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盲区

吴重生2022-05-27 11:51

( 远和近  吴重生 摄 )

吴重生/文

因疫情原因,我入住海友酒店。此地离我家不过十多分钟的车程,而离天坛东门才一公里多。平时忙碌在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流之间,从未意识到自己离天坛竟是如此之近。小区正在管控,暂时无法回家,便想到去天坛公园走一走。天坛公园面积相当于四个北京故宫的总和,园内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置身其中,举目四望,满眼皆绿,令人心旷神怡。想来,我家也算是天坛公园的近邻了,为何时至今日,才发现天坛公园的好呢?因为长期以来,天坛公园在我视线的盲区之内,与我平时上下班路线从无交集,也未能有机会从空中俯瞰,即便地理上离得近,心理上还是觉得远。

所谓盲区,就是目前尚未达到或者认知的区域,如科技盲区、地理盲区等。当你开车翻越山岭的时候,你无从知晓大山的背部究竟是城市还是乡村,那是因为大山挡住了你的视线。学过汽车驾驶技术的人都知道,开车有一个“盲区”,是指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包括车内盲区和车外盲区等。了解开车盲区,是避免交通事故的重要一环。有时候手机信号不好,通话时断时续,或者干脆没有信号,因此,人们会说:“哦,可能在信号盲区呢!”

限于阅历和知识储备,年轻人在对事物的认知上,一定会有盲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盲区的过程。其实,盲区并非年轻人的“专利”,一些“过来人”因为经验丰富,对人对事会产生思维定势,甚至偏见。这种定势和偏见就是认知上的盲区,轻者产生误解,重者造成冲突乃至更严重的后果。

投资界有一句行话,叫作“人永远赚不到认知范围以外的钱”,那是因为认知以外的生意逻辑没办法在你身上形成正向反馈,最后成为信息盲区。生活阅历不同,专业特长不同,对事物的判断结果迥异。股市专家能判断熊市还是牛市,赌石专家能凭肉眼判断是翡翠还是顽石。叫赌石专家去判断股市,虽满地黄金而不自知,认知盲区使然也。

学习法律,是因为我们要消除法律盲区;学习哲学,是因为我们要消除思想盲区;学习艺术,是因为我们要消除审美盲区。人为什么会“一叶遮目,不见森林”?是因为人们常常被局部现象所迷惑,看不清全局。大凡成功者,都有自己明确的人生定位和职业规划,学霸们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纠错本”?是因为他们深深懂得消灭认知盲区,有助于扔掉包袱,轻装上阵。

由此可见,消除盲区是一个人终其一生的功课。掌握的知识越多,对事物的认知水平越高,消除盲区的能力就越强。认识到自身盲区的存在是一种可贵的自醒,是避免人生的车轮在模糊区打转、在舒适区兜圈的关键一步。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换个角度看世界,看事物,你的盲区会越来越少。


                         

2022年5月27日晨6时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