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收、毛利双增长 小鹏汽车供应链挑战下继续狂奔

2022-05-24 16:42

5月23日,小鹏汽车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面对行业性的供应链压力,小鹏汽车维持住了良好的企业基本面,营收、交付继续较快增长,亏损环比收窄,毛利率也进一步改善。

具体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总营收达到74.5亿元,同比上升152.6%,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70亿元,同比上升149%;毛利率为12.2%,去年第一季度及第四季度这一数字分别为11.2%及12%。

2

小鹏汽车一季度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向好背后,是诸多利好因素的综合作用,包括P7和P5等车型交付量的大幅提升、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等智能化新技术的顺利落地、动力电池供应的多元化以及供应链体系的持续完善。

“优秀的自研技术开发能力以及积极主动的供应链管理,使我们可以更高效地应对供应链方面的挑战。尽管受到半导体短缺和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仍有信心扩大市场份额。”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称。

基本面良好,交付增长、亏损收窄

小鹏汽车汽车销售收入同比大增,主要由于得益于汽车交付量增加。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3.45万辆,同比增长159%,上险量在造车新势力中继续排名第一,其中3月交付量再次超过1.5万辆,在疫情的影响下仍然达到去年旺季的月交付水平。

3

分车型看,价值较高的P7和P5车型表现突出,P7交付量为1.94万辆,同比增长144%;P5交付量达到1.04万辆。

完善的渠道是小鹏汽车维持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撑。根据财报,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鹏汽车销售网络持续扩张,包括366间门店,覆盖138个城市;小鹏汽车自营充电站网络也进一步扩展至933座,包括757 座小鹏汽车自营超级充电站及176座目的地充电站。

除了汽车销售,小鹏汽车的服务及其他收入也同比上升224.5%,达到4.6亿元(约0.7亿美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23.7%。根据财报,同比和环比增长均主要由于来自服务、零件及配件销售的收入随着累计汽车销量增加而增加所致。

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小鹏汽车的亏损环比实现了收窄。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经营亏损为19.2亿元(约3亿美元),相较而言,2021年同期为9.0亿元而2021年第四季度为24.2亿元。

4

环比减亏背后,是成本开支的减少。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6.4亿元(约2.6亿美元),虽然同比上升127.7%,但环比去年四季度减少了18.5%。

资产方面,小鹏汽车手头资金依然较为充裕。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及长期存款417.1亿元(65.8亿美元),与去年底的435.4亿元相比,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订单量恢复迅速,二季度有望延续增势

对于2022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预期交付量将介于3.1万-3.4万辆,同比增长约78.2%-95.4%;总收入将介于68亿-75亿元,同比增长约80.8%-99.4%。

这是一个极具野心的目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作为2022年第二季度的首月,4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

5

在4月车市大盘整体惨淡的情况下,小鹏汽车之所以仍对第二季度保持相对乐观,直接原因在于自身订单量状况。何小鹏称,小鹏汽车3月的新增订单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在手订单也处在历史高位。

“从3月21日起,我们全线车型的价格上调1到2万元,以覆盖电池和原材料及芯片成本的增加。涨价后,我们看到中高端纯电市场的需求显示出很强的韧性,我们预计,5月份的订单量如果排除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将恢复到与涨价前相当的水平。”何小鹏进一步称。

从微观上看,随着交付量提升,小鹏汽车的渠道也在更加完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小鹏自营充电站达954座,相较3月底的数量进一步增加。小鹏汽车的目标是,从第四季度起大规模部署下一代480kW超充桩,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补能体验。

6

从宏观上看,纯电动车细分市场的坚挺表现,也是支撑小鹏汽车对第二季度交付量作出乐观预期的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2万辆和2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和34.6%。

“根据中国乘用车上险量数据,3月的纯电渗透率已超过24%,其中深圳和上海超过了30%。短期疫情和原材料成本的影响阻碍不了纯电渗透率继续提升和销量快速增长这一长期趋势。”何小鹏认为。

