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絮语话广州(一)

闲聊幕后故事2022-06-02 14:29

李忠 / 文

笔者退休寓居广州多年,发现“出了广州往北都属于北方”,竟然是许多广州人的共同认知。其实,由于距离遥远,大多数北方人对广州同样了解不多甚至比较陌生。  

广州,简称“穗”,别称羊城、花城。广东省省会。

 笔者对广州最初始的印象,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看过的一部国产谍战片《羊城暗哨》。   

通过电影镜头才知道,广州在遥远的南方,气候炎热。电影里的广州普通人,穿着都是很随意的短打。有身份的女士穿露胳膊露腿的旗袍,男士戴礼帽穿半袖衫。街道两旁都是一个挨着一个的商店和密密麻麻的商店招牌。“洋车”(黄包车)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穿梭。  

没来广州之前,只知道广州在中国近代史上很出名。如林则徐虎门销烟就发生在广州。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晚清政府被迫签定的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把广州等五个沿海城市开辟为通商口岸,中国从此沦为任由列强宰割的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人民第一次自发组织的武装反抗外敌入侵的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也发生在广州。   

到过广州之后才知道,其实广州历史很悠久,从秦朝开始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所在地。广州最繁华的北京路附近的“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就是南越王宫署的挖掘遗址,也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宫苑。

越秀公园附近有‘’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是1983年发现的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眜之墓,是岭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唯一汉代彩绘石室墓。墓中出土文物一万余件,集中反映了两千年前以广州为中心的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的内容。

广州由于紧靠大海,从公元三世纪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唐宋时成为中国第一大港,是世界著名的东方港市。直至明清时期都是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两千多年长盛不衰。鸦片战争之后,广州成为中国人“睁眼看世界”的窗口。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从“孤云远帝乡”一跃成为中国大陆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笔者第一次到广州是世纪之交送女儿上大学。当年从北京西站出发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特快,下车后看到,广州火车站人流如潮,非常热闹。来来往往的旅客中,扛着行李的打工者和拎着蛇皮袋做生意的居多。动身之前就听说广州很乱,火车站最乱,治安极差,偷盗抢劫时有发生。笔者当时全身紧张,放眼望去,竟然觉得身边来来往往的都不像好人,以至于根本不敢随便和人交谈,也不敢随意走动。在乱哄哄的车站广场挤上公交车直奔女儿报到的大学。

沿途看到大汽车、小汽车、公交车、摩托车、自行车和熙熙攘攘的人流混杂在一起,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各种大排档生意火爆,便道上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真正体验了一把什么叫作脏乱差。     

女儿入学后,告诉我发生在她所在的学校和同学中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有同学走路带着耳机听MP3,听着听着没有声音了,低头发现MP3不知什么时候丢了。还有三位同学一起去买单车,骑着新买的单车回学校的路上,三人把车锁好停放在商场门口进去逛了一圈,出来发现三辆单车早已不翼而飞。她们学校校园内丢自行车成风,胆大妄为的偷车贼,竟然在校园内就地销赃。    

2013年,笔者再次来到广州,发现广州变了。其变化之大,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污水和垃圾在街面上几乎看不到了。城市变得漂亮了,许多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已经呈现出国际大都市的模样。社会治安明显好转,走在大街上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心情似乎一下子放松了。过去满街蹿冒着黑烟发出震耳欲聋噪音的摩托车已经踪影全无。汽车虽然比以前多了,但交通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据广州人讲,这些巨大变化得益于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亚运会。广州正是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契机,举全市之力,实现了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城市管理的华丽转身。从此,一顶顶世界级、国家级的‘’桂冠‘’开始纷纷落在广州这座经历了‘’浴火重生‘’的城市头上:诸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综合性门户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中心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等。广州还被全球权威机构评为世界一线城市,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居第三位。

2018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广州居中国城市第一位。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