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IE大学近日发布2021年度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报告

2022-05-26 07:49

根据IE大学变革治理中心与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和投资局在西投资处合作编写的最新《2021年主权财富基金报告》,主权财富基金在过去的2021年加快了直接投资的步伐,完成450笔交易,增长171%。

报告发布会在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和投资局总部举行,由贸易国务秘书Xiana Méndez和IE大学全球公共事务学院院长Manuel Muñiz主持。此外,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和投资局在西投资处的财务和投资者关系总监Alberto Sanz主持专家讨论会。IE变革治理中心的主权财富研究主任Javier Capapé详细介绍该报告的主要关键点,分析了2021年大型国际投资者的动向。

根据该研究报告,去年最活跃的主权投资者是两个新加坡基金:淡马锡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阿联酋的穆巴达拉公司在2021年进行了80笔交易,名列前茅。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印度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也非常活跃,但后两者更关注本国投资。报告称,美国在2021年再次成为主权财富基金的首要投资目的地;不同的是,按交易数量计算,印度上升为第二大交易市场,超过了中国和英国。


主权财富基金投资12家西班牙公司,西班牙借此吸引28亿欧资金

  主权财富基金增加了对西班牙和西班牙公司的投资。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12月,主权财富基金共投资了12家西班牙公司,价值超过28亿欧元。这一金额仅在 2011年和2009年被超越,当时阿联酋穆巴达拉公司控股了西班牙石油公司Cepsa。主权投资交易数量与上一年报告一致,交易金额翻倍。2021年西班牙市场两大主权投资先锋为:新加坡两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及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公司。

 

投资目标:技术、可再生能源和食品安全食品科技

按交易数量计算,全球主权财富的基金热门投资行业仍然以技术为主导,占所有交易笔数的近42%。越来越多的交易通过与风险资本行业领导者的共同投资完成。该报告分析了1900项共同投资,红杉、老虎环球和恩颐投资NEA是主权财富基金最常见的合作伙伴;此外,高盛和贝莱德等此类资产的非常规投资者作用也日益凸显。 

IE大学变革治理中心主权财富研究主任Javier Capapé指出:“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取得里程碑式的进步。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危机加速了经济和社会转型,主权财富基金也正以同样的速度转型,对非上市公司的直接投资飙升。横跨广泛行业的私营技术公司正日益吸引更多机构资金,其中不乏主权财富基金。因其长期愿景,主权财富基金能够投资革新公司:改变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投资核能等可再生和新能源)、更新对货币和交易的理解(金融科技和加密货币)、保障食品安全(农业科技)或加速循环经济(可持续回收和生产)。”

在技术领域,软件、金融科技、数字银行和与加密货币相关的公司是获得主权资本投资金额最大的领域。在报告分析的90个基金中,生物技术和健康技术公司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投资标的,这些公司遍布15个不同的国家。在此背景下,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Xiana Méndez强调了西班牙外贸的良好定位以及西班牙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对外贸易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复苏的举足轻重的引擎,并且正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不仅在出口领域,外国投资也表现良好,根据《外国直接投资市场》,西班牙在2021年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外国绿地投资目的地,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创新活动尤其突出。”从越南到西班牙,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已通过其美国子公司Biomat投资了10亿美元。 

可再生能源是去年主权财富基金增加投资的另一个领域,可持续性在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中越来越重要。

在此背景下,Xiana Méndez强调了西班牙外贸的良好定位以及西班牙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对外贸易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复苏的举足轻重的引擎,并且正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不仅在出口领域,外国投资也表现良好,根据《外国直接投资市场》,西班牙在2021年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外国绿地投资目的地,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创新活动尤其突出。”

由IE大学变革治理中心与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和投资局在西投资处合作编写的《2021年主权财富基金报告》分析了448项交易,总金额1200亿美元,是上一年报告价值的三倍,2021年成为历年报告中交易价值最高的年份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西班牙IE大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