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求证

吴重生2022-05-25 16:50

( 逍遥游   徐峰平 作 )

吴重生/文

任何事物都需要有一个反复求证的过程,才能明辨是非,得到正确的答案。近日,有人告诉我,我们居住的小区再过三天就要解封,今天再次向社区防疫人员求证,结果发现解封的消息并不确切。由此可见,求证有时候需要多次,反复,以期获取正确的信息。

我们了解一个事物的本质,就要学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外而内地去探究。有些事情如果不求证,或者说只求证一次,那么你所了解到的往往不一定是真相。做好求证工作,不但要有求真意识和探究精神,还要有赖以求证的知识储备和思想储备,学会使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我们探究事物的真相,不能浅尝辄止;我们了解事物的本质,眼见也未必为实。反复求证的过程,就是探求真理的过程,就是比较,推断,检验的过程。

求证,顾名思义,就是寻求证据或求得证实。一个人在对外交往过程中,有时候需要临时发表讲话,或者在人家征求你意见时,需要发表观点。这个时候,绝不可以信口开河,对于未经本人求证的信息,尽量不说;非说不可时,在表述上也要留有余地,不然就会闹笑话。求证之前要做功课,求证过程中要认真细致。

学生解答数学题,需要求证;法官断案需要求证;普通人处理日常生活事务,也需要求证。求证是一种习惯,遇事三思而后行,有助于真正解决问题;求证是一种思维方式,通过逻辑推理、沙盘推演和实地考察,可求而证之;求证是一种科学务实的态度。古人说:“尽信书,不如无书”,求证就是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遇到问题不匆忙下结论,而是举一反三,了解相关情况,掌握相关信息,然后广泛征求意见,得出正确的结论。求证是一种素养,当今社会信息纷繁多元,要在林林总总的信息中,获取真实有用的信息,犹如要在大雾天拨开迷雾,殊为不易。求证需要讲究方法和艺术,以避免犯生活常识类的低级错误。

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发表观点,还是解决问题,都需要用到求证。由此可见,掌握一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求证方法,是多么重要。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一些人为了吸引眼球,故意夸大其实,在网络上散布不实信息,引发公众认识混乱。除了一部分谣言制造者外,更多的人则是缺乏求证意识的盲从者,不加鉴别和求证就盲目发表评论,既害人又害己。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公众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但限于路途遥远、疑雾重重等诸多客观原因,难以像专职记者那样深入事发地调查、取证,因此,等待官媒体权威发声之后,再发表观点,不失为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勇于求证是一种态度,善于求证是一种智慧,乐于求证是一种品质。求证素养体现了一个人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是珍爱自己羽毛的一种体现。


                  

2022年5月25日晨6时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