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俏彬:全面认识4月财政收入回落

冯俏彬2022-05-29 07:50

冯俏彬/文

近期,财政部发布4月财政收支数据。与1—3月相比,财政支出承继上月趋势,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强度,但财政收入明显回落。对此,需要结合近期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全面准确的理解。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与进度超过预期。今年,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国实行了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全年预计高达1.5万亿元。4月1日,财税部门正式启动了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部分中型企业的留抵退税工作。由于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了保住市场主体,缓解其现金流压力,各级财税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加班加点,退税的进度与金额远超预期。据统计,4月1日至5月10日,全国已累计完成存量和新增留抵退税超过10371亿元,其中仅4月就达到8015亿元。如果再加上各类缓税、免税,这一数值就更加可观。退税在直观上似乎是增加了财政支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我国财政管理中,退税历来是财政收入下面的一个科目,其实质是“减收”而非“增支”。今年3月21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明确在“国内增值税”科目下,增设“小微企业原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企业原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科目,作为各级财政部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记账处理的依据。简言之,在财政管理中,退税不是一种支出,而是一种“负”收入,退得越多,同期财政收入减少得越多。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处理并非是因为今年实行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而临时起意,而是遵循多年以来的惯例,比如各方面十分熟悉的出口退税,历来均是作为“负”收入处理。4月,全国共计完成约8015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当于同期财政收入减收8015亿元,直接拉低当期财政收入37.5%。

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财政是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工具。4月财政收支数据在反映当前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的同时,也折射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部门的主动作为与全力作为。在财政收入回落的同时,民生、科技、农林水、社保与就业、教育等重点领域的支出仍然得到较好的保障,如科技支出同比增长15.5%、农林水支出增长12.9%。另外,截至4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已达到1.1万亿元,较年同期增加了1万亿元,支持了1.万个项目,有力、有效地满足了稳增长、促稳定、增活力等方面支出的需要,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国经济基本面不变,国家财政总体状况良好。综合研判,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财政稳定运行的基础也没有改变。一是4月末,全国国库库款余额为4.94万亿元,地方国库库款为4.56万亿元,均处于历史高位。二是我国财政赤字率长期保持在安全水平以内,2022年计划的财政赤字率仅为2.8%。三是截至2020年末,政府债务水平的负债率指标是45.9%,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风险总体可控。这些都为我国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预留了宝贵的政策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一方面要提前实施好相关政策,另一方面要做好后期政策储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