电池供应实现多元化,供应链体系趋于完善

尽管市场需求仍然旺盛,但小鹏汽车要想在第二季度维持销量、收入高增长,并非易事,首先需要思考是如何保障供应链危机下的整车生产。

4月以来,由于上海等地启动针对疫情的严格封控措施,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大量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

对此,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凭借着年初对于供应链形势的预判提前做了较多准备并针对部分关键部件备货,将通过更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更强大的研发能力来应对行业性零部件短缺和成本上升挑战。

“我们从2021年起对接了多家优质电池合作伙伴,今年二季度将基本完成电池供应多元化的布局,这有效地降低了特定区域集中和供应商集中带来的风险,对以后的交付效率和BOM成本优化将产生直接的长期正面影响。”何小鹏强调。

芯片也是供应链危机下供需矛盾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之一。纵观整个汽车行业,小鹏汽车是少数几家选择全栈自研技术路线的智能电动车企之一。

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自2015年就开始分步骤打造强大的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和底层软件的深度自研能力,并将在2022年开始进入产生规模效益的阶段。深度自研使小鹏汽车能够快速响应芯片保障需求,更高效地完成紧缺芯片的验证、集成和切换。这为小鹏汽车应对芯片紧缺的挑战提供了高度灵活的底层技术平台,并使我们拥有更好的成本控制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部门对汽车供应链的支持,对小鹏汽车也是一个利好消息。据介绍,在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国内重点地区的汽车供应链正在逐步恢复。而小鹏汽车已经于5月中旬恢复在肇庆工厂的双班生产,并计划加速交付以满足用户需求。

坚持“长期主义”,智能化维度优势强化

交付量高增长的实现,最终环节是销售。而小鹏汽车一直在谋求强化智能化维度的市场竞争力。何小鹏表示,在智能化领域的长期投入,为小鹏汽车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和独树一帜的智能化品牌认知。

2022年第一季度,面对原材料等各方面的成本压力,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整体仍然处于高位,达到12.2亿元(约1.9亿美元),占营收的比重约16.3%。作为对照,小鹏汽车去年第一季度研发开支为5.3亿元,第四季度研发开支为14.5亿元。

持续的研发投入换来的是用户对小鹏汽车智能化功能的高青睐度。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高速NGP的里程渗透率接近70%;截至第一季度末,小鹏汽车累计高速辅助驾驶里程超过2400万公里。

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接下来将通过OTA推送行业首个量产的应用激光雷达感知能力的自适应巡航及车道居中辅助功能。该功能是基于视觉,并融合激光雷达的感知能力,更好地识别车辆行驶区域和周边的交通参与者,进行最优化决策,使得驾乘体验更加的安全、舒适。

2022年5月,小鹏汽车在广州成功进行了城市NGP工程版的测试。据了解,小鹏汽车城市NGP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从局部进入大范围使用,运行整体流畅,超出预期,当前该功能正在优化用户体验。根据计划,小鹏汽车将在获得城市高精地图等相关审批后推送城市NGP,并逐步增加覆盖的城市数量。

现金智能化技术的落地离不开新车载体。据何小鹏介绍,小鹏汽车旗舰SUV车型G9计划2022年第三季度上市发售和规模投产,并在第四季度大规模交付。G9搭载了业界领先的800伏高压动力平台、下一代智能辅助驾驶平台和电子电气架构。

7

另外,小鹏汽车还计划明年在新打造的B级车平台和C级车平台上各自推出一款新车,这两款新车型有望实现多项全球第一的技术创新。新车型加上现有的车型,小鹏汽车将实现对15万-40万价格区间各个细分市场更加完善的产品覆盖。

新车的增长,也给了小鹏汽车进一步提升毛利率水平的信心。何小鹏表示,以P7的成功经验为基础,随着G9和后续新平台以及新车型的推出,相信小鹏汽车将结构性地改善车型毛利率。小鹏汽车中长期的目标是,将整体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

文/王子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