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共建绿色世界 大力支持低碳产业投融资

2022-06-02 11:07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保护生态环境同每个人息息相关。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绿色金融已推到聚光灯下。2021年末,全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接近16万亿元,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

作为全国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紧紧围绕“双碳”国家战略,在金融促进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持续探索,推动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

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到来前夕,5月11日,招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簿记发行2022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该期债券是全国范围内商业银行首次发行乡村振兴主题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县域绿色产业项目,强化支持乡村绿色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该期创新绿色金融债,横跨了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战略方向,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该只3年期、规模5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全场投标倍数高达3.4倍,发行利率为2.65%。

该期债券成功发行的背后,反映出ESG领域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招商银行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银行,近年来不断增加绿色领域投入,该期债券发行进一步加强对低碳产业、乡村地区的投入力度,助力经济低碳转型。

从该期债券募集说明书得知,募集资金计划投放12个绿色产业项目,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大型水力发电设施建设和运营。

除了信贷资源投入,招行近年来持续推动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在保证政策策略导向总体平稳的前提下,前瞻调整信贷政策行业分类、准入标准,加大对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节能环保产业在内的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招行不断丰富绿色产品服务体系。根据项目所处发展阶段和周期,为之提供相适应的金融服务。

新疆哈密市风能资源丰富,当地年平均风功率密度超过150瓦/平方米,非常适合建设新能源大基地。日前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为哈密当地一个风电项目落地组合融资方案,为投资方提供并购融资额度和项目贷款置换,规模达10亿元。

为支持一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5月7日,招商银行淮北分行充分利用人行创设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碳减排贷款”,与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6亿元,3年期的项目贷款合同,执行利率为2.8%,较1年期LPR降低了90个BP。项目贷款专项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在全生命运行周期内,可节约标准煤约34.9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6.15万吨。

招行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当年绿色贷款余额为2638.42亿元,较年初增加552.54亿元,增幅26.49%。

绿色信贷两位数增速背后,是招行绿色短期、中长期战略目标在引领。2022年3月,招行对外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在该报告中,该行向外界披露了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战略目标。短期看,招行提出实现绿色项目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对公贷款整体增速,运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为更多碳减排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融资。

中长期招行围绕“双碳”国家战略,调整公司客户结构,提高绿色金融资产占比,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信贷政策等,创新绿色产品,推动业务发展,实现全行投融资结构的“绿色调整”。

从2021年起,招行成立了跨部门双碳工作小组,在绿色金融行业研究、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保障。通过“行业自组织”的模式,整合总分行、子公司的资源对重点的绿色行业开展研究,增强对绿色经济行业的认知。

当前,招商银行针对绿色能源、绿色工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农业、节能环保等6大领域客户的服务特点,搭建绿色金融特色产品服务体系。在服务绿色企业的过程中,招行聚焦“投商行一体化”模式,通过信贷投入、债券承销、自营非标、理财承接等方式,从客户融资总量(FPA)的维度为绿色企业提供形式更丰富、种类更多元的融资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