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迎来“新掌门”

邹永勤2022-05-28 18: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5月28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周易先生担任南方基金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南方基金的前一任董事长张海波于2021年2月17日因病在南京去世,由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至今。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新董事长履职后,杨小松亦将回归总经理职务。

新任董事长周易来头非小,他同时还是现任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执行委员会主任,从2022年5月27日起兼任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华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周易,大学本科,计算机通信专业。曾在江苏省邮电学校任教,曾在江苏省邮电管理局电信中心从事技术管理、江苏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从事行政管理,曾任江苏贝尔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欣网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贝尔富欣通信公司副总经理。

自2006年起,周易开始进入华泰证券,历任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执行委员会主任以及董事长等职务,并从2019年10月担任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至今。

此外,周易还是南方东英资管董事长,AssetMark Financial Holdings,Inc.董事,华泰金融控股(香港)董事,南方基金董事。值得注意的是,其任职南方基金董事的起始日期为2021年5月19日。

华泰证券是南方基金的大股东,持有其41.16%的股权;正因如此,南方基金的历任董事长大多出自华泰证券。比如前一任董事长张海波,其在执掌南方基金前,便曾历任华泰证券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投资银行业务总监兼投资银行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副总裁、党委委员等职务。而更上一任的吴万善董事长,更是曾经同时担任华泰证券董事长。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基民们更关心的是周易上任后,将会引领南方基金向何处发展?记者通过整理近两年华泰证券的首席执行官致辞,发现周易是一位金融科技的践行者,未来或有望加速南方基金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从而寻找更强大的增长点。

比如在2020年年报的首席执行官致辞中,周易表示,“站在3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更加坚信科技是突破传统、引发商业模式变革的关键变量,将继续深化科技赋能下的‘双轮驱动’战略,以平台化、生态化发展思路打磨全业务链服务体系,打造独树一帜的品牌和竞争力”。

而在2021年年报的首席执行官致辞中,周易更是强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并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注册制下的资本市场加速向成熟市场蜕变;“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与机构服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为我们提供了行业破局的强大动力;在更高起点上,华泰将更加坚定地以开放的理念,以平台化、生态化运营的全新模式,再一次自我迭代,再一次引领未来变革”。

与此同时,华泰证券亦是一家领先的科技驱动型证券集团,也是第一家在上海、香港和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金融机构。

可见,无论是大股东还是新任董事长,均极具“科技含量”,未来的南方基金,或将打上“金融科技”的标签,并因此打开其增长的第二极。

公开资料显示,自1998年3月6日成立以来,南方基金已发展成为产品种类丰富、业务领域全面、经营业绩优秀、资产管理规模位居前列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据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2019年至2021年,南方基金管理资产规模数据依次为9214.28亿元、11982.72亿元和15802.45亿元,有增长加速的趋势。

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南方基金的公募业务管理基金数量合计204个,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6225.76亿元;非公募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2988.52亿元。2020年,其公募业务管理基金数量合计233个,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8079.73亿元;非公募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3902.99亿元。而到了2021年,南方基金的公募业务管理基金数量增加至274个,管理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563.95亿元;非公募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人民币5238.50亿元。

根据南方基金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更是逼近1.7万亿元;其中南方基金母公司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客户数量超过1.7亿。

从经营数据来看,南方基金的业绩亦呈现强势增长。2020年南方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6.30亿元,净利润14.84亿元;而到了2021年,其营业收入则增长至76.07亿元,净利润高达21.63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