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春天来了吗?

张礼立2022-05-26 08:46

张礼立/文

近期,全国政协召开了“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专题协商会 。从会中,我们清晰了解到,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数字经济发展成就是举世瞩目的,虽然疫情后的中国遭遇经济下行压力,但是也面临着促使进行深层次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契机。那么,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关键性的变革期的核心是什么?面对变革期,企业家如何拥抱下一个五年,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乃至引领产业?

从目前数据看,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或者升级的贡献还未显现,也无法客观感知数字智能在降本提效上的显著效能。我认为转型升级成本高,转型路径模糊,自主性标准欠缺 以及缺少有效反映中小企业转型价值的评估模式是最大的三个痛点。

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之道:深化科技和传统产业结合

从宏观层面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是中国经济保增长的主功方向。2020年年初的疫情重写了全球经贸的规则,加快了全球供应链结构的重塑。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进一步加速和深化科技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因此站在当前时点,我国需要大力发展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不仅是作为新型基建拉动国内投资,也是为了推动先进技术发展、增强国家科技实力、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亟待攻克的问题,因此数字科技驱动的项目,特别是在民生、生态环境相关的领域与市场,将着力围绕补短板、增加企业的创新力与竞争力为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围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特别是通过一大批的重大项目、工程和示范区,加大和深化改革。企业要在经济业务活动中,深入洞察科技对业务的影响,累计和提升科技在产业的应用和转化。

顺势而为:体制与科技创新是“十四五”的核心

显然,中国数字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科技在历年的规划中的占比逐年在上升。“十四五规划”中的科技创新显然在新基建的率先推动下,更进一步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让中小企业和企业家找到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方法。2020年4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推进“上云 用数 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这是自2015年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并明确大数据国家战略以来,又一次重磅指引中国数字经济的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方向,最终实现智能经济的一次核心部署。

而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技术和数据作为五个核心生产要素的两个,与土地、劳动力、资本共同形成了内循环制度建设的基础。我们的企业家都需要思考,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做好应用的行业领域和企业范围的创新。

逆势破局:云端数字转型,融入互联平台

数据显示,国内工业互联网应用当中,过程管理和设备管理服务各占三成左右,资源配置和企业运营管理应用比例也较大。大、中、小企业均在工业互联网部署过程中受益。

我们看到,一些中小企业利用云端部署的资源配置和企业管理应用,加强运营管控,满足未来业务需求,走出了发展瓶颈。中小企业一方面利用云 ERP 、SaaS 服务部署的经营管理类云化应用,提升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入社会化生产体系中,从而获得潜在的订单与贷款,借助平台去捕获资源。一些中小企业和互联工业平台已经在做体系构建的尝试。例如,通过部署数字化战略寻源系统,使其工业超市的寻源系统与供应商实现了更实时高效的连接,实现 “寻源、选项、比价、下单、审品”的一体化数字采购互联平台。

中小企业:至暗时刻,涅槃重生

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政策和技术给了诸多中小企业的新生命力。 以数据应用与管理为例,工信部发布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目的是强化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推动大数据为工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们也确实看到一些中小企业被数据赋能。以宁夏长河翡翠酒庄为例,贺兰山东麓的精品酒庄利用 SAP 提供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让酒庄实现了对酒庄种植、酿造、销售业务流程的管控和一体化通过数字平台打通了与终端消费者的链接,酒庄平稳渡过了疫情艰难时期的冲击。

中小企业在全力打造经济创新发展中, 面对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特别建议把重点工作放在企业在日常基础工作中的新技术应用的突破,数据平台与分析的精准支持,完善对业务的实时把控,实现机构间的合作 ,构筑新商业模式和生态所需的能力等方面。

这是一个契机,一个建立新秩序的机会。数字化对中小企业而言是一种新工具,是让我们企业突破瓶颈,获得新生命的新途径与新视角。 中小企业要用心梳理数字化需求,理解自己业务对数字化的真实需求。其次,利用其数据指标体系,将决策方向从“业务经验驱动”向“数据量化驱动”转型,成为企业的关注要点。除了这些技术方法,中小微企业家的信心是最重要的一个突破口。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数字化技术层面的转型,既然是融合,那就是多维度,全方位的来落地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