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应变克难 四川银行惠企利民纾困出实招

2022-05-28 14:43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央密集出台政策举措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作为扎根当地的四川省级城商行四川银行秉承“好雨知时 润物无声”的经营服务理念,频出实招,引金融活水惠企、利民、纾困。

2022年以来,四川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普惠金融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四川特色支柱产业,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普惠涉农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此过程中,四川银行通过加大产品创新,优化普惠金融供给结构;支持无还本续贷,给予优惠定价和减费让利;加强财金互动,用好财政货币支持政策;聚焦高频场景开展便民利民活动等举措,将“惠企利民纾困”落到了实处。

作为一家成立仅一年半的省级法人城商行新军,四川银行开业以来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63.96亿元,截至今年4月末,全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13亿元、利率较上年普遍下调50-100个基点。一年多来,四川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普惠涉农贷款增速均位居全省银行机构前列。

加大创新 优化小微金融供给

自开业以来,四川银行针对小微企业和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实际和“痛点”,创新推出了14款标准化的普惠小微信贷产品,并匹配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成都温江的李雪在当地经营一家石磨豆花小餐饮店,不久前因门店前修路生意一度受到较大影响,进货、房租所需的资金让她一筹莫展。这位小生意人找到四川银行申请贷款后,该行普惠金融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贷前尽调发现,李雪具有较丰富的餐饮经营经验,其店面近1年营业收入达124万元。最终,四川银行结合李雪的资信情况,匹配该行纯信用的“商惠贷”产品,为其发放了30万元贷款。

这两年来,因为疫情等因素,不少像李雪这样的小微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四川银行“商惠贷”重点支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业主,信用类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3年,为众多资质较好但缺乏抵押物的小微业主一解燃眉之急。商惠贷自上线以来,该行累计发放458笔、1.23亿元。下一步,四川银行将推出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专属产品“租金贷”和“缴费贷”,给予较大利率优惠支持,精准帮助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纾解交纳租金难、水电气暖物业管理费难等困境,在有效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水平。

四川银行的普惠金融产品群,还包括“惠担贷”“房易贷”“惠农贷”“蜀青创业贷”“天府科创贷”“个人商用房按揭贷款”等,涵盖信用、抵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期限最长三年,因地制宜地满足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2021年,四川银行在四川省经信厅的指导支持下,创新开发了“川银-专精特新贷”,向四川省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四川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这一产品不仅额度高利率低,最高达1亿元的额度,还具有还款方式灵活享受优惠政策等特色,一经推出就受到各类“专精特新”企业的欢迎。

2021年,四川银行雅安分行就在展业中了解到省“专精特新”企业四川亿欣新材料公司的资金需求,半个月内就快速完成现场调查、审核审批、贷款发放等一系列工作,发放“川银-专精特新贷”500万元,为这家遭遇流动性困难的公司稳定生产经营打了一针强心剂。

一年多来,四川银行还认真落实续贷政策、完善续贷机制,要求所有分支机构在做好新增拓展的同时,积极与客户联系沟通,按照“应续尽续”原则和该行无还本续贷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客户,及时给予续办支持。与此同时,四川银行还加强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的管理,并将货币、税收减免、财政奖补等政策红利向终端利率价格有效传导,并承担抵押登记费、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切实降低了小微客户综合融资成本。

服务地方经济 “两头打通”助力市场主体

作为一家扎根四川省的城商行,四川银行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从消费和市场主体、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等多个领域着手,坚持金融服务实体,服务区域经济,切实让利企业,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辐射范围,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文旅产业是四川的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也面临较大压力。2022年伊始,四川银行投入权益资金8000万元,联合8家发起方、20余家文旅单位、10700余家商户,共同推出“安逸熊猫·文旅一卡通”。该卡汇集“安逸文、安逸旅、安逸行、安逸食、安逸宿、安逸购、安逸兑、安逸享”八大权益,单卡最高优惠减免价值达12888元。

“安逸熊猫·文旅一卡通”还聚焦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场景开展系列惠民利民活动。围绕商超、餐饮、文旅、出行、购物百货、酒店、民宿等,覆盖万余家活动商户,为广大消费者发放了实实在在的消费“红包”。在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内,“安逸熊猫·文旅一卡通”发卡数量突破10万大关,参与各类消费活动达50余万人次,拉动消费近8亿元。后期,四川银行还将进一步提升和丰富“安逸熊猫·文旅一卡通”权益,促进文旅消费、助力文旅综合商圈发展等方面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各项政策举措,结合自身优势将政策优惠用好用足,有效传导政策红利,是四川银行惠企纾困的另一条主线。

四川银行通过积极申请支小再贷款资金,拓宽发放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来源。2021年该行新增支小再贷款授信18亿元,已全额使用;2022年新增支小再贷款10亿元,已全额使用。2022年该行成功申请14亿元国开行转贷款,已全额支取。

四川银行金融市场部还把握人行再贴现政策,针对贴现企业为民营、小微、涉农、绿色、科技等相关企业的票据优先办理贴现,实行专项定价机制,针对符合再贴标准的票据内转价格在同档期普通票据价格的基础上下调30个基点。

今年4月中下旬,四川银行利用省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天府信用通”对接企业客户,快速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企业贷款签约发放金额1.83亿元。其中,如攀枝花分行结合公共信用平台信息,通过应收账款质押,向盐边县环境治理和城建基础PPP项目授信4亿元,发放贷款2900万元,助力地方经济稳投资稳基建。

近期,四川银行还通过认购城投债等方式,积极支持四川省重点战略、重点项目发展。5月10日,四川银行作为基石投资人参与投资成都兴城人居地产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0.6亿元,该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4月以来,该行还投资了泸州、温江、眉山等地的重点债券项目,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

四川银行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重点围绕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金融23条”,利用本土商业银行优势,打出政策、产品、服务的组合拳,强化惠企利民纾困金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