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驱经济:亚太区1600亿美元GDP机不可失

德勤管理咨询2022-06-02 16:35


近日,德勤亚太区发布报告《“云”势:亚太区不可错失之机》(《The cloud imperative——Asia Pacific's unmissable opportunity》),该报告预测,2020-2024年,云计算有望为亚太地区带来高达16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只要各大企业稳步加大对云端科技的投资和利用,获益前景指日可待。

报告以对近600位企业领袖的调查问卷为基础,涵盖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日本、新西兰、新加坡和韩国八大焦点市场,其中的主要结论包括:

· 德勤经济研究所(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预估,云服务部署将于2020至2024年间为亚太区经济贡献1600亿美元的经济增量;

· 公有云支出将以每年28%的增速扩大,从2019年的321亿美元攀升至2024年的1160亿美元,继而带来规模可观的生产力及经济效益;

· 占亚太地区经济50%的各大行业正面临不容小觑的变革力量,而更进一步的云部署将让这些行业受益匪浅;

· 亚太地区仅有10%的企业认为自身对云技术的准备程度已达高水平,而46%的企业则要么举棋不定,要么尚无准备;

· 62%的企业预计其云部署水平将在未来三年再下一城(不到30%的企业预计自身云部署水平将原地踏步)。


德勤中国云服务领导合伙人刘俊龙表示:

“云计算在中国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和行业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当下,尤其是在亚太经济体中,50%的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来自外部环境社会以及内部运营等多方面的变革力量。无论是在传统制造业还是在金融、传媒等新兴行业,云计算在增强业务韧性、提升业务安全性、促进营收增长等很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与云计算合作伙伴一道,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为各企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德勤亚太区云转型负责人,Dan Newman表示:

“新冠疫情从方方面面颠覆了世界,同时也迫使各方政府与企业快速应对其产品与服务需求之变。云具有的无穷潜力将助力企业改善运营、巩固竞争优势、拉动商机并在生产力、运营效率、新客群、市场份额、收入和盈利方面收获长足进步,云成为各大企业、行业、国家和整个亚太地区不可错失的良机。”

德勤经济研究所合伙人兼报告主笔John O’Mahony表示:

“纵观各大市场,云带来的经济贡献大小取决于云成熟度和经济体自身规模。相关投入最多的经济体收获的生产力收益也最高,而在公有云上投入较低的经济体收获也相应更少。”

 

该报告还研究了一系列与变革最为相关的因素,并就此对亚太地区18大行业做了评估分析,分析最后转化为“德勤数字化变革分布图”。该图显示,预计将迎来重大变革的行业包括采矿、金融、制造、信息、传媒和科技(IMT)、批发,以及艺术和娱乐服务,而这些行业对亚太地区经济贡献超过50%。

德勤行业变革地图 | 来源:德勤

 

报告还针对亚太地区的云部署情况提出了深入见解,并为希望踏上云征程或提升现有云实力的企业列出了一系列行动方针:

· 建立高层主导的云战略;

· 不要因为传统系统的存在而裹足不前——目光拉远,实现云之潜能;

· 大胆摸索 ——您的商业创新还可再下一城;

· 与合作伙伴通力合作,不要单打独斗;

· 培养“知云懂云”的团队;

· 反思风险 -- 具体风险各不相同,企业领袖需要变换打法。

关于本报告

本报告聚焦于亚太地区各大组织在云变革中可发掘的价值。范围覆盖8大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和印度,以及6大关键行业集群。报告分析来源于德勤行业专家访谈、公开信息、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公有云支出数据以及为焦点市场与行业内近600家组织量身打造的问卷调查。该问卷调查于2021年5月由Ipsos代为开展。通过这一系列数据,我们创建了计量经济学模型,用以推算云技术为企业带来的收益及该部分收益对整体经济的贡献程度。


免责声明:

第三方机构如想转载德勤微信文章,请原文转载(不得修改)。如文章内容有改动,须在发布前获得德勤的审核批准。同时,请必须在文章内附以下信息及免责声明:本通信中所含内容乃一般性信息,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成员所或它们的关联机构(统称为 “德勤网络”)并不因此构成提供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任何德勤网络内的机构均不对任何方因使用本通信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德勤管理咨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