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高效研发生态体系 祖龙娱乐持续实现技术创新突破

2022-05-26 13:26

在游戏精品化发展大趋势下,研发之于企业竞争力的拉动正愈发凸显,而加强研发人才储备、加快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则更是重中之重。

据祖龙娱乐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祖龙娱乐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净新增研发人员158人。截止2021年12月31日,研发人员占比约为82%。

业绩报显示,祖龙娱乐持续推动技术的升级,依托技术的领先优势不断实现产品品质的突破性提升,不断推进研运一体的全球化战略,时刻保持行业的敏锐性和领先性,这一点不仅是宏观的战略方向,更是祖龙娱乐作为一家游戏公司的核心价值与竞争力。

在精品游戏战略的指引下,祖龙娱乐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与竞争力,通过对行业发展方向的研判,和对用户需求和行为习惯的深入研究与积累,不断加深技术优势,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游戏。

夯实技术团队提升研发效能

1

近年来在技术人才的布局上,祖龙娱乐做了进一步的升级。从2020年开始,祖龙娱乐在上海新增研发中心,核心团队成员和整体架构搭建已经初见成效,已有游戏在制作中和提案中。除上海外,成都和长春两个研发基地的实力也在持续增强,形成了开发环节全流程的高效研发生态体系。

与人才储备和现有的业务发展相匹配,祖龙娱乐的团队配置也在不断优化。具体来看,祖龙娱乐北京总部的各项目组与包括引擎、程序、美术等强中台部门相互配合、紧密合作,有效提升了团队的竞争力和效率,并对其他区域的研运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形成各方有效联动、优势互补的运作体系。

与此同时,在精品游戏的时代,由于游戏的体量骤增,游戏厂商需要工业化流程和管线的设立,才能使得原本海量的研发任务稳步推进。

2021年12月举行的虚幻引擎开放日Unreal Open Day上,祖龙娱乐的首席艺术家刘冰介绍道,在多年的美术工作实践中,祖龙娱乐总结出一套高效的美术和工业化流程管理模式,针对不同美术风格进行深入探索,设计符合全球化审美的风格。在开发过程的管理方面,祖龙娱乐也形成了一套高效的开发模式,通过搭建资产标准化且明确质量与技术标准的流程,让后入场团队进行快速学习与迭代。

打磨工业化流程保持领先优势

依托于研发端人才布局的持续扩大与研发团队的密切配合,祖龙娱乐在先进引擎技术精进上不断探索,使其在技术上保持了领先优势。

2021年,祖龙娱乐在虚幻引擎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将虚幻引擎4的最新的4.27.2版本成功应用到现有的开发产品中,将很大程度上提升产品的沉浸感,在美术风格、场景呈现、玩法深度拓展等多个维度都有明显优化,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感,巩固用户群体。

游戏引擎是游戏研发的“发动机”,虚幻引擎的不断发展,也在推动美术与动画不断升级。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使用虚幻引擎4研发手游产品的游戏厂商,祖龙娱乐洞察到持续升级游戏品质,呈现更高的美术质量以及高度仿真的世界,是在中重度游戏的激烈竞争中长期致胜的关键。因此在游戏开发中,祖龙娱乐也在致力于美术与动画质量的提升。

2

阿凡达手游

比如,祖龙娱乐今年1月公布的MMORPG与射击融合的革新产品—阿凡达手游就通过最新版本虚幻4引擎的打造,在游戏中呈现了逼真的潘多拉星球,为玩家带来更沉浸的游戏视觉体验。此外,女性向游戏《以闪亮之名》在玩法和画面表现方面,也发挥了祖龙娱乐在美术及引擎上的优势,为玩家打造出虚拟的精致生活体验。据祖龙娱乐介绍,《以闪亮之名》在服装方面的精致程度达到了移动平台上的最高标准,同时加入了自由设计时装的玩法,这在目前的市面上是不多见的。

如今,祖龙娱乐的虚幻引擎探索已经广泛应用于SLG、射击、女性向等多品类产品中,未来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值得关注的是,祖龙娱乐正率先布局虚幻引擎5的研究与开发,为次世代多平台产品进行技术储备。目前正密切保持与Epic Games的技术合作与信息共享,为祖龙娱乐在虚幻引擎5上实现产品落地进行了更充分的准备。

海通国际的研报认为,随着祖龙娱乐研发团队结构的进一步完善,部分游戏储备已经进入制作阶段,该公司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且2022-2024年有多款新游戏上线有望推动祖龙娱乐收入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