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价近90亿,国盛金控挂牌转让9.76亿股权,要求意向方维持国盛证券稳定

周一帆2022-06-02 16: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又一家券商控股权寻求转让。

6月1日,国盛金控(002670.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5月31日收到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张家港财智”)通知,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前海财智远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凤凰财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与公司另一股东西藏迅杰新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迅杰新科”),共同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征集所持国盛金控股权受让方,筹划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涉及股权比例合计50.43%。截至公告披露日,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迅杰新科尚未就该事项签署任何交易协议。

同时,鉴于上述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国盛金控股票已于2022年6月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为30个交易日。

国盛金控或将易主

为了解相关股权转让更多信息,记者致电国盛金控证券部,其回复称,“此次股权转让相关事项以公告内容为准。因为股权转让是上市公司股东方的行为,具体挂牌转让信息还需要在上海联交所查询”。

上海联交所信息显示,此次国盛金控9.76亿股转让底价为88.79亿元。转让方为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公司另一股东西迅杰新科,涉及股权比例合计50.43%。此次若顺利转让,国盛金控实际控制人将会变更。

转让公告披露的流程显示,信息发布期满后,若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将采用协议方式确定受让方,竞买人应当以不低于挂牌价格的价格受让产权;若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将采取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确定受让方和受让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披露的转让文件中还显示,项目部分转让方持有的标的公司国盛金控的部分股份存在被质押或冻结的情形,其中包括:张家港财智质押给中信信托3.3亿股股份;迅杰新科质押给新时代信托3500万股股份,新时代信托通过包头市中院申请冻结了逾6000万股股份,广州新华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广州国寿城发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通过广州市天河区法院申请冻结了西藏迅杰新科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217万股股份;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质押给中信信托641万股股份,质押给国民信托有限公司2310万股股份,国民信托已通过佛山中院申请冻结了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质押给其的股份。

股东谋求国盛证券稳定

除去国盛金控股权转让的基本信息外,记者查询联交所项目公告发现,此次股权转让方还向意向受让方提出了两大要求:即意向受让方须承诺,一旦被确定为本次标的股份的受让方,将以本次受让价格收购北京岫晞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3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71%);意向受让方须同意维持国盛证券经营稳定的相关工作安排,包括但不限于:不变更国盛证券注册地,承诺保持公司主营业务、员工队伍的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度国盛证券营业收入在全国137家证券公司中排名59位,净利润排名71位,总资产排名66位,净资产排名58位。根据公司去年财报,国盛金控2021年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约7688.86万元,但今年一季度由于股市低迷,国盛金控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3874.98万元。

国盛金控在一季度财报中亦坦言,2021年末,公司面临集中偿付到期公司债券本息的压力,且2022年公司仍面临集中偿付债券本息的压力。受子公司国盛证券接管事项影响,公司主体和债项评级被下调至A,信用展望调整为负面,公司债券列入风险类债券,融资能力显著减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