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踪气象 无问西东 | 马文的艺术世界

王明贤2022-05-25 14:50

天空在海水上

奉献出自己真理的面容

这是曙光和黎明

这是新的一日

阳光从天而降穿透了海水。太阳!

——海子

春,万物生。

壬寅年,马文《这个春秋》视觉艺术展在泉州中路1915空间开幕。这是呈现给古城泉州的艺术展,也是呈现给当下世界的艺术展。令人惊叹的是作为视觉艺术家马文的创造力和挑战性,以及她对中国古典哲学的独特思考。展览生动地阐述了艺术家如何考虑时间轮回的相关话题,反思大自然和人类的关系。在刚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泉州古城,来探讨历史遗产与当代艺术如何对话,别有意味。

一楼二楼展厅陈列《春》《夏》《秋》《冬》四幅纸雕⽴体画,墨与颜料绘制在亚克力板的背⾯,正⾯是⽴体纸雕。观众的影⼦映射在亚克力板上,虚实相生,亦真亦幻。展厅中散落着很多纸雕,使两层展厅浑然一体。同时在展示录像作品和纪录片。绘画和装置的结合,影像和观念艺术的运用,跨界的创造,使展厅呈现一种令人感动的文化氛围。

用墨和颜料在亚克力板上绘制《春》《夏》《秋》《冬》作品,肌理复杂,是难度极高的工作,运用的正是马文十年来探索研究出来的新技艺。黄宾虹先生晚年在前人的基础上提出的“五笔七墨”,其中五笔“平、圆、留、重、变”尤为重要,笔法一为“平”,如“锥画沙”;笔法二为“留”,如“屋漏痕”;笔法三为“圆”,如“折钗股”;笔法四为“重”,如枯藤,如坠石;笔法五为“变”,是在平、圆、留、重基础上综合变化,得古人法而又超越古法。在墨法上,宾翁总结出七种方法,即浓墨法、淡墨法、破墨法、积墨法、泼墨法、焦墨法、宿墨法。“五笔七墨”几乎可以说是中国水墨绘画语言的总结。马文的纸雕⽴体画也可看作水墨画的新实验版本。看她的作品,用笔亦如“锥画沙”,似“折钗股”,像“屋漏痕”,若“高山坠石”,起止无痕,充满力量感和厚重感。画作时而层层积染,相互渗透,干裂秋风,润含春雨,墨与颜料纯为自然流动而无人工雕琢之弊,有一种极简、空灵、自然的美感;时而又有焦墨意韵,黑密厚重、浑厚华滋,在变化中表达自己对自然的情感。长期受西方艺术教育的马文,又善于运用西方新表现主义的技巧,抒发自己的东方心性。安塞尔姆·基弗(Ansem Keifer )的作品充满张力,反省和思考历史及文化;徒夸斯·泰森(Torkwarse Dyson)的作品,震撼人心,极具当代美学,都给了马文许多的启发,也使马文的纸雕⽴体画既有东方的精神境界又具当代前卫色彩。

马文是活跃在欧、美、亚、 澳各大洲的优秀艺术家,她的作品包括装置、录像、高科技、绘画、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及公共艺术等。这次展览有若干录像作品,让我们看到马文在国际艺术舞台的身影。马文作为导演、视觉总监三年呕心沥血创作《惊园》,是中国昆曲和西方歌剧形式融合的当代装置歌剧创新之作。《惊园》2015年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预演,美国斯波雷多艺术节国际首演,并多次在国际上巡演,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学术影响力。

12岁赴美留学,1999年毕业于纽约普拉特艺术学院研究院,马文受到更多的是西方文化教育。但是她在蔡国强工作室工作,以及在北京2008奥运开幕式承担视觉特效设计工作,又受到很多中国当代文化的熏陶,融汇中西文明,创造当代艺术,也成为她的文化追求。上世纪20年代清华校歌云:“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校歌中“无问西东”的思想实际上是要超乎传统的西学、中学之争,强调人类文化的交融汇通。校歌作者汪鸾翔在《清华中文校歌之真义》中认为“今世最亟需之学术,尤莫亟于融合东西之文化”,“仅守固有文化,而拒绝外来文化者固非;而崇拜外来文化,以毁灭固有文化者,更无有是处也。本校之最大责任与目的,即是为本国及世界作此一件大事”。 此次展览反映了像马文这样有西方教育背景的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新的趋势——无问西东。她们以当代艺术的方式来体现中国古典文化的精神,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必将为世界当代艺术史写下崭新的一页。而这些具有东方美学内核的当代作品,使文化名城泉州走向更加激动人心的未来。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明贤】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