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数智领袖,重塑未来数字化领导力模型

普华永道2022-05-26 15:23


一、数字化领导力是数字化转型的路标与引擎

普华永道发现,在谈及数字化转型的前提条件时,许多企业往往会提到数据、技术、流程、资金投入甚至员工意识等变革转型常见的要素。但事实上,数字化转型与过往所有的企业转型有着深刻差异。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正推动着企业组织模型的根本性变化。在一系列数字化技术的催化下,组织内价值创造的途径、信息流动的方式、决策发生的逻辑,以及任务与任务之间、人与任务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形态都有可能被革新、被颠覆。

如何才能为如此创新、颠覆、深刻的变革指明方向、保驾护航?答案是:全面进化的领导力。组织数字化转型恰如在茫茫大海上的漫长航行历险,充满未知的变化,如果缺乏明确的道路,传统的“陆地”领导力将不再适用。只有管理者在思维方式、认知能力、领导模式等方面发生同样深刻的蜕变,才能有意识、有勇气、有能力带领组织走过业务和管理创新的深水区甚至无人区,趟出一条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康庄大道”。


二、看待数字化领导力的不同视角

事实上,数字化领导力并非一个新名词。自数字化理念开始蓬勃发展以来,国内外许多咨询公司、研究机构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数字化领导力模型。普华永道认为,这些模型更多是“数字时代领导力”(Digital Leadership),其本质是在既有的领导力素质词典里挑选出一些有助于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能力素质,更强调如何去适应、去跟随数字化时代的变化,因而很难真正冠之以“领导力”的称谓。在传统能力素质模型的既有框架之内,搭建数字化领导力的新架构,无疑是新瓶装旧酒,无论底层逻辑还是顶层逻辑都没有改变,犹如过去之树无法结出未来之果。

普华永道提出的数字化领导力模型是一个独创性概念,聚焦以实现组织的数字化转型为使命的“数字化领导力”(Digitalising Leadership)。

与“数字时代领导力”相比,“数字化领导力”有四方面显著差异。

 三、数字化领导力模型的六大维度

普华永道数字化领导力模型旨在为未来的数字化领导者集体或个体,勾勒出一幅动态的画像、一个成功的样板,以帮助企业或管理者体会学习,比照前行。模型包含了六大领导力维度,也可以说是领导力素质,分别是顶层思维、数智创领、场景突破、组织数造、颠覆常规与数字伦理。

维度一:顶层思维

顶层思维强调企业领导者必须拥有大时代观、大历史感、大画面认知力。悄然发生的宏观要素在引领和塑造企业和组织的未来。如果不能洞察或透视这些“已经发生的未来”,就不能重启认知,也不能真正把握时代脉搏,更谈不上在数字化时代成为引领者、催化者和实现者。

维度二:数智创领

数智创领要求企业领导者对数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这三者能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具有基本的知识与洞察。领导者需要对数据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能够洞察数据背后可能存在的规律,可以用数据去驱动组织变化、把握战机。不仅如此,优秀的数字化领导者还应该能够前瞻性地制定出数字化整体战略,并引领组织按照既定路线图与节奏持续推进、迭代。

维度三:场景突破

场景突破要求领导者抓住并围绕企业创造价值、提供服务的核心场景,洞悉它们彼此在业务运营及组织管理方面的关联,拉通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打造彼此支撑、相互关联的各类平台或中台。从而,促使数字化相关的种种努力紧紧扣住企业使命、目标以及企业战略性的“必须打赢的仗”,为企业带来升级与升维,体现数字化的“魂”。

维度四:组织数造

组织“数造”强调领导者们面临的一个绕不过去的任务: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对组织进行深刻的重塑与再造。正如前文所说,数字化转型下,作为构成组织要素的“人”,将迎来新的存在方式、连接方式与协作方式。这就要求领导者充分关注组织的同步转变,在组织模式、人才结构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在数智赋能下,创造深度连接、无条件协作、以人为中心的新型组织形态。

维度五:颠覆常规

颠覆常规强调的是领导者不能只满足于借助数字化手段改善现有的组织、管理及运营,也不能仅满足于将现有物理世界简单虚拟化、线上化。在数字化手段加持之下,领导者要思考如何能够打破现有的逻辑、形态与惯性,发挥想象力,追求颠覆性的变化和创造,实现对组织、运营以及业务发展的重构。这与前面提到的顶层思维、数智创领以及场景突破具有深刻的联系,拥有颠覆常规的领导力将让组织获得一次根本的重生,让组织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相互渗透之中发生深刻蜕变。

维度六:数字伦理

数字伦理要求领导者在科技加持下,依然坚守道德、敬畏法律,为数字化时代的组织与行业建立防护栏、伦理墙,而不是不加节制、无视风险地释放科技的能量,进而为企业、员工、客户乃至社会带来不可想象的灾难。因此,企业不能因为有了强大的数据或看似无所不能的人工智能,就“垂拱而治”,而应该从一开始就建立边界,树立防火墙,打造积极健康的数字时代伦理观。


四、总结

普华永道认为,无论是数字化转型已经初见成效、需要进一步突破的企业,还是尚处于探索、试水期的企业,中高层核心管理团队的数字化领导力塑造都将是组织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结合过往在商业创新、企业数字化、组织与人才管理、领导力塑造、变革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经验积累与理论研究,针对数字化领导力塑造,普华永道已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与时俱进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希望能与企业在数字化领导力修炼之路上携手同行。


关于中国数字化领导力计划

中国数字化领导力计划是普华永道中国独创的、以“数智领袖,引领未来”为愿景、以塑造数字化浪潮下的未来领导力为目标、围绕中国企业实际情况开展的领导力培养发展项目。根据企业及组织需要,提供数字化领导力调研诊断、数字化领导力培训提升课程等服务。通过调研诊断识别企业在数字化领导力方面的痛点、瓶颈,并综合课堂学习、讲座研讨、案例学习、主题任务等方式,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与领导力提升方面先人一步,引领未来。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详情。

© 2022 普华永道版权所有。普华永道系指普华永道在中国的成员机构、普华永道网络和/或其一家或多家成员机构。每家成员机构均为独立的法律实体。详情请见 www.pwc.com/structure。

免责声明:本文章中的信息仅供一般参考之用,不可视为详尽说明,亦不构成普华永道的法律、税务或其他专业建议或服务。普华永道各成员机构不对任何主体因使用本文内容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您可以全文转载,但不得修改,且须附注以上全部声明。如转载本文时修改任何内容,您须在发布前取得普华永道中国的书面同意。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