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能动力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投资者疑问待解

张晓晖2022-06-02 22: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短短15个交易日里,四川省新能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155.SZ,下称“川能动力”)的股价涨幅超过了50%。

2022年6月2日,川能动力上涨5.32%,报收20.39元。5月31日,川能动力每股突破21元,盘中创出近期高价每股21.77元,较4月底最低的股价13.79元,上涨了57.87%,市值一度突破300亿。

这一切与川能动力在新能源产业的扩张有关,川能动力是四川省国资委控制的一家地方国企,性质属于能源类企业。

5月21日,川能动力宣布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5月30日,川能动力复牌,复牌当日开盘五分钟,即告涨停。股价上涨的背后,是川能动力在风电和锂电两个板块的加速布局。

川能动力董秘办公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川能风电股权,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公司营收、净利润规模增大,川能风电的业务是风力发电。

资产收购详解

5月29日晚间,川能动力发布《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下称《预案》)。

《预案》显示,川能动力将向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600875.SH,下称“东方电气”)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四川省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文中称“川能风电”)20%股权、向成都明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明永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川能风电10%股权,及川能风电下属子公司四川省能投会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5%股权、四川省能投美姑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四川省能投盐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5%股权和四川省能投雷波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

同时,川能动力将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资产收购总额的100%。

由于资产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因此交易金额、发行股份的数量和定价,都没有出来。

实际上,在收购之前,川能动力已经通过子公司四川能投新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新能电力”)持有川能风电70%的股权,收购完成之后,川能动力将通过新能电力持有川能风电100%的股权。

川能风电的财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为8.3亿元,净利润为4.1亿元;2021年,川能风电营业收入达到11.4亿元,净利润增长到5.1亿元。

也就是说,川能风电给川能动力贡献了主要的净利润,甚至还超过川能动力2021年的净利润,2021年川能动力的净利润为3.4亿元。

净利润预增61%

《预案》显示,根据经模拟测算,本次购买资产后上市公司(指川能动力) 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由购买资产前的3.40亿元提升到5.48亿元,提升比例为 61.16%;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也将得以提升。

川能风电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经营管理,主要产品为电力。川能风电母公司为管理平台,具体业务由下属项目公司开展。目前川能风电下属的风电场主要位于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美姑县和攀枝花市盐边县,光伏项目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川能动力董秘办公室,询问资产收购完成后,2022年度净利润能否达到2021年的预期,对方回复称,由于风力发电依赖于风能,而风能并不稳定,因此未来的净利润业绩不好评估。

除了本次收购川能风电30%股权之外,川能动力还在5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对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增加投资,从原来的12.5亿元增加到16.5亿元,追加投资4个亿。

从产业结构上看,风电和锂电已经成为川能动力的主要业务构成。

在资产收购的公告中,川能动力表示,上市公司“新能源发电+锂电储能”业务布局基本形成,拟进一步提升业务发展规模和水平。

川能动力结合多年的经营发展和资源禀赋业已制定“新能源发电+锂电储能”的业务战略规划,通过内部拓展和外延收购等方式,已基本形成相关业务布局。截至 2021年末,公司新能源发电业务总装机规模超 100 万千瓦;同时,2021 年以来公司先后完成对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控股权收购和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25.50%股权的直接持有及25.50%股权的托管。

投资者热议

由于川能动力5月21日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恰好当日早晨京东拍卖上一桩锂矿的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以20亿元成交。

不少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川能动力提问:“公司或者关联公司有没有参与诺斯威锂矿公司股权的拍卖?”

川能动力回复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实际上就是没有参与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

有投资者对川能动力追加投资李家沟锂矿提出疑问:“贵公司李家沟锂辉石矿资源储量3881.2万吨,品位高达1.3%,氧化锂储量50.22万吨,该项目投产后年处理原矿105万吨,年生产锂精矿18万吨。请问:1.该项目原计划总投资是多少?到目前为止累计实际投入了多少?是否超资?2.在国内,该锂辉石矿的资源储量排名第几?该项目年处理原矿105万吨、年产锂精矿18万吨又排名第几?3.此项目是否国内最大的锂辉石矿采选项目?矿资源可供公司开采多少年?”

川能动力回复,李家沟锂矿已探明的矿石资源储量3,881.2万吨,矿区共有15个矿体,其中I号主矿体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根据《采矿许可证》,采矿有效期限30年,项目总投资为165,485.23万元。具体详见公司公告。

还有投资者在5月31日发出质疑:

“请问公司加大对李家沟锂矿的投资4个多亿,那么作为能投锂业的其他股东是否也按照股份加入投资呢?还是公司加大投资以后增加在李家沟锂矿的股份份额?买这几个风电项目需要增发,是否稀释了全体股东的利益?那么公司之前公告准备收购国理锂业,鼎盛锂业以及北京启迪的资金怎么考虑的?是否还要继续增发稀释股东利益?”

川能动力尚未回应该投资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