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总仓关停一个月后 马克华菲如何备战618

郑淯心2022-05-26 1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受疫情影响,男装品牌马克华菲位于上海的总仓关停了一个月。

5月25日,马克华菲电商负责人陈允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总仓关停直接导致订单积压,不少消费者退单,影响春季商品的销售时段,滞后了夏装商品的上新节奏。“Q1整体成长非常好,但是四月份营业额大幅下降”,今年618对马克华菲而言格外重要,“我们需要618做一定的生意弥补,618加上Q1的营业额,预计上半年最终营业额虽不达预期,但是同比去年能做到持平甚至略有升幅”。

4月1日,马克华菲的总仓受上海疫情影响关闭,一关就是小一个月,这让正在准备春夏上新和618的陈允措手不及。

据陈允介绍,总仓承担两方面工作,一是全部电商货物的进出,二是线下商品B2B货物的进出,马克华菲一般是由总仓发货,总仓关停后马克华菲一度也停止了发货。

消费者还在下单,为了履行订单,马克华菲紧急让全国线下门店就近发货,门店履约了40%的线上订单。马克华菲又与京东服饰加快上线马克华菲京东自营店,从广东、宁波、安徽、苏北工厂发货,调拨一部分货到京东仓库,首批货于4月22日抵达京东武汉仓,由武汉仓发货。

然而,大部分订单最后还是延迟了一个月才发出,这也导致货物积压、线上退款率大大提高。

去年十月份马克华菲就已经完成了今年春夏的订货,总仓关闭的四月份正是夏装出货的高峰,本来马克华菲原计划是四月初上新,“当时新款商品要么还停在工厂发不出货,要么在发去总仓的路上,要么已经发到了总仓,但是总仓发不出来”,陈允介绍。

虽然4月25日上海总仓解封并逐渐复工,新品陆续发出,但仓库人员到岗比例为平时的25%左右,导致仓库的作业效率比疫情前下降很多。

最终春夏新品是五月初才上线,少了一个月的曝光和推广,618期间新品能否达到销售预期,陈允心里也打上了一个问号。

为了冲刺618,电商团队居家也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经过半个月的紧急准备,618的推广、备货已经完成,今年618马克华菲同比去年备货增加了20%,一部分是由于停止发货带来的库存。

陈允把今年最大的折扣力度放在了618的第一周,并且活动力度比往年大得多,“希望在与竞品的比拼中,我们能通过第一波抢跑实现圈地”。

618期间马克华菲还会采取多件多折的活动,以期促使消费者购买更多的商品,最大程度地保障企业的现金流。

这次总仓关停的经历也让马克华菲明白,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我们之后会将货物分散在多地分仓,除了总仓发货外,也会采取分仓、工厂直发等发货方式”。

分散货物对数字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克华菲正在打通线上系统,将总仓、区域仓和门店仓都纳入到电商的货盘里,做统一的货物管理和调配,陈允称,“我们一直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但是疫情加速了转型步伐”。

马克华菲面临的挑战还未结束,往年四五月份其会进行秋冬季订货会,品牌方和工厂端面对面讨论今年秋冬新品并完成下单,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马克华菲的订货会采取线上的方式,陈允介绍,由于在线订货的方式,无法直接感受面料的质感和版型上身的效果,会对订货会下单有一定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