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港股IPO 红利消退期新消费领域老牌创投天图投资急于寻路?

徐茂楠2022-05-30 17:5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徐茂楠 面对即将到来的6·18年中大促,五月末,正是各大平台“跑马圈地”促销的发力关键点。

其中,小红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品牌主的营销平台新选择。而为小红书进行三轮融资的天图资本,准备去港股冲刺IPO了。

近日,证监会披露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即天图投资)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上市的申请文件。随后,新三板挂牌主体的天图投资也发布了停牌公告。

如果上市顺利,天图投资将成为内地创投机构中首个同时在新三板挂牌且在港股上市的企业。

作为一家创立于深圳的本土创投机构,天图投资主要垂直深耕与消费品领域的投资,多家耳熟能详的明星消费企业背后都少不了天图投资的身影,其中就有去年IPO的新式茶饮奈雪的茶、卤味标杆周黑鸭、精品水果零售百果园、国潮糕点鲍师傅、雪糕贵族钟薛高、茶叶连锁八马茶叶等等。

不过,仅今年五月,天图投资重点投资的奈雪的茶、百果园在食品安全上纷纷暴雷。同时,八马茶叶错失创业板,江小白被曝裁员。

此外,今年也是资本寒冬。伴随着疫情,尤其是新消费赛道的资本红利在短期之内消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仍在新三板挂牌的创投机构仅剩12家。

而作为其中一家的天图投资,恰好在新消费赛道遇冷且投资项目遇阻时,五月份执意抢占“创投第一股。

天图投资作为第一个试水的创投机构,或许为了寻找一个募资新路径。

但第一季度财报至今未出,那么究竟是为了在业绩亮眼时,能够上市成功?还是急需募资?还是长期持股的投资人急于退市?

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致电天图投资未果。

多个项目遇阻 营收波动大

已创立20年的天图投资,虽受益于精准投资的明星项目,但也免不了项目遇阻导致自身受到冲击,引发投资者对其上市能力的质疑。

在过去两年,消费赛道历经了快速崛起,甚至 “非理性繁荣”的时期。而现在,伴随着疫情的影响,新消费赛道的资本红利短期之内的消失,新消费这艘 “巨轮” 正缓缓驶入“深水区”。

据IT桔子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在投资总金额上,新消费领域的投融资总额为 152.7 亿元,同比减少了 69%,环比减少了 28%。

同时,天图投资的多个明星项目发展遇阻。

今年五月,百果园、八马茶叶等天图投资的两家成熟项目IPO艰难。前者因食品安全而跌倒在上市前夜,后者则主动撤回了招股说明书。不过,百果园最新一轮估值已超120亿,天图总投资大约6.76亿元,合计持股11.191%,实现翻倍。而八马茶叶则在撤回三天后,再次发布 IPO 辅导备案报告。

此外,奈雪的茶、江小白等天图投资的重点投资项目在发展上不及预期。

奈雪的茶在食品安全上频频暴雷。今年5月中旬,又因牛奶过期被罚一度冲上热搜第一。奈雪的茶股价较上市首日达到的最高点每股18.98港元,截至今日,已跌去近72%,而天图投资持有奈雪的茶的股份仍未出售。

日前,江小白被曝裁员。其创始人陶石泉曾公开透露,江小白受新冠疫情影响巨大,2020年2月份的销售额创历史新低。接下来两年江小白未再披露业绩数据及融资数据。

易受投资项目以及消费市场波动的影响,天图投资去年营收下滑,但总体还算稳定。

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天图投资实现营收20.26亿元,同比减少18.63%;归母净利润为7.35亿,相比于2020年的7.06亿元增加了4.03%。扣非净利润为6.53亿元,相比于2020年的7.19亿元下降9.18%。 

天图投资对此表示,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受到疫情的影响,非资产管理业务的营业收入有所减少。 

2021年,天图投资通过在管基金以及自有资金共投资56个项目,较2021年增长51%,全年合计完成投资金额16.29亿元,与2020年18.01亿元相比,保持基本稳定。 

往期年报显示,2018年,天图投资深陷熊市,扣非净利曾降262%。而因前两年新消费市场火爆,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403.86%。由此可以看出,虽然这两年天图投资收益还算比较好,但盈利上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总之,无论是股转还是成功上市,这两条路径都不简单。

上市目的存疑

天图投资此次赴港IPO,不涉及境内股东的减持退出,也意味着一路少不了背后股东的推动。

从而让人疑惑,是天图投资快速发展急于募资还是股东想加快上市速度从而股转退出呢?

