和智慧的总和。我们了解一个人,常常会问他的原始学历、家庭出身、籍贯等等,却往往忽略了对其人生底色的关注和了解。因为底色如空气,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够让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真真切切地体会到。

青少年正处在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擦亮底色,就是要坚定自信心,强化自律精神,向上向善向美,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在学习中提升自己,在坚守中完善自己。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点位。

“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可以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画最新最美的画图”,这是伟人毛泽东广为传诵的一句话。作为家长,要重视孩子的人格塑造和底色培养;作为年轻人,要重视自己的底色熏染,擦亮底色,让理想之光在奋斗的征程中熠熠生辉。

底色是自信色。坚守底色,就是坚持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思想自信。自信是一个人人生价值的驱动器,是传承和创新的不竭动力,是躬身践行的力量之源,是安身立命的重要根基。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而底色,就像广袤的草原,可以供你驰骋;就像蔚蓝的天空,可以供你仰望;就像满天的繁星,可以供你遐想。

底色是青春色。坚守底色,就是保持青春活力。王蒙先生写的《青春万岁》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小说以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刻画了一批成长于新旧交替时代的青年人特有的精神风貌,歌颂了青春的力量,如今读来依然让人激动,使人振奋。

底色是向阳色。阳光是什么颜色的?有人说是金色的,有人说红色的。要我说,阳光就是一切暖色调的母本,是温暖之色,明亮之光。人之初,性本善。保持人生的向阳色,就是保持自己乐观向上的品质,用以驱散人生道路上的一切阴霾和乌云。

 

 

2022年5月24日晨6时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