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至今,税务总局累计公布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15起

杜涛2022-05-27 18: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5月27日,税务总局公布1起税务人员在留抵退税工作中收受财物涉嫌违纪被立案审查的案件。其主要内容为: 宁波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工作部署,加强对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监督执纪工作,对1名在留抵退税工作中收受财物涉嫌违纪的税务干部予以立案审查。

经查,宁波市某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陈某多次收受某企业负责人所送财物,对该企业以隐匿收入、虚假申报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负有责任,涉嫌违纪。目前,当地税务部门纪检机构已对其立案审查,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其责任。

前一天,税务总局还公布了2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自4月1日至今,各级税务部门已累计公开曝光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15起,并曝光30起税务人员失职失责受到处理和6起税务人员内外勾结被立案审查的案例。

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告诉记者,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务部门在加快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同时,一方面对外加大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另一方面对内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行为,特别是对极少数内外勾结税务人员进行立案审查,切实为资金快速精准直达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保驾护航。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许生认为,1.64万亿元退税款将为市场主体发挥前所未有的“输血”“造血”作用,既是依法守法企业的“救命钱”,也是不法分子惦记的“唐僧肉”,唯有持续加大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力度,才能真正发挥助企业一臂之力、解企业燃眉之急的关键作用。

5月26日,税务总局公布了宁波市税务稽查部门根据线索分析,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起团伙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虚开团伙控制多家企业,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取得虚开发票形成留抵税额575.74万元;同时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7.93亿元。税务稽查部门通过查处,成功阻断该团伙控制企业利用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并正对涉案企业下游可能继续利用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开展深入检查。

“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关键要突出一个‘早’字,而且是越早越好。”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杨燕英认为,随着留抵退税政策的加速落实,打击骗税形势也更加严峻,已经出现了一些团伙式骗税苗头,违法犯罪手段正在不断翻新,需进一步加强税务、公安、银行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有效做到早发现、早阻断、早打击。

今年,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进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协作机制,重拳出击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行为。

5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六部门当前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在落实留抵退税进入决战攻坚的关键时刻,六部门联合召开推进会并印发通知,对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十分及时和必要,有力提升了打击精度、力度和速度,形成“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