毕竟,目前的大环境,对于此前专注于新消费领域天图投资来说并不友好。

在未来一段时间中,现在这个节点可能是天图投资上市最好的机会,因为还有之前红利期积累的亮眼业绩,而截至目前,天图投资并未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

报告期内显示,天图投资有普通股东人数369个,对于一个创投机构来说,股东算是颇多。

自2015年以来,天图投资融资次数已高达6轮,第一批投资方包括元禾控股、小商品城集团、大得宏强投资中心等,而这几家长期持有天图资本股份至今已有七年。

2021年年报显示,天图投资的第一大股东是其创始人王永华,第二大股东是深圳市帕拉丁九号资本管理合伙企业,持有股份占天图投资总股份的15.06%。

自天图投资完成了挂牌新三板后的第二轮股票发行,碧桂园出资的深圳市帕拉丁九号资本管理合伙企业认购11.88亿元,占天图投资10%的股份。

同时,碧桂园创投还和天图创投合投了养生科技品牌左点、左点ZEDEER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8月31日,除创始人减持股份外,前十大股东中有六位都增持60%天图投资的股份。

那么,作为新三板挂牌的创投机构12家中第一个探索港股IPO的天图投资有何特别之处呢?

目前天图投资的营收中,大约有一半来自于控股企业。

2018年收购了蒙天乳业,2019年又收购了收购全球第二大酸奶品牌“优诺”的在华业务,这些企业也被天图投资并表。2021年天图投资总营收20.26亿元,其中9.7亿元来自于商品销售。

此外,天图投资通过自有资金起家,管理自有资金一直是天图投资与众不同之处。

2021年年报显示,天图投资来自于自有资产管理与受托资产管理的收入金额分别为16亿元及4.2亿元。自有资产与受托资产在报告期内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为4.3亿元及2.97亿元。

2021年,同在新三板的创投机构如同创伟业自有资产管理占比 38.51%、浙商创投占比40%、架桥资本则为无、九银控股表示暂未实现自有资金闲置理财收入。

由此来看,自有资产管理占比高于受托资产管理,这是天图投资与其他新三板创投不同的一点。不过,这一点除了天图投资自由资金比较高,也得益于消费品这个投资领域现金流非常好。

从新三板走向港股

上市前,天图资本也做了一番部署。

自有资产是天图资本的底气,但新消费领域遇冷,现金流大幅下滑也肉眼可见。

2021年报告期内,天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比例分别为-203.79%及-6,922.14%。

如若投资战略一直不改,未来发展堪忧。

所以,天图投资也在寻出路。

IT桔子显示,2022年,天图投资一共投资了15个项目,分别是医疗健康5个,文娱传媒3个,零售电商2个,企业服务、元宇宙、汽车交通、广告营销以及本地生活各一个。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天图投资在试图改变自身业务结构相对单一、风险高的问题。

同时,全国多地提出鼓励创投机构上市,但具体落地需要多长时间也令人存疑。

例如,今年四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就明确提出,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其核心地位优势,探索优秀风投创投企业上市安排。

实际上,国外早从2007年开始,就有黑石、KKR、凯雷等国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相继上市。而在国内, 2015年前后的新三板市场曾掀起私募股权机构的挂牌热潮。天图投资也正是在那一年挂牌新三板。

不过,与为数不多A股上市的鲁信创投相比,投资能力仍有差距。

2021年年报显示,鲁信创投本部及参股基金项目实现9家被投资企业发行上市,3家过会待发行。而天图投资在2021年仅有奈雪的茶及万物新生上市。

从新三板走向港股,无论是何原因,但有一点可肯定就是是投资机构在融资时会容易的多。

同时,也为国内本土创投机构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募资路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