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环保企业发展面临经营成本、市场循环压力增大等困难

杜涛2022-06-02 20: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6月2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举办六五环境日法制主题活动暨会员日活动。会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指出了当前环保产业出现的问题。他表示,我国环保企业发展也面临经营成本压力增大、市场循环压力增大、资金流通压力增大、政策兑现压力增大等困难。

郭承站称,尤为突出的是,一些市场乱象日益向生态环境市场蔓延,出现了围标串标、低价中标、层层垫资、长期欠款、拒不履行合同等情况,一些排放单位弄虚作假,一些运维人员被腐蚀收买,一些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一些领域质量事故、安全事故频发,严重扰乱了行业市场秩序,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形象,影响了生态环境管理和民生保障。

会议现场,针对环评领域的问题,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提到,环评制度改革以来,环评机构数量增长了5倍,而环评工程师的数量只增长了5%,第三方服务企业整体上呈现小型化、分散化的特点。还有一些企业守法意识淡薄,环评报告粗制滥造、造假等问题时有发生。

环评一般指环境影响评估。环境影响评估旨在评价和表达决策过程中任何可用方法对环境的影响,是确保人员在环境条件下生存的重要方法。是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修改,正式取消环评资质。

2021年8月,生态环境部曾公开指出,近年来,持续对环评机构及个人进行严格监管,从2019年11月至今,全国共有5万多个环评机构及个人被处罚。当时,生态环境部还透露,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自2019年11月1日启用以来,已有8000余家单位和45000余名环评技术人员在该平台建立诚信档案。

北京国寰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春霞表示,她从2003年开展环评业务至今,近20年的时间,环评市场的浮浮沉沉都亲身经历。

“如今环评市场乱象的现状,确实令我们这些老环评人非常痛心。环评资质管理的年代,环评单位不到1000家。环评资质取消后,时至今日,环评机构在注册平台8281家,百分之50以上的单位都是一名及以下的环评工程师数量。” 蔡春霞称,环评从一个技术活,变成了“准入门槛低,谁都能干”的局面。我们很难想象只有一个环评师的机构,如何保证其编制的环评文件质量?环评价格恶意竞争,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低价格无论从主观上还是客观上也很难保证质量;从业人员没有职业荣誉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