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童那点事 家长和老师都说错了

王国平2022-06-01 06:15


这是很多幼儿园都会遇到的典型案例,关键是如何解读和怎样解决,文中所谈,皆为所遇,只有童童是代名。

童童三岁半才去的幼儿园,妈妈对老师说:童童个性很强,脾气也急。

一周之后,老师对童妈说:童童有多动症,还有感统失调。

当幼儿园老师和童妈把问题交给我后,我仔细地询问了童童在家的三年半,再把入园一周的表现结合在一起,得出结论:家长和老师都错了

为什么是这样?我还原一下那次我们的交流。

首先说说童童的家和童童在家里的事。

童童妈肯定地说:“前三个月的童童很乖,很安静,也很少哭,除了饿了。童爸说像个女孩样子。”

如我所料,童妈接下来说,三个月产假后面对复工,我们只能把童童的爷爷奶奶从农村接来照看童童。时间大约不到一个月,我发现童童开始长脾气了,想要啥给她晚一点就急,就哭,也不会自己跟自己玩了,总黏在奶奶和爷爷的怀里。

我插问:“你和童爸的脾气如何?童童闹腾过分的时候你俩会吼她或打她吗?”童妈赶紧摇头否定,说:“我俩都属于慢性子好脾气。我说:怪了,你说童童急脾气,随谁?”

对于随谁的问题,童妈一脸疑惑,无解。我也没有追问,只说:“后来呢?”

童妈对童童后来的问题集中表述了三点:

第一,随着长大,童童越来越任性了,特别犟,啥事要是不满足她的要求和想法,躺平就哭就闹,不达目的哭个不休。她的哭太有杀伤力了,我们都服了。

第二,后来又发现童童不合群的问题,因为,每次带童童参加一些聚会时,她对其他小朋友不理不睬,这点我非常不理解,一般的孩子都喜欢找伴,她却有点孤冷的样子,似乎也不惧怕人;

第三,童童没规矩,不听话,总是随着性子胡来,童爸说她有个性,不按套路出牌。

等童妈基本表述清楚后,我重点谈了两个问题:

第一,童童的脾气从根上讲,不属于性格。

童童所谓的脾气大和父母遗传根本没关系,只是环境之下,被全面、全员、全程娇惯出来的行为表现。

我了解到他们家的与众不同是,是父母和爷爷奶奶全是“红面孔”,四个围着童童的家长没一个唱黑脸的。显然,这是问题的关键,是养成儿童“唯我中心”和“独霸天下”的环境因素。

我们都知道,三岁前是儿童成长关键期,三岁看大的看点都在这一期间。或者,我们反过来说,儿童成长中能危及终身的问题就在三岁前。而童童这个家庭环境中,显而易见的是缺少一位唱黑脸的角色,也就是缺少一个能让童童有所畏惧的人,所以,如此的环境下,滋养出任性的孩子,是一种必然。

第二,童童拒绝被规矩,这不叫个性。

儿童拒绝被规矩和约束,这是天性,是没经过环境改造和教育的自然人属性。所以,当童童在这样的溺爱环境下,根本谈不上“释放天性”,因为,她遇见了一个可以任由她随性胡来的家庭环境,所以,童妈说她是个性,我看不对,这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的天性。

这个问题很关键,如果三岁前被糊涂的爱困在家里,没有走进外面的社会,没有接受有规矩的环境熏陶和教育,那么,将来走进幼儿园问题就来了,因为,幼儿园是儿童的第一个江湖,是有他人、有规矩和必须遵守规矩的地方。

下来再说童童在幼儿园的一周。

依照老师的描述,主要问题表现如下:

首先是不听老师话,也不惧怕老师,还不守规矩,不参加集体活动,一会都不老实,包括围坐上课也坐不住。

其次是拒绝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目中无人,自己随处溜达,到处乱翻乱动。

再次是不爱吃饭和不会吃饭,也不睡午觉,尤其是不睡午觉的事,把老师们好个难为,每天要有一名老师单独陪她和照顾她。

我补问:“童童每天入园时哭得厉害吗?”老师说:还好,就哭一小会。

然后,我做了一个小结:

不能随便说儿童有多动症,即便是心理科医生,诊断多动症也非常谨慎。

童童的不听话,不喜欢被规矩,这是典型的环境不适应问题。尤其是,原本在家的三年时间里,基本没有受到有效的规矩约束,更多的是随意随便,所以,突然到了处处都讲规矩,很少有自由的幼儿园,肯定出问题。

在家的三年曾以哭闹为“武器”,征服了所有家长,也因此变得无所畏惧,包括偶尔接触外人,也会以为所有人都和父母、爷爷奶奶一样,任其所为。包括老师在内,也不在话下,不在话下的表现就是不听话。

至于感统失调的说法,与童童不守规矩、坐不住和不听话等问题,基本不搭界,最多和好动有点关系,但关系不大。

如果非要用感统说事,我看也是很共性的问题,因为,当下的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三翻六坐”都没问题,只有“八爬”是个问题,因为,床软地脏没法爬,更因为有老人的抱不用爬,于是,成长的一个必须阶段成了断点,这个断点导致了感觉统合失调。

好了,就事说理,这个理是什么呢?是防患于未然,也是把话说到家,是提醒所有家长们,在孩子小的时候,家教的第一要务不是别的,是给孩子立规矩!

今天是国际儿童节,祝福所有儿童,节日快乐,健康成长!并向所有家长和幼师,问候辛苦!

(图片来源郑州天伦吉尔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