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发布ESG报告,软实力结合经营硬实力实现全面发展

2022-06-01 11:40

5月31日,中国金茂正式发布2021年ESG(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报告表示,2021年“中国金茂在‘坚持城市运营,坚持科学至上’的理念指引下,稳健前行,逆市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金茂完善ESG治理架构和管理体系,成立董事会层面的ESG委员会,推动ESG理念全面融入公司发展战略。秉承稳健治理,打造卓越品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以人为本、积极建设和谐社会,中国金茂的ESG表现获得全面提升,不仅入选恒生ESG50指数,也在商道融绿的ESG评级中位列参选房企前茅。

响应“双碳”目标绿色低碳环境友好

2021年,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国金茂结合自身业务优势,通过发展绿色建筑、探索“零碳”运营、营造生态城市,切实助力中国城市的绿色低碳和环境友好。

ESG报告显示, 2021年,中国金茂新建项目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截至2021年,中国金茂已经累计获得包括BREEAM、LEED、WELL在内的各类绿色建筑认证与标识262个,累计获得绿色类标识或认证的项目212个,满足绿色建筑标准项目总建筑面积2587.6万平方米。中国金茂也是中国内地获得BREEAM认证和LEED认证数量最多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同时,中国金茂长期以绿建技术领先行业:领跑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旗下金茂绿建在2021年第四届中国BIPV产业领跑创新论坛中荣获「2020光伏绿色建筑产业创新产品奖」;坚持技术创新,金茂绿建与北京大学在2021年合作研发的二氧化碳再生吸附技术,能够在提高室内空气质量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新风能耗……

11

上海市虹口区 HK322-01 地块综合开发项目获得中国绿色建筑标准三星级、LEED 金级、WELL 金级三项绿色认证

研究表明,建筑运营阶段的能耗及温室气体排放占据建筑全生命周期的70%。为此,中国金茂不仅打造绿色建筑,也长期致力于“零碳”运营。2021年,中国金茂构建了城市运营「碳中和」模式,将“绿色、低碳”城市运营理念贯穿于整个城市运营项目的全系统,打造城市运营全周期的绿色低碳场景特色,驱动城市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到 2025 年,针对建筑运营业态的范畴 1+2 排放量,中国金茂单位平方米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将降低28.05%。

在绿色建筑和“零碳”运营基础上,结合其城市运营商优势,中国金茂还全面介入到绿色、低碳、自然友好的生态城市营造中。截至2021年年末,中国金茂累计已投资、建设、运营的城市、区域项目级能源站项目75个,总供能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预计每年碳减排量超38万吨,助力全国多个城市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运营商,在打造生态城市过程中,中国金茂灵活利用土地资源,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参与城市棕地治理。例如,金茂青岛东方伊甸园通过物理和生态措施改良种植土壤,为植物提供适宜的土地,营造出卓越景观生态环境;贵州金茂水晶智慧新城则与当地政府深入合作,为工业用地再开发及生态整治树立典范与标杆……

22

金茂青岛东方伊甸园鸟瞰图

软硬实力结合中国金茂的特色发展路径

ESG报告显示,中国金茂不仅在绿色低碳相关指标中位居行业前列,同时在稳健发展、企业管治、社会公益等多方面表现优秀。

2021年,中国金茂保持了企业的稳健增长。年度销售额2356亿元,创历史新高,回款率超95%达2278亿元,年度营收同比上升50%至900.6亿元,股东应占利润(扣除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同比大增49%。

经济效益稳健增长,中国金茂也通过科学企业管治实现了全面的健康发展:坚持“共创、共享、共成长”的人才发展战略,中国金茂持续完善人才雇佣、管理、培养以及保障机制,雇佣正式员工12825人,建立了方舟生、金彩生、金帆生、金格生、金垦生等丰富的人才培养体系;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亡人事故、零一般及以上环境事件、零重大HSE负面舆情、零新增职业病”四零目标;为保证安全生产,全年开展应急教育7320场,13万人次接受安全教育活动。

对ESG的全面重视,让中国金茂的软实力进一步增长。更强的绿色开发力,独特绿色品质的产品,不仅支持了国家的“双碳”目标,也让中国金茂获得来自客户和行业的双重认可。

2021年,中国金茂入选恒生ESG50指数和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在CIHAF中国住交会上荣获“2021年度特色绿色开发竞争力10强企业”头部;在和讯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19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中被评为“房地产ESG领先样本企业”。2022年,在行业绿债发布窗口期中,中国金茂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发行了年内规模巨大的碳中和CMBS产品。

凭借优异的软硬实力表现,中国金茂亦获得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认可。在2021年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2022年标普、惠誉、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均维持中国金茂投资评级,并肯定了其“稳定”展望。中国金茂在报告中标志,将坚持“城市运营商”定位,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品质责任初心,不断探索创新转型,持续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