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022财年:国内市场年度用户10亿目标完成 云业务年度收入增速放缓

钱玉娟2022-05-26 22: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5月26日晚,阿里巴巴集团(美股股票代码:BABA;港股股票代码:09988)公布了其2022财年业绩。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阿里2022财年全年总收入达8530.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19.5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了59%。

“尽管宏观环境挑战对供应链及消费需求带来一定影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看到,平台实现全年全球商品交易额(GMV)8.32万亿元人民币,较2021财年8.1万亿的GMV,小幅增长。阿里方面认为,这得益于全球制造业及产业链各环节,同时来自全球的消费者们经受住了疫情等多重因素的考验。

财报显示,阿里集团2022财年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13.1亿人,其中需提及的是,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阿里在中国市场服务的消费者同比净增1.13亿,张勇说,“集团顺利完成在中国服务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的既定目标。”

数字商业:国内市场目标在GMV之外

2021年12月底,阿里将旗下核心的消费业务,划分为中国数字商业和海外数字商业两大板块,前者由“十八罗汉”成员、阿里原B2B事业群业务负责人戴珊挂帅。

数据显示,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在过去一个财年里,来自欠发达地区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比例持续超过70%,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阿里的核心数字零售业务,正在进一步向下沉市场渗透。

当淘宝、天猫、阿里妈妈组成的大淘宝,由戴珊执掌后,她首先做了一件事,全面融合淘宝和天猫,让两个过去独立的事业群在商家域、用户域以及技术服务上进行打通,要求其回归消费者体验,不再以GMV增长为发展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指出,受内外部产业发展环境和监管政策影响,“消费互联网企业都在经历一轮深刻的调整”。在她看来,作为平台经济中的互联网巨头代表,阿里的战略调整也将成为一个样本性投射。

另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当下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电商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这对于戴珊率领下的中国数字商业来说,其所面临的增长难题,是在已经覆盖的消费市场中,如何借助服务体验做到用户深耕。

其中,既要为C端用户提供履约和售后服务,对于交易另一端的商家,阿里在国内市场为其提供相关扶持政策,而在全球化视角下,则通过数字化能力为商家带去确定性。

出海:多引擎驱动扩张

财报中显示,阿里海外市场也在同步扩张,其中海外消费者同比净增6400万。

在阿里的三大战略中,全球化一直是积极投入的方面。2021年末,阿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业务由蒋凡分管,在此之前,该板块虽已为阿里贡献了7%的收入来源,但板块管理下的全球速卖通以及Lazada等各海外市场子公司,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市场竞争。

在海外消费者2022财年增长数据发出后,蒋凡率领的海外数字商业能够打开多大的市场,也将引人关注。需要提及的是,与国内市场的多业务协同有共通之处,针对全球化,在消费动能挖掘的同时,阿里还通过菜鸟保障着国际物流,例如以eHub、干线、分拣中心以及最后一公里派送等,组成了一个面向海外市场的高确定性履约网络,财报数据显示,2022财年菜鸟服务跨境包裹日均规模超450万个。

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阿里担负出海任务的生态子公司内的数据流转,以及融入其生态的合作伙伴,都离不开阿里云的技术支撑。财报显示,过去一年,阿里云新增五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和德国。

在5月举行的阿里日活动中,张勇提及全球化问题,曾给出一组数据,阿里仅在东南亚市场的消费者群体就超过了3亿。从另外维度看,除了相关市场电商业务的渗透外,还与阿里云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有密切关系。

云计算: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收入增速放缓

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7个地域运营着84个可用区,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云基础设施。云计算不仅成为全球化业务的一个增长点,在张勇多次重申的阿里未来三大战略中,该业务也被视为阿里在关键赛道持续发展的底层驱动力。

2022财年,阿里云不仅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与2021财年亏损22.51亿元比较,其实现了11.46亿元的盈利。这也是阿里云成立13年来,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但需注意的是,阿里云业务的财年收入增速有所放缓。2021财年来自云计算的收入同比增长50%,但在2022财年该数据维度仅达23%。

除了突出在云计算技术相关方面的投入外,阿里在财报中也对年收入增速放缓作出相应解释,“非产品相关原因”,由于互联网行业头部客户逐渐停止使用阿里云提供的国际业务服务,以及中国互联网行业客户需求在放缓。

继互联网行业争夺战之后,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刘丽辉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实体政企成为上云的重要力量。基于他们对云多样化、复杂化和定制化的需求变多,也从多个维度上考量云服务商。

在互联网行业进入产业调整期后,阿里云的短板也进一步显现出来。谈到当下云厂商的竞争着力点,刘丽辉建议厂商,提升面向更多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能力,“满足云计算从互联网行业到政企行业的纵深渗透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