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风度

吴重生2022-05-29 12:24

吴重生/文

天坛公园内有一片松树林,一眼望不到边。我曾多次去天坛公园,坐在松树林下的木条凳上,听喜鹊欢鸣,麻雀鼓噪,看松风浩荡,松荫下小草小花在斑驳的阳光下摇曳。虬劲的松枝使我想起魏晋风度,想起风的痕迹,阳光的色彩。

我想,所谓风度,应该就是指眼前这些松的姿态吧!它们的枝条张弛有度,它们的精神仿佛凝固的音乐。每天每夜,风吹拂着它们,阳光照耀着它们,鸟儿问候着它们,膝下的花草簇拥着它们,它们卓然而立,宠辱不惊。

由松的风度,我想到人的风度。它是人内在素养、气质的一种表现形式。风度,首先要有风,然后才可以度。风从何来,从行为举止中来;度向何去,去往理想和圆满的彼岸。

风度是气度一种的表现,是成熟男人的标志,是一种由内而外所散发的文明素养,是健康体魄、健美人格的外在表现。

风度跟仪表有关,风度翩翩的人不一定非要着名牌服装,但着装一定整洁、干净。注重仪表是对他人尊重的一种表现。仪态表情,是内在气质的表现。仪表好的人,不一定有风度,有风度的人一定具有好的仪表。得体的仪态和言谈举止,会让人心生好感。我们通常所说的“绅士风度”,是指男人的教养,尤其是对待女性的态度。

风度与态度有关,有风度的人,“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与人讲话一定是彬彬有礼,和蔼可亲;与人合作,一定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诚恳的待人态度,是一个人风度的加分项。态度,不仅仅指的是待人接物的神态和表情,更重要的是对待人生,对待生命,对待挫折乃至于委曲时所表露出来的精神和定力。

风度是一种审美理想。魏晋时期,名士们率直任诞、清俊通脱的行为风格被称为魏晋风度,他们的人格力量和精神光芒,被后世所推崇,并传为美谈。

虚怀若谷,是有风度的前提。对人对事如何把握好“度”?日常生活细节,既体现人生智慧,更彰显一个人的修养。风度与涵养有关,有风度的人,一定是成熟稳重,处乱不惊,遇事不怒,不卑不亢,从容自信,举重若轻。

有的人认为,风度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气质和禀赋,非后天努力所可获得。此言谬也。事实上,大多数人优雅的风度赖后天培养而成。如,一个热爱读书的人,受书香的侵袭久了,自然“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卷气”会成为风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要“行万里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断改造和完善自己的世界观,培养开朗的性格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稳定的处世态度和成熟的行为方式。自信而富有活力,开朗而幽默风趣,会使一个人产生强大的气场,吸引更多的人与你交往。

倘若你不知风度为何物,不妨找时间去天坛公园看一看那些姿态万千,傲然挺立的松吧!


2022年5月29日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