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证券结束行政接管 告别“明天系”投身央企

梁冀2022-05-28 14: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5月27日,证监会通报依法结束对新时代证券为期近两年的行政接管。

2020年7月17日,新时代证券因隐瞒实控人与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被证监会实行接管,为期一年;2021年7月16日,证监会宣布因接管任务尚未完成,延长对新时代证券接管期限一年。

2021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新时代证券98.24%股份,先后有西部证券联合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控”)、东兴证券联合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表态有意收购新时代证券,但最终由中国诚通独自将其收入囊中。

证监会在通报中表示,一年多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严格依照《证券法》、《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新时代证券接管组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保持公司经营稳定。

投身央企

2021年9月1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新时代证券股份,共28.5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98.24%,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转让方系其8家股东。

2021年9月底与10月初,西部证券与东兴证券先后宣布拟各自联合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新时代证券挂牌转让股份。

2021年12月24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通报称,中国诚通受让新时代证券上述挂牌股份;2022年3月25日,证监会通报称,核准中国诚通成为新时代证券主要股东和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对受让事宜无异议。相关手续变更完成后,新时代证券成为中国诚通的子公司。

2022年5月2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新时代证券递交的《被处置证券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审批》的申请材料已于当日被接收。

有投行人士此前告诉经济观察网,新时代证券标的质量并不高,且其与“明天系”的关系也对其牌照价值造成负面影响。不过他也表示,强大的控股股东有助于券商在资源获取方面获得优势,且来自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强大有力的支持也是券商应对未来竞争的重要依托。

财报显示,新时代证券2021年实现营收18.03亿元,净利润3.39亿元。

告别“明天系”

新时代证券此前系“明天系”旗下金融机构。“明天系”是市场对肖建华控制的数十家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统称。明天控股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曾通过控股、参股及曲线持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构建起涵盖证券、银行、保险、信托、期货、PE、基金等机构的金融产业链。

2020年7月17日,银保监会通报称,鉴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银保监会决定对上述六家机构实施接管,为期一年。2021年7月16日,银保监会通报将上述6家机构接管期限延长一年。

此外,证监会于2020年7月17日接管新时代证券的同时,也依法接管国盛证券与国盛期货,期限同为一年,且同在2021年7月16日宣布将接管期限延长一年。包括新时代证券在内,上述9家企业此前均为明天系旗下金融机构。

据银保监会此前通报,接管组依据相关法律委托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组建六个托管组,按照托管协议分别托管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业务。

据证监会此前通报,根据法规规定,证监会分别组织成立了相应公司接管组,自接管之日起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同时证监会分别委托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及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成立相应公司托管组,托管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2022年4月10日,新时代证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诚通,实控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资料显示,中国诚通作为国资委仅有的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之一,肩负着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为导向,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进退流转等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历史使命;承担着国资委交办的为中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任务,国资委支持力度大;且自身基金投资、资产经营、股权管理、金融服务四大主业突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