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2022年首份成绩单:营销费用降至百亿元之下 经调整净亏损额收窄

钱玉娟2022-05-24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5月24日港股收盘后,快手科技(01024)发出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营收达210.7亿元,同比增长23.8%;经调整净亏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1%,收窄至37.2亿元。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认为,得益于“各业务条线的多增长引擎与差异化的价值主张”,不只是驱动快手市场份额在扩大,同时很多关键运营指标创下了历史新高。

互关用户增速引关注

程一笑曾预判国内短视频行业DAU(平均日活跃用户)有望达到11亿,相较此前8-9亿的规模体量,他觉得未来仍有2-3亿左右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尚未转化为短视频用户,未来这部分人群也将缓慢转换。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分析,抖音与快手(包含各自的极速版)在2022年3月的不去重DAU合计规模为8.81亿,而这一指标维度在2021年9月时已达到8.5亿。可以看到,半年时间过去,DAU增长速度仅为3%。

“短视频行业进入常态化的慢增长阶段,甚至整体用户数量也来到了平台区。”上述券商认为,当前国内短视频行业不只是用户规模增长的速度明显趋缓,就连时长增长也同样如此。

而从快手一季报来看,DAU同比增长17%达3.46亿,而MAU(平均月活用户) 实现了15%的同比增长,达5.98亿,每位日活跃用户日均使用快手的时长也同比增长了29%,达128.1分钟。

除却上述数据外,华福证券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陈泽敏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快手应用上相互关注的用户对数达188亿对,同比增长68.9%。“这一数据的增长远远超出了DAU和MAU。”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信任感”,对此,快手方面则强调,社区内的社交信任氛围进一步提升着用户粘性。

广告收入逆势增长

需要提及的是,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爆发,整个广告行业处于淡季,大盘收入呈下滑态势。然而,陈泽敏在一季报发出前就早早预判,快手在广告营收上的表现会强于行业整体。

事实也确实如此。作为快手平台的核心营收来源,线上营销服务(即广告)在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32.6%,达114亿元。该业务板块收入对总营收的贡献占比达53.9%。

大盘相对疲软下,快手依然实现较高速度增长背后,官方提及了自身对于广告主的体验优化,基于磁力金牛产品,对人、品牌、代理商等平台生态中的多类角色,进行了精细化运营。

而中信建投证券则分析认为广告增长还得益于电商GMV(交易总额)增长,“持续拉动内循环”。从数据看,同样是电商淡季下,快手的GMV仍取得47.7%的同比增长,规模达到1751亿元。

当然,快手在过去一段时间在短剧、体育等垂类内容上的建设,既让特定用户群体留存率提升,也刺激了多个品类的品牌广告主意识到快手平台的重要性,贡献着品牌广告增量,数据显示,快手平台一季度广告主数量同比增长超过60%。“在用户的使用和积累后,快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广告主认可。”陈泽敏说。

增收控费有了效果

深入观察互联网产业,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整个产业面临后流量红利期与监管周期,告别过去几年的加速竞争,巨头间的相互侵蚀,“平台自身盈利能力与规模效应,将成下一阶段的股价核心影响因子。”

除了营收保持增长,快手需要解决的是让亏损持续收窄,为了突破这一难题,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多次调整,而官方表述出的目标便是提质增效。

除了上文提及品牌以及内循环广告增长带来的收入端增长,快手也在“控费”方面有所动作。数据显示,在运营活动较为密集的第一季度,快手的销售及营销开支95亿元,占总收入比为45%,与2021年同期的68.5%相比下降了23.5%。

快手国内业务有望在2022年单季度盈亏平衡,多家券商研报作此预判,“年内打平,问题不大。”在陈泽敏看来,快手将营销费用控制在100亿以内,控费背后让他看到比较典型的例证是,在国际化拓展上作出了相应的业务调整,“该砍的砍,该停的停”。他认为快手在向市场发出一个积极讯号,“它已经知道把拳头专注在哪个位置上去发力”。

不过,记者注意到,2022年的第一份财报并没有给快手的股价带来多大的提振,24日港股收盘报63.35港元/股,跌幅为3.94%。采访中,陈泽敏提及快手在从400港元/股左右跌下来时,曾“透支”了太多市场信心,“提振至少需要一两个季度的向好增长。”在他看来,当下受宏观基本面影响,股价拐点何时到来,仍需对快手予以观察,看其是否能够形成稳定的增长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