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绿金条例推行一周年 各大银行交出怎样答卷

石一2022-05-24 17:49

全国首部绿色金融领域的法律——《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发布实施后,已经推行满一周年。

去年3月,深圳《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简称《绿金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要求,在深圳市注册的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人、享受绿色金融优惠政策的金融机构等三类主体应当自2022年1月1日起按照类别披露环境信息。

除了《绿金条例》,去年7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发布《加强深圳市银行业绿色金融专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专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法人机构、分支机构、营业部、事业部等(以下统称“绿色金融机构”),建立健全本市绿色金融组织体系。

目前,国有四大行中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下称深圳工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下称深圳中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称深圳建行)均已发布了《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在上述三大行披露的环境信息报告中,深圳中行绿色信贷余额第一,深圳建行投向节能环保产业贷款最多,深圳工行节能减排量最多。

绿色金融绩效指标各有千秋

在绿色金融绩效指标里,投融资指标是推动绿色减碳的关键性指标。

对比在深圳的各家银行所披露的2021年相关数据,在绿色信贷余额(按人民银行口径)上,深圳中行排名第一,超400亿元,占对公授信余额比重超过10%;深圳建行和深圳工行则分别为328.1亿元和308.4亿元。

其中,在绿色信贷余额的投向(按用途划分)上,深圳建行在节能环保产业上的贷款余额最高,达116.51亿元,同比增71.79%,远超深圳工行(约77.1亿元)和深圳中行(约40亿元)。

深圳农行尚未公布2021年的各项具体数据,但据其公众号发布数据,截至2022年3月末,深圳农行绿色信贷余额超400亿元,比年初增长31.5%;同期,深圳农行中小微型企业绿色信贷余额140余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余额的比例超30%,平均利率3.76%。

其次,在绿色债券的投资中,截至2021年末,深圳中行推荐总行投资绿色债券6.3亿元,占深圳市分行推荐总行投资余额的比重超过16%;深圳工行共累计投资3期绿色债券,时点余额总分行合计9亿元;深圳建行则未披露绿色债券的投资量,但其在2021年度承销7.5亿某融资租赁碳中和债券,债券主要使用于风力发电清洁能源项目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工行和深圳中行还披露了其对各行业的投融资结构概括。截至2021年末,深圳中行近3800亿元(不含贴现)的对公贷款余额中,排名第一的为制造业,比2020年增加了近2000亿元。而在工行3700亿元的对公授信余额中,占比最多的两大类分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房地产业,两者占比接近总量的一半。

同时,上述的投融资结构,又将影响各家银行的投融资活动碳核算。深圳中行选取49家注册地在宝安区、龙岗区的工业制造业企业作为投融资业务碳排放核算的对象,估算得出投融资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与排放强度,分别约为32.4万吨二氧化碳和1109吨二氧化碳/亿元人民币。在融资额增长前提下,较2020年实现投融资活动碳排放量(38.6万吨二氧化碳)与排放强度(1574吨二氧化碳/亿元人民币)双下降。

深圳工行也选取了45家工业制造业管控企业开展投融资活动碳足迹测算。测算结果显示,2021年分行对这部分客户的投融资活动碳足迹约为2380.57吨二氧化碳/亿元,在融资余额增长的同时,实现了2019-2021年连续三年的投融资业务排放量与碳足迹双双下降,近三年投融资碳足迹年均复合下降率为14.97%。

此外,在绿色信贷的环境效益指标上,深圳工行节能量达49.1万吨标煤、碳减排量达88.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而深圳中行和深圳建行的节能量分别为13.3万吨标煤和4.78万吨标煤;碳减排量上分别为27.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和11.4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各家都发力新能源汽车

在上述各大银行的积极响应下,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深圳绿色贷款余额5361.3亿元,同比增长43.6%,增速较各项贷款高32.3个百分点。

同时,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动下,截至2022年3月末,辖内7家银行累计获批碳减排工具政策资金19.35亿元,带动新发放碳减排贷款32.26亿元,带动年度碳减排量55.23万吨,重点支持了生物质能源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风力发电设施建设领域。

除了银行之间的协作,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在2021年7月1日起施行《关于加强深圳市银行业绿色金融专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绿金意见》,试行期2年。根据其要求,绿色金融机构的绿色融资余额占该绿色金融机构全部公司业务融资余额的比重不低于25%,且绿色融资余额较年初增速原则上不低于该绿色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的120%。《绿金意见》还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经认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分)行,在绿色金融创新项目上,可以申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贡献奖或者特色奖,其中单个项目最高可以奖励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各大银行的公开信息发现,不少银行都推出了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品。

其中,中国银行从需求端入手,发力绿色消费场景,与多家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建立合作,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卡分期产品,助力绿色消费转型。截至2021年末,深圳中行在新能源汽车分期业务余额突破11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居深圳四大行首位。

深圳建行则从供应端入手,与新能源汽车公司共同打造其专属绿色供应链平台,降低供应链融资风险,确保资金流入绿色实体企业。截至2021年12月末,上述新能源汽车公司在分行的网络供应链业务信贷余额77.49亿元,分行服务其上下游客户超过1000户,其中小微企业超过900户。

此外,邮储银行以抵押贷为抓手,2021年6月推出全国首单绿色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该项目入池基础资产全部为个人新能源汽车贷款,符合绿色项目标准,融资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贷款的投放,是资产端与用途端的“双绿”产品。投资合计2.4亿元,利率较可比短融中票低10-20个基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石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