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一张正在试刊的报纸,一家即将开幕的画廊:故事开始了

胡洪侠夜书房2022-05-25 14:42


《深圳特区报》正式创刊于1982年5月24日。不过,除这个“正式生日”之外,特区报还有个“非正式生日”——1981年6月6日。

那天是星期六,农历辛酉年五月初五,恰值芒种节气(我未能在报纸上找到当日天气预报)。如果那天你正好经过深圳火车站,有人把一张报纸派发到你手上,那你就成了第一批特区首家报纸的读者。一报在手,你可能会有些惊讶:报纸不叫《深圳日报》,而是叫《深圳特区报》;那天的报纸是试刊号,报头下标明“试版第一期”,左边印着”广东省期刊登记证第121号“;对开四版,竖排繁体,彩色印刷,和当时内地的党报面貌大不一样。

1981年6月6日《深圳特区报》试刊号第一期头版。​


头版头条有多行题,如下:

任仲夷向本报记者谈经济特区

大胆主动 开展工作

特区立法当务之急 八项法例正在制订

热情欢迎港澳同胞华侨外商前来投资


头版下方,是三分之一版通栏广告,这又会让你感到新奇,因为党报一版极少登广告。你看见的这个广告,堪称深圳经济特区报业史上的第一批报纸广告,第一个头版广告,第一个彩印报纸广告,而且,是深圳第一家深港合资文化企业的广告。还有可能是第一个由美术专业人专门设计的报纸广告。广告的主体内容是:


深圳博雅画廊即将开幕

2022年5月14日,我应邀在博雅艺文空间给线上线下观众讲述“博雅的诞生”故事,其间我展示了上述那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博雅广告。现在位于南山生态科技园的“博雅”和41年前广告上“即将开幕”的“博雅”是同一家店,不过股权结构、公司性质、经营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即使如此,”我说,“如果各位觉得这家书店和周围的各式新书店都差不多,那就错了。博雅不仅是一家书店,更是一个传奇,一个只有在深圳才能发生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价值不在于它现在的营业额之大小,而在于它的诞生,它的历史,它的敢闯,以及它在中国美术界、美术馆界、深港文化界尤其爱书人心目中的赫赫声名。多少年来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博雅',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文化的高光地带与标志符号。”

此刻我想说的是:一张正在试刊的报纸,和一张即将诞生的画廊,共同宣告了深圳一种新型文化的诞生。这也可以说是“文化深圳”的第一次诞生。

【以后几天,我接着讲博雅的故事】

那天博雅讲堂结束后,和王鹏兄(左4)以及博雅艺文空间的董总(右3)、李总(右2)等管理层合影。


文/胡洪侠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