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歌者韩红

闲聊幕后故事2022-05-24 16:27


李勇 / 文

记得1996年底我初次与韩红见面时,她还在白石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读书学习。那一年我总策划的一台晚会音乐作品在军艺录音棚里录音制作,晚会上有一首她独唱的歌曲《喜马拉雅》也要录音,监棚的是我们那台晚会的音乐总监李双江老师。记得大家在棚里录音那晚,韩红演唱的很激动,而且她还在录完歌曲后默默流下了眼泪,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不久再与她见面就是那台晚会的演出现场,那时她也是刚刚获得央视青歌赛通俗组铜奖不久,初出茅庐便引起了广大观众的注意。

之后再一次联系韩红,是台湾特技车手柯受良飞越黄河之前,陕西电视台导演刘曦微女士让我给她推荐一名歌手参加庆祝晚会的演出,我毫不犹豫地推荐了青年歌手韩红。后来晚会结束导演刘曦微给我电话反馈,她说晚会上韩红演唱的《五千年的梦》效果非常好,把柯受良和现场观众感动的稀里哗啦的。

随后几年的韩红越来越火,她创作演唱的诸多歌曲,很快传遍了大江南北,一度成为华语歌坛最耳熟能详的歌者之一。她极具个性的演唱风格,朴实真挚的情感表达,以及她风风火火、快言快语、直来直去的豪爽性格,赢得了圈里圈外一致好评。

韩红性格泼辣,眼里不揉沙子,说话办事特别干脆利落。后来从李双江老师那里我才知道,韩红是一个和奶奶相依为命长大的孩子。她九岁那年父亲就因故突然离世,母亲后来很快组建了新的家庭,是奶奶把她培养成一名军旅歌手,因此她与奶奶的感情特别深厚,以至于奶奶走后她长时间走不出痛苦的阴影。这也许就是韩红成名后,热衷于救助那些孤儿和失学儿童的一个心结。

韩红是社会公认的一个充满爱心的公众人物。她成名后,不仅热衷于各种公益事业,经常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援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且还以自己的名义带动全社会的爱心人士一起干慈善。多年来,哪里有突发灾难,哪里有需要帮助的群众,哪里就有韩红团队的身影。尽管网络上有一些非议的杂音,但韩红本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积极态度,依然我行我素,一如既往地忙碌在崇高的慈善事业中,其精神实在难能可贵。

韩红是个精力充沛的人,这些年她除坚持自己搞创作演出外,还要到处担任地方电视台的相关节目评委,并辅导学生。不断改变的是年龄,改变不了她的是阳光积极的性格和越来越纯粹的人生态度。记得有一次电话里我同韩红讲,工作再忙也要时刻注意保护身体,毕竟年龄不饶人。她嘴上答应的很好,但不久我就会从新闻上看到她又在四处奔波,始终在忙她的事业,忙她的慈善工作。

韩红是一个真正的歌者,多年来她创作演唱的作品数不胜数。据媒体公开报道,仅刚刚过去的2021年,她就陆续发行了个人单曲《蝴蝶飞了》,藏语歌曲《方向》;推出了与歌手孙燕姿合作的歌曲《Lullaby》。年初她还在央视春晚上演唱了歌曲《追梦之路》,在微博之夜上获得微博星光公益影响力人物奖。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晚会上,韩红还深情演唱了歌曲《我和你》。同年她还最新发布了个人演唱专辑《人间剧场》等等。一个年近半百、功成名就的著名歌者,不是躺在过去功劳簿上吃老本,不是依靠自身的光环招摇过市,而是继续踏踏实实做音乐,勤勤恳恳干事情,这着实令人敬佩。

岁月无情弹指间,一曲难忘几十年。蓦然回首,从最初认识韩红到今天,屈指一算已经过去快二十五年了,但她留给我的印象依然是初次见面时那副青春活泼的可爱模样,激情四射,充满真诚和真善美的纯粹。年终岁尾,在即将走进寅虎年新春佳节之际,衷心祝愿歌者韩红身体安康,虎年吉祥,艺术青春永驻!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